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特拉华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研制出了一种计算机接口新技术,有可能使传统的鼠标和机械键盘引发一场革命。

特拉华大学电学和计算机工程学教授伊莱亚斯(Elias)说:“这不仅是改进鼠标的一小步,而是利用手势和双手动作与计算机交流新方式的第一步。”该技术使用一个触摸垫和一系列手指动作向计算机发出指令和关键码。要想打开某个文件,像拧开瓶盖一样让手旋转;要想放大和缩小图形,就张开和缩起手。该系统的交流能力要比只使用单一动点作为主要输人途径的鼠标“强大数千倍”。利用该项新技术,人的双手能提供10个接触点,每种接触点都具有各式各样的动作。这就提供了数千种不同的式样,每种式样对计算机来说都可以具有不同的变化。

尽管在过去的30年中计算机发生了很多变化——功能更强大、速度更快、存储量更大,但是用户的接口却没有改变。就发明目的而言,鼠标很好地发挥了作用,人们接纳鼠标和机械键盘,因为情况就是那样。但就信息流动而言,它们还存在着局限。

计算机接口新技术是一项多接触、无需用力的创新技术,这意味着只要手指轻微动作,就能发出各种指令。因此具有超过鼠标和机械键盘的两大优势——即能够极大地减少由传统的计算机操作造成的腱炎和腕管综合症之类的应力损伤。

[曹淑芬译自美国《科学日报》2002年10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