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瑞特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陈邦华简历

1977—1982中国华西医科大学药学院(学士)

1982—1985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硕士)

1985—1988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博士)

1988—1990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助研)

1990—1994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博士后

1994—1997美国乔治亚州理工学院、乔治亚州立大学研究学者

1997—至今美国瑞特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我是1990年获美国福格地国际基金支持,赴美做博士后研究,开始了留美生活。在堪称世界生物医药研究中心的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进行了4年的研究学习后,又在乔治亚州理工学院、乔治亚州立大学做了几年时间的研究学者,对美国的研究学习生活也算有一些了解。

1997年,我在乔治亚州立大学的研究工作即将结束。今后如何发展?继续在学术界还是寻找工业机会?我陷入了沉思。来美后数年的研究学习经历重新浮现在眼前,我隐隐觉得也许应该试试自行发展的可能性。一种走自己的路的冲动涌上心头。当时的想法是,经过多年的学习及科研工作,积累了一些经验,何不试试用自己所学,摸索一条发展的路子?这与受聘于企、事业单位相比,虽多了风险,但却多了自主的空间,更何况好的工作一时也难以寻找、工作的稳定性也难有保障呀!

自行发展的主意一定,我就开始做创业的准备,并在乔治亚州理工学院的工作一结束,就注册公司开始行动。我在大学工作时的导师起初对此不太理解,后来看我决心很大,又得知我已经将开公司的准备工作做好,慢慢也就支持我了。

但业“海”茫茫,该怎样选择创业的方向?经过反复考虑,我觉得自己长期学习、工作在医药领域,对本领域的发展动态,研究方向及专业技术都相对熟悉。因此,在这一方向发展应是我的首选。由于医药研发投资巨大,回报时间较长,而医药中间体的研发作为医药研究的重要环节之一,也是一个发展热门,且有相对投资少、见效快的优点,因此在同行朋友的帮助鼓励下,我首先选择了以医药中间体的研发作为创业的重点。

图为笔者近照

要搞医药中间体的研发,首先需要的是实验室及相应的实验设备,这可需要一笔不小的开支。我们可以说是白手起家。虽有一点技术,但既无资金,又无市场经验。要自己建立一个实验室,困难太大。经与导师协商,他帮助介绍我与另一教授合作,获准使用其实验室。这样,我们用作研发的基本条件解决了。接下去,由同行朋友的介绍,我们得到了第一个研发订单。经过市场了解、文献调研及实验研究,圆满完成了该项工作,取得了基本的信誉。

此后,我们又不断努力,开发产品,寻找市场。这中间经历了许多艰难困苦的磨练,也曾经多次想打退堂鼓,但终于坚持了下来。工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我们十倍的努力奋斗,加之我们拥有的专业技术优势,得到的是一个又一个研发项目的完成,公司的局面逐渐打开,我们慢慢从求生存走向谋发展的阶段。

图为笔者工作的实验室

随着公司事业的逐渐发展,我们在美国的生物医药中心——华盛顿建立了公司的总部,并建成了一个适合于小规模研发的实验基地。由于这里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等单位相邻,十分有利于科研、市场信息的交流,较好地促进了公司的发展。我们现在与美国及欧洲的许多大小药物公司都建立了良好的商务关系,也逐渐有了一些知名度。目前我们公司开发的产品已有300余种,其中有数十种在欧美市场上有较好的反响。在开发计划上也增加了中西药、保健食品及生物技术等的研发、咨询等内容。作为中国学人,我们都希望祖国能够快速发展。

如果我们与国内联合起来,充分发挥我们在欧美市场信息、专业技术等方面的长处,对促进国内的发展,将有一定的作用。而国内在人力、物力方面的优势,也将同时加强我们总的竞争能力,有利于我们的共同发展。令我高兴的是,我们的事业与祖国联系起来了。

我作为“北美洲中国学人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在参加本中心的各项交流活动中,与祖国各地的许多单位都建立了联系。本人还有幸参加了北京、广州、辽宁、浙江、长沙等地的一些有关留学人员的创业活动,对祖国近年来取得的发展,印象深刻。这一切促使我们启动了与国内合作,共同发展的计划。

我们现在已在北京、江浙、福建、四川、重庆等地逐步开展了与国内同行的合作,并计划在国内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为共同开发国际、国内市场,促进医药事业的蓬勃发展努力。虽然我们的事业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我相信突破性的大发展将很快出现,与国内同行的协同共进将催化该大发展的迅速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