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的一年里,作为办刊人最关心的就是如何提高办刊质量以满足读者的需求;而国际著名科学周刊《科学》杂志对此将有何举措,请看《科学》杂志主编的——

本期《科学》杂志迎来了2003年,借此机会,我们向学界同仁致以热烈的祝贺,祝愿诸位在新的一年里硕果累累!一如既往,新年伊始我们将本杂志的改版之处公布于众,希望你们喜欢并将此视为一份迟到但却实用的节日礼物。在2002年9月的休刊期内,我们思考了读者一直向我们提出的两个问题:一是关于本刊所刊论文的明晰度和易读性,我们经常听说对于一位有造诣的科学家来说,要读懂本专业之外的文章原本不难,可现在却是相当困难。二是关于导读问题,也就是如何让读者了解杂志的编排以使读者容易找到想读的文章。

当看完新年第1期的内容目录之后,您就可以找到我们对上述两个问题的回答了。正如您所看到的那样,我们认为经重新设计后的目录已不再凌乱,其文字表述也更饶有趣味。在现在的目录中,每篇论文和报告的后面还附有一些概述文章精华的文字,以便让非本专业的读者去发现去消化。您还会发现一个新的栏目,即各类学科的“社团之页”,这是作为消息部分第二个自由论坛而新近首次推出的系列文章。

某些读者也许不太注意,但对有些人来说却是很重要的,那就是有关作者信息的一些变化。我们仍然希望作者给我们寄来有关的材料、方法和某些细节情况,尽管这些并非如文章的精华那样重要,权且将此当作是一个在线补充吧。通过这种适度扩大阐述空间的办法,我们认为应该有助于提高文章的明晰度。另一个改变则是出于国家安全方面的需要了。我们提请作者注意,某些新的科学信息,特别是微生物方面的信息有可能被恐怖分子所利用,《科学》杂志采取了另外的复审措施,对于涉及这方面内容的文章,我们将负责提请作者注意。

年轮更替,辞旧迎新,过去了的一年必会在历史上留下某些印记。2002年是向恐怖主义全面开战的一年,这就要求我们出版界既要埋头搞好编辑工作,又要面对新的挑战。在美国,各研究机构中的理论科学家们不得不根据新规定对外国学生和访问学者进行跟踪,尽管这样的跟踪只是磨磨洋工,也许有的只是放放马后炮而已。冷战结束以来就已中止了的对用于最基础研究的武器及其说明也需向政府申请控管的做法现又重新启动。然而,展望未来,我们依然充满希望,并提出以下的希望一览表,其中也许含有您的一二项希望呢!

1.希望美国在2003年中能与其他国家一起,致力于从事发展替代能源的研究以减缓气候变化的宏大计划。

2.希望无需由政府出台更为严厉的新规定,而是人人都来关心严肃认真的科学研究以大大减少谬误的探索。

3.希望一切不利于自由交换科学数据和资料的人为障碍得以排除。

4.希望取消物质转让协议。希望在《科学》杂志社内,再也听不到怒气冲冲的读者抱怨文章的作者不给他们抗感染病毒核酸的细胞云云。

5.希望美国能对在2002年底闹得沸沸扬扬的有关接触研究项目的移民法规定予以澄清,让人人都感到轻松。

6.最重要的是希望科学工作能继续为促进人类健康和改善环境这一世界重大课题作出不懈努力。

我们还可以提出很多很多甚为乐观的希望来,不过,我们不是说过这只是一张希望一览表吗?

[Science,2003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