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杯”失去了一些广告客户,20出头的年轻人失去了海滨公寓,投资者们失去了全部财产,但对于科技工作者来说,现在倒是一个充满活力的重要时期——

尽管在目前看来,高科技创新似乎有明显减速的迹象,但毋庸置疑,PC机的速度确实是更快了,掌上电脑变得更聪明了,DVD的价格也更便宜了。但是,开创性的消费产品新点子又在哪儿呢?诸如笔形扫描仪、贴现网上药房和机器狗之类的新发明又在哪里呢?

产业经管人员也许就需要那么一点点灵感。下面提供一些应该存在但至少目前尚未存在的新产品的点子。我妻子在Google搜索引擎上所进行的穷尽搜索没能找到此类新产品。如果您是一名发明人,那么就请接受这些点子吧,还有我的祝福。

微波炉升级版?

制造商们开始明白,人们需要更好的方法从各种来源获取数据。例如名字冗长的VCR Plus+升级版,它的特征是只要输人从报纸电视节目单上找到的编码就可简化对VCR机的程序编制。

但是,即使在2002年,冷冻食品包装上仍然标有像“高温加热3~7分钟(视烤箱而不同)”这种可笑的不准确说明。

“3~7分钟”?还是让我们把这事一下子敲定吧!配备Microwave Plus+的微波炉在其面板上有一个微型条码阅读器。只要半秒钟时间,这只小巧的眼睛就能够扫描出在每一只食品包装袋上的烹任信息条码,微波炉的软件就会根据这些指令来调整功率和性能。人人都将是赢家:食品生产商和微波炉生产商都会看到销量上升,急救室里的烫伤病人大幅度减少,而消费者则大饱口福。

按键闹钟

现代的时钟收音机可以播放CD,在不同的时间叫醒两个人,甚至能够把当前钟点投射到天花板上。因此我们为什么还要用史前石器时代的穴居人所使用的控制方法来设置时间呢?

你仍须按住不精密的按钮,而这些按钮在大多数型号,上只会按时间方向慢腾腾地朝前走。如果你今天早上8点钟醒来,那么你非得把闹钟快进23个小时的闪烁数字才能把闹钟重新设定到明天上午7点钟。

难道这些公司从未听说过电话型的数字键盘吗?我们应该只要依次轻敲8,4,5三个按键就能够把闹钟设定在8:45。这样,你就可以每晚节约两分钟的时间,你可以用这时间从事任何活动,譬如睡觉。

情人数据发射器

在城市里单身独处时最难受的是信息匮乏。你坐在地铁上,偷窥着某位有魅力的陌生人而无法知道那人是否单身、是否健康、是否诚实。你只知道他或她不讲你所讲的语言,此时正在走向海外的新生活或者刚刚摆脱某个看上去跟你一模一样的人。

一种称为“蓝牙”(Bluetooth)的新技术可以把30英尺范围内的小装置无线连接起来,从而消除这种苦恼。Blind Data可以做成微型的发射器,可以挂在钥匙圈或者垂饰上,有点像日本青少年喜爱的“爱得快”(Lovegety)玩具。

但当任何一个异性靠近时,Blind Data并不发出嘟嘟的蜂鸣声,而是成为一个辨识能力极强的装置。你可以用你自己的以及你所在寻找的性情相投者的人口动态统计数据对其进行编程。当你的发射器振荡时,也就意味着另外某个人的发射器也在震荡。也就是说,30英尺范围以内也有人在寻找像你这样的人。

至少,你会警觉起来,不再无聊地剔你的牙齿。你会环顾四周看看是否还有谁也在警觉地环顾四周。如果你不喜欢你之所见,那么你就尽管继续你行你素。如果你确定想投以微笑并作自我引见,那么你无疑已经找到了一把打开话匣子的钥匙。

TIVO记录器

TiVo(一种实际产品)能够做许多事情,从自动录制你最喜爱的表演到暂时停止实况转播中的电视。而且,它始终在记录着当前频道上播放的节目,即使电视机本身已被关掉也无妨。你可以在任何时候打开电视,返回到45分钟前收看你刚刚错过的节目内容。

