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期的启明星专访都意给读者介绍一位在科技战线奋斗的年轻人,也希望读者诸君能从他(她)们的成长经历中分享他们的体会和经验。本期启明星人物——复旦大学神经生物学研究所赵经纬博士的经历及其奋斗故事也非常好地与我们的初衷吻合。

赵经纬出生在甘肃省合水县,属于典型的黄土高坡。虽为革命老区,但由于地理区位所限,经济发展较慢,人们的生活较为清苦,表现在这里的孩子鲜有能上大学者。赵经纬的哥哥意识到一个山区的孩子如果不能上高中,就意味着不能上大学,这样就不可能改变自身贫困的命运。所以在上世纪80年代初,赵经纬在哥哥的坚持下去县里念高中。至今赵经纬不忘他的哥哥在这件事上对他的帮助。

高中阶段的学习给赵经纬留下最深印象的是英语学习。此前他除了26个字母外对这门语言完全是陌生的。面对这一难关,他发奋苦读,有一段时间除了吃饭睡觉外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英语上,甚至到了放下课本倒头就能睡着的程度。因买不起录音机,也没有钱去买辅导材料,只能靠背课本、背练习等。老天不负用功人,到了高一第二学期,他英语成绩居然考到全年级第一!从一窍不通到年级第一,这件事令他信心大增,原来学英语并不难,只要全身心投入,肯花超过别人几倍的时间,就一定能掌握。凭着这股子拼劲,赵经纬最终以优异成绩录取于(西安)第四军医大学。赵经纬告诉我,高中阶段英语学习的经历给他留下一生难忘的体验,树立了人生进程中最重要的准则:只要全身心地投入做一件事,总会有所回报的。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翻过了这座山,以后再有什么困难也只是人生道路上的一道坎而已。我想,这样一种人生态度,倒是值得许多人加以回味、思考的。

6年军校生涯增强了他的集体意识和时间观念,也强制锻炼了体魄,这些训练使他受益良多,同时在饶有趣味的医学实验中逐渐培养了做科学研究的兴趣。临近毕业时,赵经纬从自己的志趣、个性出发,确定走以神经科学研究为方向的研究之路。他直接报考了本校研究生,结果如愿考到四军大王百忍、李继硕教授门下攻读神经解剖学。在解释自己何以放弃直接当医生这一高薪职业时,赵的回答再次显示了他的实在:他在医院当实习医生期间,体验到很多临床医学上的问题,医生实际,上是没有办法解决的,而病人又对医生寄予莫大希望,医生明知不能为病人解除痛苦,又不得不说些安慰的话,这种痛苦是促使他弃医从事科研的内在原因。

三年研究生教育给了他很好的神经解剖技术和方法的训练,毕业后他留校任教。不久他到了上海,在中科院上海生理研究所进修分子生物学。

真正领赵经纬步入神经科学研究之门的是在国际神经科学界颇有名望的杨雄里院士。在上海生理所进修期间,小赵参与了杨先生主持的——项课题,赵的坦诚和他在神经解剖学方面受到的训练,给杨先生留下了不错的印象。这样就有了一年以后以四军大和生理所联合培养的形式,让赵经纬在上海生理所完成博士学位论文的安排。此后的两年,在杨先生的指导下,赵经纬以第一作者完成了两篇论文,分别刊登在国际神经科学界有一定影响的杂志《胶质细胞》和《神经科学研究杂志》上。

2000年博士毕业后,赵经纬从四军大转业后调入生理所,并在其后随杨雄里院士等共赴复旦大学参与创建复旦大学神经生物学研究所。谈起自己的导师杨先生,赵几次提到了“知遇之恩”一词。首先是杨先生把他真正引领进了科学之门,二是为他在研究领域干一番事业提供了机遇。而杨院士对自己的这位学生也厚爱有加,委以科研重任。

谈到自己目前的科研主攻方向时,赵经纬给我介绍了他们近期关注的一个热点——胶质细胞。赵经纬介绍说,神经细胞主要有两大类:神经元(神经细胞)和神经胶质细胞。从数量上讲,胶质细胞是神经细胞的10倍。已有的观点认为,神经细胞是神经系统信号处理的最基本成分,而胶质细胞是一种从属、被动的成分。但近几年来,多项研究证据表明,胶质细胞并非是神经系统中的从属,而是主动的成分,甚至在某些方面还可以控制神经元的连接(突触)的数量和效率。赵经纬说这一结果提示,胶质细胞在功能上有着很重要但尚未为人所知的作用。至于为什么胶质细胞长期未受重视的原因,赵经纬认为一个直接原因是人们长期是用一种对待神经元的标准来看待、研究胶质细胞。事实上,胶质细胞间的一种独特的通讯系统——钙离子波——日益受到关注。已知神经元的通讯方式是释放神经递质作用于突触后的受体,而胶质细胞能以钙离子浓度的变化形成一种波浪即钙离子波来传递信息,其特点是时间上更持久、空间上更广泛,所以其对神经元的影响更为宏观。

赵经纬说,现在钙离子波已经成为脑内一种普遍存在的通讯方式,而钙离子波正是起源于胶质细胞,这就提示钙离子在其中的重要性。赵经纬说他获得启明星计划资助项目的研究方向正是钙离子通道,他试图解决的问题包括:钙离子是通过胶质细胞上哪些钙离子通道进入细胞内?而后细胞内的钙离子又是通过哪些通道释放钙离子的等一些很基础的问题。

赵经纬谈起胶质细胞的兴奋让我难忘。他说他感到很幸运,在这一方向成为国际上的热点前就已进入了这一领域,并且找到了切入点——破译胶质细胞之间或胶质细胞与神经细胞之间通讯的机制。在过去两年中,以这一研究方向为主题,他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科委的“启明星计划”及联合利华研究与发展基金等多项支持。这些课题正在进展中。

赵经纬告诉我,他没有留学经历,更没有在世界一流实验室工作过,而他的同行基本上都有在国际一流实验室工作的经验,为此他必须不断努力学习、吸取别人的长处。话如其人,赵经纬的经历特别是他一番发自内心的话语使我感到某种震撼,我在同他握别时,深信这位从黄土高坡走来的年轻人,在未来迈向世界科学高峰之路上一定会走得很坚实。

[江世亮采写自2003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