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科学家预言,再过20-40年家蝇和蚊子都将在地球上灭绝。无论是20年、40年还是更长的时间,我们坚信,运用生物控制技术让害虫绝种的时代已离我们不远——

在生物学广袤的领域中,一些诸如昆虫学家、遗传学家、生物化学家等有代表性的专家,都正在将他们的知识和他们创造性灵感贡献给一个新兴科学——生物控制学。

在这个学科中,有一项最令人赞叹的技术叫做“雄性绝育”技术。这种技术是利用昆虫生命力的趋向去消灭它自己。

“雄性绝育”技术是由原美国农业部昆虫研究所的负责人爱德华 · 克尼普林博士及其合作者们发明出来的。当时,克尼普林博士由于提出了这种控制昆虫的独特方法而使他的同事们大吃一惊。他提出一个理论:如果有可能使很大数量的昆虫不育,并把它们释放出去,使这些不育的雄性昆虫在特定情况下去与正常的野生雄性昆虫竞争取胜,那么,通过反复地释放不育雄虫,就可能产生无法孵出的卵,于是这个种群就灭绝了。

在将此想法付诸试验之前,有待解决的一个主要问题是需要发现一种使昆虫不育的实际可行的办法。从理论上讲,昆虫由于X射线照射而可能不育的事实从1916年就已为人所知了,当时一位名叫C · A · 兰厄的昆虫学家曾报道了有关烟草甲虫的这种不育现象。到了二十世纪中叶,许多研究人员都报道了至少有十几种昆虫在X射线或伽玛射线作用下出现不育现象。

不过,这些都是室内实验,离实际应用还距离遥远。这个理论提出不久,克尼普林博士便开始把这一技术运用到了实践中去,他将昆虫的不育性变成了一种武器,用来消灭美国南部家畜的主要害虫——螺丝蝇。这种蝇是将卵产在所有流血受伤动物的外露伤口上的。孵出的幼虫是一种寄生虫,靠宿主的肉体为食。一头成熟的小公牛可以因严重感染,10天内死去,当时在美国因此而损失的牲畜每年达4000万美元。

有关螺丝蝇的生物学的大量情报资料已在四十年代被得克萨斯州农业部的科学家们收集起来了。克尼普林博士根据这些资料,在佛罗里达州进行了一些预备性现场实验之后,便准备去进行更大范围的试验以验证他的理论。为此,他与荷兰政府达成协议,克尼普林到了加勒比海中的一个与大陆至少相隔50海里之遥的库拉索岛上。

实验终于开始了,在佛罗里达州的一个农业部实验室中进行培养和经过不育处理的螺丝蝇被空运到库拉索岛,并在那儿以每星期400平方英里的速度由飞机撒放出去。产在实验公羊身上的卵群数量几乎是马上就开始减少了,就像它们增多时一样快。仅仅在这种撒虫行动开始之后的七个星期内,所有产下的卵都变成不育性的了。很快就再也找不到不管是不育的或正常的卵群了。螺丝蝇确实已从库拉索岛上被根除了。

这个令库拉索岛美名远扬的成功试验,激起了佛罗里达州牲畜养育者们的愿望,他们也想利用“雄性绝育”技术来使他们免受螺丝蝇的灾害。美国农业部和佛罗里达州联合为扑灭螺丝蝇的行动提供了基金。这个计划包括在一个专门建造的“苍蝇工厂”中每周生产大约5000万个螺丝蝇,以及利用二十架轻型飞机按预定的航线飞行,每天飞五到六个小时,每架飞机带1000个纸盒,每个纸盒里盛放200到400个用X光照射过的螺丝蝇。

当时计划要用人工养育螺丝蝇35亿只以及17个月的时间来完成这项计划,但不到一年就喜见效果。他们将不能生育的飞蝇撒遍佛罗里达州及佐治亚和阿拉巴马地区。结果到第13个月,动物就不再被螺丝蝇伤害了。几个星期后,再也没有发现螺丝蝇的踪迹。消灭螺丝蝇的任务就这样在美国东南部完成了。

征讨螺丝蝇的辉煌胜利,激起了各国科学家们将这种方法应用于其他昆虫的巨大兴趣。

然而,“雄性绝育”技术并非所有昆虫都合适,这种技术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昆虫生活史的详情细节、种群密度和对放射性的反应。用放射性实现不育的明显困难,已迫使人们去研究一种能达到同样结果的其他较容易的方法,现在各国生物控制学家正在研究一种化学不育剂。

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的农业部实验室里工作的科学家,曾经采用将化学药物混入食物的方法,在实验室和一些野外实验中使家蝇不育。他们在佛罗里达的吉斯岛的试验中,家蝇的群体仅仅只用了五周时间就被消灭了。虽然从邻近岛屿飞来的家蝇后来又在本地再次繁殖起来,但作为一个先导性的试验还是成功的。因此,农业部对这种方法的前景的激动是很容易被理解的。

克尼普林博士指出,有效的化学昆虫不育剂“可能会很轻易地凌驾于最好的现有杀虫剂之上”。请想象这一情况,一个有一百万只昆虫的群体每过一代就增加五倍。如果一种杀虫剂可以杀死每一代昆虫的90%,那么第三代以后还留有125,000个昆虫。与之相比,一种可致使90%的昆虫不育的化学物质在第三代可能只留下125个昆虫。

随着各国科学家们的不断努力,我们相信生物控制学将会更快地得到发展。在不远的将来,消灭蚊子、家蝇、蝗虫等害虫将不再是什么难事。有科学家预言,再过20-40年,家蝇和蚊子都将在地球上灭绝。无论是20年、40年还是更长的时间,我们坚信,运用生物控制技术让害虫绝种的时代已离我们不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