这个点子确实撩人。让我们假设TiVo装置上配有一个笔形的微型数码录音器,一旦你把它放在衬衫口袋里,它就会连续地记录你周围的声音。任何时候它都在继续录音,同时你又可以播放过去20分钟里你听到过的任何声音:如同事们清晰嘹亮的讲话声,刚才汽车收音机上播放但你没听清楚的内容,或者某人在大老远处急促关照你的行车嘱咐(在实际的TiVo装置上,即使在播放录音内容时它仍在继续录音)。

由于它始终在运转着,因此你永远无须担心错过某件重要的事情。家庭争吵再也不会发展到“但你说了......”和“不,那不是我说的!”那样的地步。

音乐牙刷

在20世纪90年代,热门的新产品方案是在一些已有装置上添加MP3音乐播放器。我们有过MP3照相机、MP3电话机,甚至MP3手表。

但是人们没有享用过播放MP3的牙刷。还有什么别的时候比在那单调沉闷的卫生运动时来一段美妙动听的音乐更受欢迎的呢?

对讲计算机?

每年都有更多的人购买二手计算机甚至三手计算机,人们常常把这些计算机连成网络。然而,奇怪的是当夫妻两人都在各自计算机旁时,他们仍然在屋子的一端大声叫喊来与屋子另一端的对方交流信息。

Intercom-Puter将是——种连接每台计算机并充分利用网络配线的廉价的USB内部对讲设备,只要按一下按钮就可以进行对讲(如“你有电话。”“你看到我的眼镜了吗?")。它快速、便捷,比基于软件的系统更易于操作,因为那些系统要求每台PC机配备麦克风和扬声器。

流感地图网站?

少年儿童就像活的药棉拭子,而学校就是世界上最大的皮氏培养皿。假如你那上幼儿园的孩子回家时发烧了,得了重感冒,那么你就不得不听医生在电话上说:“哦,是啊,目前正流行着呢。他会发24小时的高烧,接着是两天的呕吐,还有一星期的少量皮疹。”如果病毒是如此容易识别的话,那么以跟踪在整个国家上空漂浮的各种流感的网站形式发布一则小小的公告也许是极为合适的。它看上去像一张全国气象图,但它不只是像Fluwatch. com等网站上的简化图那样向你显示哪个地区有流感病例和流行期。相反,用不同色彩作标记或分类的云图将向你精确显示哪——类小型流行病正在流行。你一看就知道正在“流行”什么疾病,可能出现什么症状,以及哪种地方可以避开它。

这个网站不需要通栏大字标题广告。来自警戒的、心焦的病人的点接就足以维持它的生存。

摁扣式平面显示屏?

平面显示屏固然好,但价格昂贵。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将逐渐减少购买越来越多的显示屏,如掌上电脑、膝上电脑、数码相机、便携式摄像机、个人计算机以及新型的汽车仪表板和电视机等上的显示屏。

显而易见,世人在期盼着摁扣式平面显示屏(Snap Flat Screen)的问世。它是一种可互换的拆卸式平面显示屏,可以从一台装置移用到另一台装置。毕竟,你一次只使用这些昂贵设备的其中一台。在一天工作结束后,你可以快速地将显示屏移用到自己的网络设备上查看通过购买一只通用的显示屏替代6只专用的显示屏节省了多少钱。

海量存储卡?

苹果公司的微型白色镀铬音乐播放机iPod的内置式硬盘驱动器可存储10千兆字节的信息,当与Macintosh计算机连接时,iPod亦可用作标准硬盘驱动器——用于机器间的文件转移非常理想。但是为什么就到此为止了呢?“微型”和“大容量”是两个难得相提并论的词语。iPod很可能成为新一代海量存储装置的心脏。

设想有一架带iPod插口的数码照相机:你可以拍摄成千上万张照片而无须担心内存用完,你只要把iPod插入计算机就可转移照片。你还可以便捷地把iPod连接到便携式摄像机获取视频,连接到你的手机给朋友发送文件或照片,甚至还可以连接到银行自动柜员机快速下载你的借贷报告书。

[The New York Times,2002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