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田勘先生在《世界科学》2002年第9期上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静悄悄地,科学在为人类掘墓。

一看标题,就吓人一跳。把科学与掘墓直接联系在一起的人,我不敢说张先生是第一人,但可以说是为数不多的一个。为了论证这一命题的正确性,他列举了不少事实,如1945年美国在日本广岛扔下两颗原子弹;在海湾战争和巴尔干战争中投下贫铀弹;还有1986年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由于爆炸而造成的核泄漏和核辐.....这些都给人类造成了大量的伤害致病和死亡。仅切尔诺贝利事故就有695万人受害。这就是张先生所说的科学是为人类掘墓的事实。他更提醒人们:转基因食品会不会又是人们为自己挖掘的另一个坟墓呢!大家千万不要忘了还有疯牛病、疯人病......所有这些证据难道能证明科学(技术)正静悄悄地在为人类掘墓吗?当然不能。

人们都说科学(技术)是把双刃剑。但张先生未对科学(技术)说过半句公道话,更不必说赞美话了。这与今天所宣传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氛围是不协调的吧!如果把科学技术看成是人类的掘墓者,那我们还要搞现代化干什么?人类数千年的文明史证明: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都与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是密不可分的。没有青铜器,就没有奴隶制社会;没有铁器,就没有封建社会;没有蒸汽机、电动机、发电机,就不可能有资本主义社会。是的,科学技术作为一把双刃剑,用得不好,确实会伤害人。对它的负面影响需要加以限制。但从总体上说,是为人类造福。我们只要放眼四周,人们所能享受的一切,哪一样不是来自科学技术!人类的衣食住行与过去相比,可以说是丰衣足食居佳畅行了。如果今天要对科学技术进行评价,不论怎么说都不为过。

在远古时代,我们的祖先没有掌握科学技术,没有语言文字,他们的平均寿命很短。科学技术根本不可能为他们掘墓,但野兽无时无刻不在威胁他们的生命,难道他们比我们活得幸福?所以,我认为,科学正在为人类掘墓的提法是欠妥的。

当然,武器的进步与科学技术密切相关,核武器的杀伤力确实极大,正因为如此,国际社会才有禁止核试验、销毁核武器公约。但在没有核武器的数千年的历史中,木棍、石头和弓箭,不是照样杀得尸横遍野血流成河吗!科学研究和技术创造是人类最为重要的活动之一,我们相信,科学技术能充分发挥第一生产力的巨大作用,与此同时,又能充分限制科学技术的负面影响。

我的这篇文章仅作为张田勘先生一文的补充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