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2001年是太空远征的一年,那么你会如何描述2002年呢?对于物理界来说,2002年毫无疑问是相当一段时间以来最不寻常和最不安宁的一年,而鲍格达诺夫(Bogdanov)兄弟的离奇故事则是结束2002年最恰当不过的超现实主义方式。

这一年被美国贝尔实验室的科学作假事件蒙上了阴影。在2002年11月,简 · 亨德里克 · 舍恩(Jan Hendrik Schön)及其合著者们撤回了8篇报道有关有机材料电子特性研究结果的论文,而且肯定还有更多的论文要撤回。一份报告在发表后随即被由贝尔实验室为调查该事件而组建的专门小组撤销。该专门小组发现舍恩在24项作假指控中有16项罪名成立,他旋即被分司辞退。虽然他的所有合著者均获开释,但人们还是严肃地提出了与他们责任有关的种种问题。

专门小组的报告也许是2002年物理学领域发布的最引人注意的文件,而且报告的结论已经开始在物理界传开。例如,美国物理学会刚刚发布了一系列有关职业行为的声明——包括合著者和合作者的责任准则和政策——用于科研中作弊行为的处理(www.aps.org)。舍恩不是2002年唯一因作假而被解雇的物理学家;在6月份的时候,一个委员会发现维克托 · 尼诺夫(Victor Ninov)伪造了发现可能是迄今为止最重元素(第118号元素)的数据,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就此解了他的职。

与这两段插曲相比较而言,鲍格达诺夫事件可以说是小巫见大巫。布戈尼大学也许要更加周密地考虑博士学位的授予程序,必要时,审查人也可能需要更加严格地把关,但没有证据表明已有人从根本上改变了自己步鲍格达诺夫兄弟后尘的研究方向。当然,随着更多超越常轨的理论更经常地受到事实的检验,一些好的东西也会从这一事件中产生出来。

尽管如此,2002年还是有着大量的物理学亮点——冷态反氢原子的大批量产生以及对宇宙微波背景极化的首次测量就是英雄诗史般实验努力的结果。光学物理学步伐坚定地迈进了阿秒(10-18秒)领域,量子密码术进一步向实际应用靠拢,对玻色子和费密子两者的简并量子气体研究继续快步前进。澳大利亚的研究人员已设法战胜了热力学的第二定律(至少在短时间内),还有法国格勒诺布尔的物理学家们观察到中子在引力势中运动的束缚量子态。

同时,随着X射线天文学家们欣喜地获得如潮般来自钱德拉X射线天文观测站和XMM-牛顿多面镜X射线观测卫星的数据,以及一项授予里卡尔多 · 贾科尼(Riccardo Giacconi)的诺贝尔奖,对宇宙的研究又开辟了“新的窗口”。伽玛射线天文学家们将能够期盼来自Integral(国际伽玛射线天体物理学实验室)观测卫星和位于非洲的HESS天线阵的数据,而且在专为中微子和引力波天文学而建设的大规模设施方面也曾有过重大的进展。当然,光学望远镜和红外线望远镜的功能也将继续得到完善。天文学上最不寻常的事件就是命名下一代太空望远镜——预期在2010年替换哈勃望远镜——的决定,即为答谢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一位前领导人而发送的詹姆斯-韦布太空望远镜。

最后还有一点,来自世界各地的女物理学家们于2002年3月份在巴黎聚会,举行了首届关于物理界女性的国际大会。有关这次大会的报道之后是各项行动计划和具体目标的制订,这样,大会的精神将得以落实。例如,英国皇家物理学会已经树立起雄心勃勃的目标,即到2015年,女性应占到英国物理学大学生和大学新职位的40%。就当今男性占绝对多数的物理界而言,这样的一个圈子看起来似乎会有点儿不同寻常,但它无疑将是一项值得庆祝的成就。

[Physics World,2002年12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