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在运用技术预见方法的实践中其最大创新点就是同时运用了“技术德尔菲法”和“社会文化德尔菲法”。奥地利将两种“德尔菲法”结合起来使用就是为了突出不同的技术和组织创新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图为奥地利萨尔斯堡一街景(每年举办的萨尔斯堡艺术节举世闻名)

奥地利政府认为,要想占领未来市场就必须从技术输入国转变成技术输出国。为此,奥地利政府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建立鼓励独立进行创新的环境;通过技术创新对现有技术全面升级;将创新集中在适合奥地利国情的若干领域高新技术市场化方面。为做好这三个方面工作,奥地利科学与交通部决定实施一个适合于奥地利的技术预见工程。

总体目标和方法

奥地利技术预见的目的是要寻求正在出现的市场,其目标首先是面向现实问题,满足社会的实际需要,并选出最有可能获得领导地位的创新领域。奥地利技术预见活动的另一个目的是为制定技术政策提供依据。

奥地利人的最大创新点是同时运用了“技术德尔菲法”和“社会文化德尔菲法",强调技术预见的项目不仅仅局限于技术方面,还应包括组织创新,因此,有必要将社会与文化预见结合起来进行。

组织与实施

1996年,奥地利第一个全国范围的系统性技术预见工程开始启动。科学与交通部负责此项工作,他们首先成立了一个指导委员会,由指导委员会任命了三个专家小组。专家小组先后访问了大约350位专家,进行了消费者调查和媒体分析,列出了在经济上可能居领先地位的领域,然后由技术预见研究小组和指导委员会用不同标准分别确定了“技术德尔菲法”和“社会文化德尔菲法”的调查领域。

运用“技术德尔菲法”进行调查的7个领域是:全新的居住方式和面向环境的建筑、终生学习、医疗技术和为老年人提供服务、清洁和可持续生产、有机食品、物流、特色材料等。运用“社会文化德尔菲法”进行调查的7个领域是:全新的居住方式和面向环境的建筑、终生学习、医疗技术和为老年人提供服务、清洁和可持续生产、成长和生命的循环、工作结构的变化、社会的变迁。

调查领域确定之后,每个领域首先成立一个由24人组成的专家组。这些专家都是在各自领域有很强的研究能力且富有经验的人,他们大部分来自科研机构、商业、公共管理、中介服务机构的决策层。在“德尔菲法”调查问卷中,每一个领域约有40个假定的创新。接下来就是挑选“德尔菲法”问卷的答卷者。这些答卷者主要来自研究机构、商业部门和行政部门。来自这三个部门的答卷者人数基本相当。答卷者可以运用他们的专业知识对下列要点给出评价:各个假定创新点的创新度;这些假定创新点的重要度(对社会、经济和环境);在奥地利实现的可能性;在研究与开发、组织实施、经济开发方面奥地利居于领先地位的可能性。

此外,答卷者应该表明哪些政策措施对确保创新的实现是必要的。问卷还给答卷者留出了评论的空间。同时,向卷中还有17个关系到全社会和全球发展的大趋势,也要求答卷者阐述各自的观点。奥地利的技术预见“德尔菲法”问卷活动进行了两轮。第一轮发出3748份向卷,第二轮发出1597份问卷,问卷返回率分别为46%和47%。

结果、建议及启示

奥地利的技术预见工程是小国家使用的一种典型方法。“技术德尔菲法”和“社会文化德尔菲法”相结合是为了强调不同技术和组织创新之间的相互影响。奥地利技术预见的两个主要任务是:

(1)找出并评价未来15年奥地利能取得领先地位的重要创新领域;

(2)为不同的创新领域制定相应的政策以确保创新目标的实现。

奥地利的技术预见活动较好地完成了这两项任务。技术预见已经明确了若干个创新领域和需要采取的相应的政策措施。

技术预见的结果对奥地利的技术政策产生了很大影响。在技术预见报告中建议优先发展的研究领域内,大部分“技术中心”已经建立。有关部门正在筹划建立大约15个“精英中心”,负责制定促进公司和科研机构在处于竞争初期的重大创新工程方面的合作战略。此外,国家层面上技术预见活动的成功还引发了不同领域开展各自技术预见活动的热潮。

[本文作者系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