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设计和新材料将把未来的摩天大楼建造得更坚固、更安全、更时髦——

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建筑师和工程师们设计了看来不可能的高达14英里的建筑物——这是为满足人类检验极限的需要而作的贡献,也是缓和拥挤的城市中的人口稠密问题的一种方法。但是“9 · 11”事件恐怖分子劫持两架客机撞击纽约市的最高建筑物,把双子大厦夷为平地之后,世界各地的传统摩天楼突然得到了一个绰号:靶子。

上述变化激发起建设者去达到一个新的目标:建造世界上最安全的高楼。作为最近发生的悲剧的后果,聪明的建筑师和结构工程师们正在把他们的专长集中于解决建筑物受到恐怖袭击时怎样才不会坍塌的问题上。新型混凝土能经受住炸弹爆炸和喷气燃料燃烧产生的2000度高温吗?

材料革新

虽然世贸中心双子大厦最后坍塌了,但它们经受住了巨大的冲击,站立了一个多小时,使几千人赢得了撤离的时间。

西雅图一家工程公司——Skilling Ward Magnusson Barkshire总经理、兼高楼与城市居住委员会主任罗恩 · 克莱门西克说:“现在是人们停止询问世贸中心出了什么毛病,而应该怎样使世贸中心恢复正常的时候了。”尽管世贸中心的坚固性受到人们的攻击,但许多工程师还是认为它有改进的余地。20世纪70年代初,当双子大厦在纽约市天际最高处升起之时,凡超过20层的高楼都是用构造钢材建造的。在那以前,即使最坚固的混凝土也不能支撑更高的建筑物的重量,更不用说耸立在地面上的104层的摩天楼了。然而,今天的建设者使用的混凝土要比以前坚固10倍以上,每平方英寸能经受住10000磅的压力。

马来西亚的佩特罗纳斯高楼(Petronas Towers)是个恰当的例子。该双子大楼始建于1998年,高1242英尺,是世界上最高的建筑物。每幢楼都有直径为41英尺的直立内心,内心设有环绕着较小混凝土柱的大楼安全通道。

任何人只要还记得幸存者逃下世贸中心楼梯井时的情景报道,仅仅是看到消防人员爬上来时筋疲力尽的样子,你就能了解防火安全电梯对于救助人员的作用了。为摩天楼建立火灾密码的美国防火协会副主席阿瑟 · E · 科特说:“建立防爆升降机井的想法是为了消防人员能迅速到达火灾现场。”然而,鉴于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件,“我确信这个想法会受到更多的关注。”

同时,伯克利加州大学建筑工程师阿博尔哈桑 · 阿斯塔尼-阿斯尔正在进行将0.5英寸厚钢板安装在混凝土建筑物外墙上的实验。虽然阿斯塔尼-阿斯尔的工作目标是减轻地震的危害,但许多工程师认为,这种表面也能吸收由飞机撞击产生的大量能量,及防止燃料引起的火灾在建筑物内部燃烧。

逃生措施

1993年恐怖分子袭击世贸中心时,一枚卡车炸弹在其地下室内爆炸,破坏了一楼的事故处理中心的大部分动力设备。随后,安全中心迁到了高一层的楼上——许多工程师认为这是一次明智的搬迁。他们对大多数办公楼的安全指挥部都是设在门厅之内的这一事实表示强烈反对。克莱门西克说:“人们能把装满爆炸器材的汽车开进门厅,自杀性爆炸者也能走进门厅。如果你失去了指挥中心,你也就失去了管理大楼以及和人们进行联系的能力。”

当然,这是以人人都能听见信号为前提的。大部分警报系统通过电线与事故处理中心相连。火灾或其他灾难引发的断电情况,使事故处理中心与所有楼层失去联系。现在有一种解决办法:在一些新建筑物的适当位置配备无线电遥控火警装置。这种装置的传感器可向指挥中心提供两种信息:该层楼是否发生火灾;传感器是否处于正常运转状态。由于遥控信号在被不断地传送,所以任何一次中断便能引起直接反应。电气工程师弗兰克 · 卡里斯塔说:“这些装置是非常尖端的,它们甚至有望能阻断假警报。”

此外,使保卫人员能提前发现大楼遭受有组织袭击的高技术系统也在研究中。一种安装在大楼外墙上被称为激光摄谱仪的装置能探测出大楼一英里之内的爆炸化学物或毒气,但这决定于风向。这种装置放在与传真机差不多大小的观察箱内。

激光摄谱仪不断吸取周围的空气样品,将数据送到一个小室并暴露于红外激光之下。每种化学物质依据其分子在光谱上的运动方式,都有一种独特的图像。摄谱仪上的传感器有识别可疑化学物质的独特频率,包括炸弹中使用得最普遍的那些化学物质的频率。如果发现了这种频率,警报装置就会跳闸,使安全人员警觉起来。

重建任务

在世贸中心大楼坍塌后几小时内,应该建造什么样的大楼(如果有可能的话)来代替它的争论就开始了。有人建议重建和原来一模一样的高楼——恐怖分子无法摧毁的城市精神的标志,其他人则建议建设一座纪念这次袭击的受害者的公园。世贸中心现任总经理拉里 · 西尔弗斯坦建议:新建筑物应树立某些新的形象——4幢50层的大楼,把大楼聚集在中央园地周围,可以防止面朝内的建筑物免遭飞机攻击,而且可以使表面加固措施的费用降低一半。

双子大厦下面六层——包括商店、饭店、停车场、地下铁道和有轨电车——被地下挡土墙所包围。被工程师们称为“浴缸”的这一挡土墙把周围的土壤和流经几个街区的哈得孙河水挡在外面。世贸中心未遭破坏时,地下楼层的钢梁起了支柱作用,从内部支撑着这个浴缸,使之保持竖直状态。现在法医学专家们要问的问题是那些支柱的作用是否已被填满浴缸的碎片所取代。如果情况如此的话,那么清除碎片的结果就可能引起地下挡土墙的塌溃,淹没现场,危及工人的生命。

另一项挑战是世贸中心综合体下的火车隧道受到了损坏。科特兰特街车站(IRT地下铁道线上的一个停车站)必须重建,由于需要1000英尺长的轨道,重建进程需要几年时间。同时,连接下曼哈顿与新泽西州的有轨火车道也受到严重破坏。

就已知的恐怖袭击的性质而言,生物恐怖行为已死灰复燃。作为回应,美国联邦运输局正在研制若干所谓的城市化学物质释放探测器,这些装置能探出地下隧道内的火、烟、生物战药剂和其他危害物。

即使在建筑物和运输中用上了这些先进的技术,我们就能得到安全吗?混凝土核心、钢板立面和炸弹嗅探器能防止9月11日发生的那种灾难吗?

然而,美国防火协会总工程师科特说,我们不希望在安全措施上吝啬花钱。令人感到麻烦的是,公众对安全忧患的关注极为有限。灾难之后往往会进行一阵风似的改进,但人们对事故的记忆很快就会淡忘,建筑商也会开始降低安全措施,抱怨安全措施的费用太高。他说:“很可惜,像强制性火灾密码这样一类先进设施几乎都是出现在灾难之后。”

[Popular Science,2001年12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