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阿肯色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用一种新的溶剂制成了工业用的安全、廉价、高质量的半导体纳米晶体。他们的研究成果发表在最近一期的《应用化学》杂志上。

该成果阐述了用合成化学制造高质量半导体纳米晶体管的新方法。由于高质量的纳米晶体不易取得,因而寻找安全、简便、廉价的合成方法,对于材料科学、生物医学和物理学等众多领域的科学家来说都非常重要。

过去10年中,制造半导体纳米晶体的所有相关成功合成的方法都是基于精心选择的配位溶剂,而如今,这一研究则表明,非配位溶剂是合成胶状半导体纳米晶体的更好媒质。

研究人员说,非配位溶剂的分子对金属离子及生成的纳米晶体的化学反应较为迟钝。也就是说,科学家可以用非配位溶剂中的结合元素来“调节”金属离子的化学结合状态。这样,金属离子的化学反应性可以通过微调,达到成核作用——形成最终的纳米晶粒的主成阶段——与成核过程中晶粒的生长之间所需要的平衡。

这使研究人员能更好地控制同样大小的纳米晶体的形成。半导体纳米晶体的许多特性,如发射色彩等都与大小有很大关系。因此,必须合成几乎具有单分散性粒度分布的纳米晶体才能充分利用这些新型材料。

这一尝试的灵活性,为开发制造重要的高质量半导体纳米晶体的“绿色”、廉价和简便的合成方法提供了可能性。

[曹淑芬译自美国《科学日报》2002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