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人员最近发现,姜黄中的某种化合物可抑制机体中肿瘤生长所需蛋白的产生——姜黄素(curcumin)可抑制白介素-8(IL-8)的生成(IL-8可吸引白细胞到特定部位导致炎症),还可降低细胞核因子κ-B(NF-κB)的活性(NF-κB分子可调节生成IL-8的基因)。

研究人员知道,肿瘤细胞能分泌引发炎症的蛋白(如IL-8),但这些蛋白在癌症发生中的作用目前尚不明了。以前的研究提示,这些化合物可促进肿瘤细胞增生并抑制免疫系统。从事这项研究工作的日本熊本大学的研究人员指出,不管其机制如何,控制这些化合物水平将有助于恶性肿瘤的治疗。

研究人员将胰腺癌细胞与不同量的姜黄素混合后,发现随着姜黄素剂量的增加IL-8的生成减少、NF-κB活性下降。这一过程说明,随着研究的深入,姜黄素可作为抗癌药进行应用。

已知姜黄素是一强抗炎药物,对健康有益,也有研究认为姜黄素有助于伤口愈合,并对老年性痴呆和多发性硬化症有一定的疗效。

[曹淑芬译自《路透社纽约》2002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