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地球上产生生命之后,至今已经经历过五次物种大灭绝。不论你相信,还是不相信,这是古生物学家们所阐明和证明了的事实。每次物种大灭绝,带给地球的是凄凉的景观。而这种凄凉景观少则持续20万年,多则300万~900万年,古生物学家把这时的世界称之“死亡地域”。在“死亡地域”大型哺乳动物所剩无几,而不知名的昆虫、野草和啮齿动物遍布全球。那时候,地球上还无人类,这是不幸中之有幸。五次物种大灭绝已成为历史,但古生物学家对此非常感兴趣,进行研究,其目的是为了保护现存的物种。

上一次生物物种大灭绝发生在距今6500万年前,那时候地球上有过半数的物种消失了。这是十分可怕的事。而可怕的是,地球又开始进入第六次物种大灭绝期。生物学家和古生物学家无不担心人类在第六次物种大灭绝时期的命运,人类会随着地球上大多数物种的灭绝而灭绝吗?

如果地球过去五次物种大灭绝的原因,可能是地球上火山爆发、气候变冷、氧气减少、小行星撞击地球等,但绝没有人为因素。可是,第六次物种大灭绝的原因,却不是自然因素所致,而是人类自身的活动引起地球上物种的大灭绝,且是唯一的原因。谁也无法否认,人类破坏了自然环境,恶化了生态系统,使地球上的生物再次处于灾难的边缘。科学家估计,地球上每天至少要灭绝三个物种。许多古生物学家和生态学家预测:从现在起,不用上万年,现有物种灭绝的数量就可以达到毁灭性的比例。

当然,关于第六次物种大灭绝的话题,不是所有的人都认同。有些生物学家并不认为这是必然要发生的事,因为科学家们正在努力改变地球的命运,正在努力保护物种生态多样性,努力保护地球的生态环境,努力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人们所做的这一切,目的就是尽一切可能避免发生第六次生物物种大灭绝。

我在前面曾经谈到,造成目前物种灭绝的原因是人类自己,不是自然因素,既然是我们自己,那就从我们自己做起,再也不要做危害环境、掠杀动物的愚蠢事了。难道我们就忍心看到动植物在地球上消失!一个国际团体制作的物种灭绝的“红名单”,自1500年以来,已有318种脊椎动物消失了,380种植物在地球上失去踪影。看上去数量似乎不多,但消失的速度却越来越快。到2100年,鸟类、鱼类、爬行动物和两栖类动物的种类中,可能有15~20%消失。物种灭绝的速度是化石记录显示的平均灭绝速度的100~1000倍。人类为此要付出的代价实在是太大了。因为物种大灭绝带给人类自身的除了灾难,还是灾难。

可能有人会说:“一些旧物种消失了,一些新物种在地球上又诞生了,生生灭灭是正常的事。”此话听起来觉得多少有一点道理,但我要告诉大家,只要人类有幸生存下去,并继续对地球施加压力,生命再度繁荣几乎就不可能,因为导致物种灭绝的因素依然存在。这也是令人最可怕的地方。

已经发生过的事成了历史,人们无法改变。但是,对将要发生的事,我们应该努力不让其发生。

“地球是我家,爱护靠大家”。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地球上的物种,就是保护人类自己。这就是这篇科学评论的要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