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新奖项的诞生

一项新奖项——交叉学科进步奖的诞生扩大了优秀科学的范围,但正因它跨越了较多学科,这不仅对它本身提出了挑战,而且使人难以界定它所取得的进步到底属于什么学科。

在科学领域中充满着各种奖项,它们由研究团体、大企业、慈善家或政府资助。有些奖项的奖金很高,另一些奖项钱虽不多,但代表着很高的学术威望。有些奖项着意于褒扬,而另一些奖项却是为了挖苦讽刺。

因此Welcome基金开设了一项新的奖项,它不是仅仅奖励在现有的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科学家,而只要在其评审委员会所选定的附加条款范围之内的,都可以获得该奖项。今年早些时候,科恩基金授予了英国皇家研究所一项一万英镑的年度奖-亨利 · 戴尔奖,该奖是以神经生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英国皇家研究所实验室的首席科学家亨利 · 戴尔命名的。该项年度奖-般授予为英国的生命科学奉献一生的科学家们。

今年,评审委员会委员、《自然》杂志的编辑决定设立一项提名,奖励那些正如附加条款上说的在交叉学科领域作出了杰出贡献的科学家,但是目前怀有多学科理念的科学家还比较少。

正如入选者所显示的,他们有的在物理、化学、数学领域中发明了新的技术,有的将一些已经成熟的技术以新的形式去解决生物学问题,这些都使他们有机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其中也有将临床医学、流行病医学和基础生物学研究联合起来去解决环境和健康问题的。

这就是今年的亨利 · 戴尔奖金获得者的事迹:纽卡斯尔大学Tyne城老年医学系主任汤姆 · 科克伍德。就如《自然》杂志的最高宗旨是为了促进学科之间的交流,所以有必要指出这门学科所面临的挑战而且要在行动上重视这门交叉学科。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科克伍德在电梯里遇到一位从事衰老研究的专家,并使他开始对这个问题产生兴趣。作为一名以前从事数学研究的生物学家,科克伍德认为衰老并不是预先已程序化了的生物学事件,而是因为自然选择并没有强调长期的细胞自我修复而导致机体长期受损积累的结果。根据这一观点,进化在如何使用资源的问题上作出了选择,它宁愿选择去繁殖下一代而不愿在保持机体的质量上下功夫。这是目前比较流行的有关衰老的学说之一。但自从该学说在1977年被发表以来,虽有许多科学家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并提出了他们自己的预测,但至今尚未能很好的证明这一假说。

科学家们在研究有关衰老机制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把他们的重点集中在他们自己的领域,如端粒缩短或体内氧化自由基过多,而低估了这两种作用联合导致衰老的重要性。但是科克伍德运用建立模型的技术来研究不同的因素之间的协同作用。他现在对依靠计算机和实验技术的进步来对机体的既定的和随机的细胞行为进行分析研究抱有很大的希望。

科克伍德在他的研究领域并不是孤单的,这项研究吸引了一批来自不同学科的科学家,大家都希望可以在思想上能够交融并闪出智慧的火花。但如何才能确保从事交叉学科领域研究的科学家得到他们应有的学术地位呢?从事交叉学科领域研究的科学家们可能受聘于某一学科的研究机构却又与另外一门学科的研究机构进行合作,但如何才能在进行学术认可和晋升时不被两门学科都视为外行呢?现在比以前更有必要重视这一问题。

[Nature,2002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