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Envisat卫星今年5月拍摄到的南极冰架,崩塌的现象

2002年2月28日晚,欧洲最大的环境监测卫星“恩维萨特号”(Envisat)将被发射升空一这颗肩负监测地球环境一系列重要“信号"的卫星,可能首次在太空完成对大气中二氧化碳最为肆虐的温室气体的测量。

“这里人人都兴奋起来了,”位于德国达姆施塔特飞行控制中心“恩维萨特号”的飞行监控师艾伦 · 史密斯(Alan Smith)说。经过整整10年的计划,“恩维萨特号”将搭乘“阿里安娜5号”火箭于格林威治时间星期五1:07分在法属圭亚那的Kourou开始其太空之旅。

但欧洲宇航局(ESA)的一位发言人也无法否认,他们的兴奋里还夹杂着一丝畏惧。因为这个重达8.5吨、大如一辆公交车、价值20亿美元的家伙是ESA有史以来最为庞大和昂贵的地球观测卫星。

“阿里安娜5号”火箭前两次都没能把它的“顾客”送入正确的运行轨道。但火箭制造者认为问题已经解决。

“恩维萨特号”是太空领域的“瑞士军刀”(多面手)。其他的地球检测项目依靠的只是规模相对较小、造价相对便宜且功能单一的卫星。“恩维萨特号”此次带有10种应用于不同环境标准的监测装置。“这么大的导航台今后可能要绝迹了,”来自德国不来梅大学的“恩维萨特号”工程师约翰如是说。

十大装置探秘

一台装置将以前所未有的精确度来测量海洋温度;另一台将监测海浪波形、极地冰块和地表森林的覆盖情况;一台光谱仪将列出各海洋的化学成分,包括能反映浮游生物量的叶绿素含量。

四台测高仪将记录下那些高出地面的特征数据。一些将跟踪测量云层高度,另一些的目标则是极地的冰块和海洋的波浪。

余下的三台装置则集中监测大气层。其中一台将负责大气层高处的臭氧水平,这对了解臭氧层空洞至关重要。另一台则聚焦同一地区大气中的污染物和其他化学物质。

气体观测站

最后登场的是用于大气层制图的扫描成像吸收光谱仪(SCIAMACHY),它将完成由太空研究(大气层)二氧化碳水平的首次尝试。目前,全球共有40座地面观测站测量着这些数据。”

SCIAMACHY项目的负责人布劳斯(Burrows)提醒说:“这次尝试能否成功还是未知数。”他们希望在全球范围内对二氧化碳动态的监测结果能够表明海洋及森林吸收该气体的量以及人类排放的量。“这是个全球性的问题,所以必须掌握全球性的数据。”关于二氧化碳的来源及吸收的不确定因素长期以来是签订各种气候变化议定书(包括《京都议定书》的绊脚石。“恩维萨特号”将为谈判提供至关重要的新数据,也将使科学家更多地了解地球——作为一个完整系统的信息。

将负责管理“恩维萨特号”数据的艾伦 · 奧尼尔(Alan O’Neil)说:“我们将会看到的是地球环境信息的大爆炸,这也显示了欧洲应该具有的实力。”

[Nature,2002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