李力研先生最近又推出他的力著——长篇跟踪纪实报告文学《男人段子》,书中写的是著名的反对伪科学伪气功斗士司马南先生。李力研和司马南先生我本不认识,上世纪的90年代在一次“弘扬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的研讨会上,我认识了他们。当时我们在一起参加会议、交流心得、拍照留念。就在那次会议上,于光远老前辈、何祚庥院士、郭正谊及龚育之、刘吉等专家都在会上发表了激动人心的讲话,对中国反对伪科学、反对伪气功的现状作了分析,鼓励科学家、科普作家以及有识之士走到台前,与伪科学伪气功进行不懈的斗争。

当时我受中国科协邀请出席会议,并在会上作了“科学不能带妖气”的发言。司马南先生在会议期间极其活跃,他还在我购买的《伪科学爆光》一书上签名。在此之前,我只是在新闻报道中听到司马南先生的事迹,对他十分敬仰。因为他是从气功营垒中第一个站出来揭发伪气功的欺骗性,遭到气功大师的痛恨,诅咒他死。但“司马南还活着”,而且活得很快活,很乐观,很潇洒。

李力研先生,我只知道他是从事体育科学研究的,写过许多书。我拜读过的就有《司马南还活着》、《太乙宫黑幕》、《超级谎言》、《柯云路的新神话》等,印象之中的他沉稳、敏锐、理智、勤奋。读其书,知其人。

《男人段子》讲述的是司马南先生的故事。虽然全书有32万余字,但很好读。此书一买回家,我就读了一遍,得益匪浅。司马南先生所以有今天这么大的影响,首先是他在反对伪科学伪气功的斗争中,旗帜鲜明,毫不含糊,斗得那些气功大师个个恨他,怕他,甚至暗算他,事情总是遵循“物极必反”的规律发展。气功大师们越是要置司马南先生于死地,司马南则越斗越勇,越是名气大,而那些气功大师则一个接一个失败了,消失了……司马南先生走南闯北,也闯下不少“祸”——成了被告。告他的人都是被他揭露的人。当初的司马南默默无闻,如今成了路人皆知的风云人物。另一个原因是司马南先生所经历过的“男人段子”:精彩、奇险、好笑、过瘾……不是吗,例如他与李焕之、胡万林的搏斗,与气功大师们的斗法,与作家柯云路的较量,无不惊心动魄,幽默可笑。读者如果要知道司马南其人其事,最好的办法就是弄一本《男人段子》来看看。

中国如此之大,事情无奇不有。但是,在进入21世纪之后,科学与邪恶之斗不会停止,反对伪科学和伪气功的任务仍然繁重。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学习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是全民族提高科学素质的大事。司马南先生为我们做了榜样,李力研先生为我们也做了榜样。我们一定要向他俩学习,也争取一二段“男人段子”壮壮威风,我想这个要求不高吧!伪科学,不是中国特有的现象,在一些发达国家也存在,所以是世界现象。伪气功则是中国的特产,但有的气功大师如严新就跑到美国去设摊了,邪教头目李洪志更是贼心不死,在美国传授“法轮功”,妄图在国内制造混乱。所幸的是,相信伪科学、伪气功、法轮功的人在国内越来越少。

看一下“男人段子”,会长自己的志气。在反对伪科学伪气功和法轮功上,我不后退,也绝不后退,这是“男人段子”给我的鼓励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