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英国政府为了改善日趋恶劣的交通情况,通过了一项耗资1800亿英镑的交通政策,在国内大举兴建“聪明公路”,预计在20年之内,驾车人士就可一面在公路上驰骋,一面“睡大觉”。

根据初步的改善计划,有关方面会在公路上装设传感器,全日探测交通流量,还会引入几百个电子告示牌,在交通流量不断增加的时候,为驾车者提供最新的交通阻塞情况,提醒司机减慢车速免生意外。预计到2002年,全国交通控制中心就可通过手机或电脑,向驾车人士传递即时信息。

此外,电子警告系统也将于2004年安装在英国三分之一的公路上。当有车祸意外或任何突发事故令交通突然缓慢时,新系统会随即对未驶入挤塞路段的汽车提出警告,避免交通瘫痪。当局估计,自动驾驶系统在20年之内就可全面引入,届时微波技术会为司机设定车距,令驾驶变得安全又简便。

一个大趋势

类似上述英国的智能化交通计划,如今已在许多国家受到重视。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求助于智能交通系统解决交通问题,专家确信这项技术将对人们的生活产生重要的影响。

据欧盟交通管理协作中心的统计,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发达国家用于发展智能化交通的财政预算年均增长12.5%,其中90年代的年均增幅达18.8%。早在1988年,欧盟即推出《欧洲车辆安全公路基础设施计划》,包括137个科研项目,目标是到2010年使欧盟境内90%的车辆安装“车载信息系统”。

90年代中期后,欧、美发展智能化交通明显加快。据一项调查,世界上已有40多个国家正在实施或筹划建设智能交通系统,表明许多国家对实施智能化交通可能带来的效益充满了信心。

促进经济发展

人类已进入21世纪,而现代生活的一个重要特征是要求人们具有越来越高的流动性,私人汽车的普及可以满足这种高流动性的需要。但是,长期存在的交通堵塞问题,严重制约着汽车给人们带来的方便。针对这种情况,越来越多的城市制定了多项政策,设法调和对流动性永无止境的追求与减少交通阻塞、保护环境和确保行车安全等要求之间的矛盾。但是,人们显然还需要作出进一步的努力。

据美国得克萨斯交通研究所统计,美国每年因交通堵塞浪费的燃料和时间造成的损失合计高达720亿美元。主张采用智能交通系统的人士说,这种技术将通过大大提高交通效率而节省大量的燃料和时间。尽管个人节省的资金可能并不很多,但是商业运输车队可以节省大量的资金。对于消费者来说,降低运输成本可能最终意味着降低产品的价格,尤其是诸如新鲜肉类等难以运输的产品的价格。

除此之外,如果智能交通系统能够减少交通事故,它就能减少因事故造成的部分经济损失。据美国全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估计,美国1999年因交通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达2500亿美元。

尽管个人因采用智能交通系统而节省的汽油费可能并不多,但是减少每天的行车时间可能具有重要的社会效益。正如许多观察家指出的那样,人们在手握方向盘的时候变得不那么文明了,彼此视为竞争对手甚至是障碍。如果智能交通系统能像设想的那样发挥作用,道路上的文明现象就会增多;此外,节省下来的行车时间可以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先进的管理系统

先进的交通管理系统能确保道路网络最大限度地发挥运输能力。这种在世界各地一般都由计算机控制的交通管理系统协调交通信号,把人们在路途耽搁的时间减到最低限度,控制车辆并入高速公路的速度,发现交通事故和抛锚的车辆。

把上述系统的功能结合起来,就能解决复杂的交通问题。举办1998年冬季奥运会的日本长野市就是这样做的。长野的交通基础设施并不发达,每天都出现交通阻塞,随着大量流客的涌入,情况将会进一步恶化。而且该地区在冬季经常会出现降雪天气。

长野在交通主干道沿线安装了传感器。这些系统能收集和处理有关路面堵塞情况、出行时间和交通规则等的信息。这些信息通过竖立在路边牌、电话、传真和因特网等渠道传递给司机。

接送运动员和官员的车辆上都安装了红外信标,红外信标把车辆所在的位置传送给控制中心,控制中心则根据车辆的位置进行计算,并把最佳行驶路线和所需时间传给司机。此外,还编制了让这些车辆享有优先通行权的交通信号程序。这套系统成功地确保了运送运动员的车辆安全和高效运行,还为其他司机提供了准确的交通信息。

自动驾驶汽车

先进的车辆控制系统能积极地帮助司机驾车。汽车制造商和经销商都已看到这些产品有巨大的潜在市场,政府也鼓励开发这些技术,因为这些技术能提高行车安全和道路的通行能力。

目前,已经投入使用的技术包括防抱死制动器、牵引控制装置和制动防滑系统。即将投入使用的技术包括自适应常速行驶控制、司机打盹探测器、红外线夜视系统和道路障碍报警传感器等等。

在更远一些的将来,自动防碰撞系统将会问世,它将部分或全部取代人驾驶汽车。这种装置将类似飞机的自动驾驶仪。完全自动化的高速公路不仅需要有车载控制系统,安装在高速公路上的设备也能引导汽车到达目的地。

为了拓宽司机在恶劣天气条件下的视野,人们已经做了很多研究。现在可以通过红外线或其他成像技术向司机提供前方路况的图像,这些图像将出现在一个显示屏上,与司机通过风档看到的正常路况叠加。

据世界道路协会公布的——项评估结果,已在美国广泛使用的交互式车辆导航系统可以使车辆排放的废气减少5%至16%。随着由燃料电池驱动的车辆(这种车辆排出的唯一废弃物是水)的增加将会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

然而一些环保团体可能反对采用智能交通系统,理由是采用这种系统将需要新建高速公路或拓宽现有的高速公路,从而可能破坏当地的生态系统,给周围的动植物带来不利影响。

实际上,智能交通系统可以减少最容易受交通事故影响的人群——青少年、老年人和男性——因交通事故死亡的数目。

由于智能交通系统使交通更加便利,它很可能促使城市人口向郊区流动。人们将居住在距离城市和工作地点越来越远的地方,带动农村的城镇化发展。

如果自动化车辆和高速公路能够得到普及,可能有益于超过驾驶年龄而行动受到限制的老年人,使老年人可以重新工作或者积极参加社区活动。此外,家长也可以减少开车送子女参加各种活动的时间。

政府高度重视

一些国家的政府倾向于采用智能交通系统,因为这种系统有望减少交通堵塞并提高行车安全。兴建大型智能交通系统工程还可以增加当地的就业机会。然而这样的工程需要投人巨额资金,解决所需资金的办法是提高税收(例如提高汽油税)或者设立新税种。

政府也可以对智能交通系统工程实行私有化管理,但是工程投资也将需要由私营公司以道路使用收费的方式收回。

政府需要就智能公路法律方面的问题制定新的管理规章。例如,如果自动化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应当由谁负责——由事故中的某一方司机负责?由高速公路经营者负责?或者由设计自动驾驶车辆的设计者负责?

交通管理方面的专家已经意识到这项新技术给人们带来的便利,并且正在解决面临的各种难题。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在推广智能交通系统,同时积极开展多方面的通力合作。

不同的利益共享者也开始加入了这个进程。交通管理专家需要和公共运输部门、私营信息服务部门、城市规划部门、银行、电子付费设备供应商以及普通的大众建立联盟。

鉴于智能交通系统最主要的目标是节省开支、节省时间、挽救生命,对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来说这个目标应该都是相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