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被称为pyrolobus fumarii的奇特细菌比目前已知的任何其他活体组织更能在极热的温度中存活。美国加利福尼亚州Diversa生物技术公司宣布,他们已拥有了一套完整的有关这种细菌的基因组序列。

据Diversa公司的一位发言人称,这套完整的基因组序列将会带来一些令人惊奇的新发现,“它将生产出一些极不平常的化学物质"。目前这种细菌的2000个基因中不到10%已在其他细菌中被发现。

Diversa公司在研究中发现,p* fumarii细菌在温度为90℃~130℃之间最为舒适,且可以存活在250个大气压之中。这种细菌是通过潜艇通气口喷出的氢和二氧化碳进行新陈代谢,从而在缺乏空气的水底温室中存活、成长和繁殖的。

这种奇特细菌揭示了具有不同寻常的商业用途的新酶种,同时,这种细菌和其他类似的细菌也为我们探索其他星球上是否存在着生命提供线索。Diversa公司认为,“由于这种细菌的存活仅仅需要由火山爆发所产生的基本营养素,所以凡是拥有火山活动和液态水的星球,这种细菌就能够生存。”

[宁宏宇摘译自New Scientist]

减少热量摄入可使心脏保持年轻

一项新的研究认为,减少热量的摄入不仅有助于人们避免超重,低热饮食还能够减缓心脏基因与年龄有关的改变,避免慢性疾病的发生。

在这项研究中,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研究人员选择了14月龄的“中年”小鼠,分别给予正常饮食或者热量限制饮食。当小鼠生长至30个月时(相当于人类90岁时),研究人员取其心脏组织进行分析。结果显示,给予低热饮食的小鼠心脏增龄性减少了接近20%,而且与给予正常饮食的小鼠相比,低热饮食小鼠的DNA损伤也会下降。同时研究中还发现限制热量摄入能够抑制免疫系统致病性变化的出现,抑制细胞凋亡。

发表在最近出版的《美国科学院科学新进展》杂志上的这份研究报告指出,越来越多的研究结果证实,降低热量摄入是有益的。在此之前的一些研究证实,限制热量摄入能够减缓肌肉、大脑和心脏的老化。研究人员说,正常热量摄入降低30%就可能起到效果。如果一个人在正常情况下需要消耗约2000卡热量,那么他就可以减少600卡热量摄入。

该研究数据还显示,限制热量的摄入可能延缓老化过程。即使在中年时期,限制热量摄入也能够降低心脏老化的速度。不过,研究人员警告说,那些想要减少食物摄入的个体应该首先保证自己摄入足够数量的维生素和矿物质。预防上述物质缺乏,另外还应该摄入大量的谷物、水果和蔬菜。

[曹淑芬译自《路透社纽约》2002年10月28日]

注射食肉细菌吞噬肿瘤

将食肉细菌注射到肿瘤中,这听起来好像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天方夜谭。但试验证明这一方法十分有效,“唯一的危险只是注入的食肉细菌将肿瘤细胞吞食得太快,以致人体甚至要为此而极力摆脱它"。

据美国马里兰州医科大学的伯特 · 沃格尔斯坦(Bert Vogelstein)介绍,此项技术的诀窍在于将能在速长型肿瘤缺氧的内部存活并繁殖,而在含氧丰富度达到边缘值时会死亡的厌氧细菌提取出来。“令人兴奋的是,我们能够将这种方法与化学疗法结合起来,对肿瘤进行内外夹击,同时从内部和外部摧毁肿瘤。”

肿瘤是通过生长它们自己的血管来供给食物和氧气的。但一些肿瘤由于生长极快,以致其内部缺乏足够的血液和氧气来补充,因而变成充满着已死亡和正在死亡的细胞的“坏死部位”。

当他们将一种称为clostridium novyi的细菌注射到患有肿瘤的老鼠的血液中时,这种细菌立即在“坏死部位”蔓延开来,并且很快将正在存活的肿瘤细胞和已死亡的组织消耗掉。在8只接受试验的老鼠中,有7只老鼠的肿瘤戏剧般地缩小或完全消失了。只有一只老鼠的肿瘤重新生长。

但最终结果是:8只老鼠中有3只死亡。但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是因为肿瘤被摧毁得太快,以致那些剩余的注射物“产品”将这3只老鼠的血液循环都淹没了。沃格尔斯坦下一步打算对体积更大一些的动物来对这一理论进行试验。他认为,“在小型动物中,这些毒素传播得太快,以致其身体无法抵抗”。但对于人类,他说这些毒素却不是致命的。

沃格尔斯坦的新方法引起了广泛的重视。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癌症研究专家雷克什 · 简认为:“将这两者完全不同的研究方法结合起来,这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办法,也是一项非常巧妙的工作。”

[宁宏宇摘译自New Scient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