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像神经一样为主人控制家中的一切。智能化将使居室彻底更新换代,使生活更舒适、便捷、又更经济——

再过两年,美国将有1200万居民住进智能化居室。专家认为,网络化是智能化家庭的基础。截至2000年底,美国已有450万居民实现了这一目标。美国德州的市场调研咨询公司表明,“居家生活数字化的时代正在以加速度的趋势到来,而这种依赖于网络化的家庭数字化将使人类生活更加舒适便捷。”

比尔 · 盖茨推出的千年版视窗系统就为消费者提供了一套神奇的居家网络化模式,其内容涵盖了一般居家所有的电器操作系统。微软公司打算让人类的家庭居室来个彻底的更新换代,让人们的生活无论是娱乐还是消费等方面均实现数字化,与因特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例如,主人通过一台电脑就能了解家中设备物资的状况。家庭网络如一根无形的神经,将一切设备有机地链接起来。人们甚至可利用移动电话在外自选家中的视讯节目,而宽带网的引入又可遥控室温、启动厨房做饭功能、自动安排生活日程等等,甚至主人在外地也能通过网络把家中的食品做得饭香菜美。此外,网络化还可提供远距离监控家中发生的一切,特别能在家庭安全方面大显神威。通过移动电话,你可以监听或监视家中任何一个角落里发生的一切,烟雾探测器甚至可以将家中发生火灾的潜在危险告知主人;一旦发现异常可直接向当地报警或采取其他措施。虽然人类尚无法实现全面自动化,但生活的全面网络化、智能化已近在咫尺。人类生活一旦网络化,因特网时代便真正来临。日本三菱电器甚至已开发出移动式家庭监控系统,微软也开发出家庭动态监控软件,该系统甚至可以替你接客。

其实,对实现家庭住宅智能化,人类已企盼许多个世纪。人类设计智能建筑的历史久远。数千年前,僧侣建筑师就知道保持建筑柱头间的平行异常重要。为此,他们在选择建筑木材时,总是选择笔直而粗壮的栋梁之材。如今,古人的建筑技术已不能与今天的现代技术同日而语,家庭居室的智能化正在超越未来的时空向我们走来。人类能够也应该为自身设计和修建更加舒适、更加漂亮、更加功能化、更加智能化的居室。但也应看到,要修建高度智能化居室的问题已不是艰深的技术难关,而是具有深刻背景的文化差异问题。世界上还没真正拥有高度智能化的建筑设计师,适应千差万别环境的建筑雏形尚不存在。

文化与生态平衡结合的传统建筑

古希腊文学中就曾有这样的描述:柱廊化街道、恢弘壮观的圆形露天剧场、宏伟的图书馆。那时的人们就开始注意在建筑内镶嵌管道,以便他们的居室内能够安装暖气系统。走进古罗马的厕所,你更会吃惊的发现,早在两千年前,他们就开始使用坐便器并装有排污暗管。从其结构上看,土耳其国内的许多现代化建筑内安装的管道还不如古罗马时期的室内管道更合理,甚至世界上许多地方盥洗间的管道设计都不及古罗马的设计水平。如今,室内管道网的设计不仅直接关系到人们的身体健康,而且关系到每个人的生活质量。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研究中心别出心裁地研制出一种专门用于室内排污除毒的植物和动物混合房,称为“生活机器”。这种混合房专门用于消耗垃圾、污水和废物,人类生活排出的废物被室内的植物和动物作为养分吸收,这些植物和动物又为人类所接受。

高度智能化建筑应该具备的条件和功能不仅是让主人感觉更舒适更便捷;而且应根据主人的意志通过网络或其他媒介控制室内的一切设施的运作,让室内的所有功能性设备根据主人需求自动运行或关闭。当然,按照如今的理念,室内设计不一定非要消耗大量能源才能创造出优秀的智能化建筑,甚至可以既节省又美观适用。我们曾将白炽灯看作光明的使者,但今天却已逐渐被淘汰,原因是耗电太大,取而代之的是管式日光灯。这种灯耗电仅为白炽灯的三分之一,亮度却是它的12倍。但是,美国加州的研究人员发现,各种形状的白炽灯仍在大量设计、生产和使用,特别是用于家庭生活。难道他们就不知道简单的道理吗?回答是肯定的;难道他们不知道长期使用日光灯能节约金钱吗?回答也是肯定的;但有一个难以克服的因素,那就是生活习惯。由于长期的消费习惯,人们对已有的生活秩序不愿因新技术的产生而改变,更不愿将已延续多年的消费习惯用陌生的新技术取而代之。在建筑学上若能全面巧妙地应用人类发明的所有技术,那么无疑可使我们的生活居室达到高度智能化。

现代智能化居室一定要具备高度的监控系统。建筑的智能化、网络化、程序化便成为我们实现这一目标的必备条件。例如,网络化可使所有的建筑自动达到不同的恒温效果。当人们休息或外出后,系统自动关闭。这被看作未来智能化建筑的第一步。一家意大利公司已在这方面率先开始了尝试,他们设计出的智能化建筑应用方案,用电时可根据室内消耗电力的情况自动调节,尽管智能化建筑造价昂贵,但却能为用户提供意想不到的便利和舒适,节约大量能源不说,智能化建筑还能促使人们的生活网络化。例如,当你在用餐时间打开或关闭冰箱时,控制系统会根据其需要自动调节温度。当控制系统探测到冰箱里缺少什么食品时便会自动提示,然后将信息传递出去。销售公司可以送货上门,直接为你存入冰箱。生活的网络化可使所有形式的浪费,包括时间、能源和金钱降至最低限度。一旦家庭居室实现了网络化程序化,那么一台计算机就可为你井然有序的管理好家中的一切,高度智能化的威力自然而然显现出来。当然,这也可能使消费者滋生懒惰习惯。许多人以为,高度智能化建筑实际上只是为富人着想;而我们认为,他们的所有设计蓝图都以简便节约为出发点。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甚至确立了“e-居室工程”项目。建筑设计师与合同商仅为消费者提供自身设置的程序和条件,而控制设计款式的却是消费者自己。例如,业主每月有什么打算,有几次外出,需要多少食品等等均可自己设置,然后将信息传输给合同商。这样便可为他们解决意想不到的难题,这促使人们更依赖于网络。

古典与现代艺术结合的智能化建筑

建筑的商品化、耐用性和光线,实际上在2001年前就已成为我国建筑设计和建筑学家首要考虑的因素。作为高度智能化建筑的设计,建筑师需要考虑更多的是:感应化、智能化所需要的数字化。智能化建筑设计师已不再是传统意义的建筑大师,他们首先应该引入的是大量高深的智能技术,因为未来所有建筑都要顺应居住者的智能化需求,使其达到至善至美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