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UTrack Inc. 公司CEO)

白中泽简历:

1982~1986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1986在航天工业部工作;1989~1995在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任企业开发部经理,负责部门的市场开发、调研及接洽和寻求与国外的商业合作,1995~1996在美创办白龙国际事务所;1996~2000先后在AT&T、MCI公司下属部门负责售后服务及电脑配件的采购工作,任职采购部经理等;2000~2002就读于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UCI)工商企业管理硕士(MBA),后转学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马歇尔商业学院;2000年至今,美国UTrack Inc. 公司总经理。

 

6.1

图为白中泽

1986年我从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后,分配到航天工业部工作,不仅工作环境舒适而且工资收入福利待遇也都很不错。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内心中不安于现状、想闯世界谋求发展的欲望也愈来愈强烈。1995年向单位领导提交了辞职报告,告别了朝夕相处9年的同事,只身来到了美国雷诺市。

刚到异国他乡为了适应环境,首先要过语言关。在社区广告栏中我的寻职书极为简短“愿以住家服务换取英语学习”。为时不久即接到了一个邀请电话,这是一个只有老俩口的美国家庭,要求我负责修理花园的草坪及室内卫生,包食宿周薪为70美元。老太太曾从事语言学教育30余年,每天可辅导我英语学习一小时。入住后不久,我与两位老人相处得非常好,他们希望我能较长时间留下。我对老人讲这次打工的目的主要是过语言关,特别是生活语言关。如果单纯为了解决温饱就不必到国外来了,我想闯闯,因此不能久留。这一想法得到了两位老人的理解与支持。我每天上午抓紧时间用三个小时把活做完,再上一个小时的英语课,下午去大学图书馆看书,并抽空练习汽车驾驶技术。两个月后我学会了开车,就在拿到驾照的一个小时后便向两位老人告别。老妇人泪流满面地对我说:“孩子,愿上帝保佑你。”我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辞别了两位慈祥的老人后,独自驱车8小时穿过沙漠来到了洛杉矶。

在洛杉矶打工的日子......

洛杉矶这个美国第二大城市,供职的名额不少,但求职者的数量却更多。短时间找到一份工作并不太容易,尤其要找到较理想的工作就更困难。我想谋求的是既对今后的发展有利,又与自己在国内所从事的工作相关的岗位。寻职过程中我不是消沉的等待,而是争分夺秒拼命地学习。白天进图书馆、去大学课堂旁听,晚间看书到深夜。

1996年初,我被美两大电信巨头(AT&T、MCI)中的AT&T公司聘用,负责销售及售后服务工作。由于不怕吃苦肯干,我很快就掌握了相关的销售技巧,把订单愈做愈大。当时两大巨头间的竞争日趋白热化,数月后MCI公司把我挖走,并由我负责成立了一个长途电话服务公司,共有员工20余人。但电话销售服务工作局限性较大,我又下决心要打入电脑业。但对于非电脑科班出身的我来说其难度之大可想而知。经过几十次应聘的不懈努力,终于进入了一个电脑生产厂家,负责电脑配件的采购工作。我利用自己雄厚的国际贸易功底,大大降低了采购成本。同时利用大批量采购和对国际间价格差价的敏感度,开创了硬盘、光驱、内存的国际间贸易。不但出色完成了本职采购工作,还超越了全公司20多名销售员,成为年度公司创利最高的业务员,被公司评为“最佳成就奖”。

公司为寻求更大的发展,与韩国合资新建了一个以移动通讯设备为主导产品的高科技企业。公司从400多名员工中只选拔两人进入合资公司管理层。由于我在公司负责采购工作期间的业绩,董事会一致推选我与另一名美籍员工前去任职。勤奋再次令我尝到了成功的甘甜。

我丢了朋友的小狗,我想到......

在美国几年的工作中,深深地体会到在走向成功的道路上勤奋不可少,但知识更新,掌握先进的现代管理技能也十分重要。此时我萌发出在美国大学学习工商企业管理的想法。在近半年的时间里,我夜以继日地攻读托福、GMAT,最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UCI(加州大学尔湾分校)攻读硕士。

学习期间,一位友人外出把小狗托我代为寄养,但第二天小狗却跑丢了,这使我产生了发明一种搜寻定位仪的想法。于是我着手查阅资料,经过一年多潜心研究、设计和与技术专业人员的反复沟通,我逐渐明确了自己的下一步奋斗目标——把计算机技术与现代无线通信技术相结合,创造出人的第三只眼睛,辅助人类觉察到周围存在但用肉眼又无法看到的事物。

为此目标,我调整了学习方向,从课程与我的兴趣点脱节的加州尔湾分校转学到南加州大学。这不仅仅因为该校在美国数百所管理院校中排名第17位,更重要的是她的创业家教学研究在全国排名第2位,有众多的创业辅助课程和良好的企业氛围。许多著名的企业家子女在此就读,是一个专业齐全、办学严谨的私立大学。

这次转学,单学费一项就增付了4万美元。我十分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除主修课外,还选修了“创业家”专业的五门课程。正常一学期学三至四门功课,我加选修课后,高峰时每周上7门课,每天只睡4小时。有时带睡袋在教室里过夜,如饥似渴地尽情吸吮着校园的丰富营养。

我佩上了红色缎带,我还......

创业的过程绝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创业决心的树立是和我的专利律利、有50多篇专利申请经验的无线通信行业的电子工程师Philip Yu的热情鼓励密不可分。他坚信我的发明一定会创造价值,一万多美金的律师费,待此发明产生效益后偿还。这无疑坚定了我申请美国专利的决心,从此,开始了我创业的艰难历程。

起初没有同学理解我,我在“黑暗”中独自完成了两篇论文:“通信定位行业分析报告”和“可行性报告”。我的专项课题导师、“创业家”研究室主任、现任南加州大学副校长的Thome O' Malia把这一切看在眼里。当我选修他的第二门课程——“商业计划书写作”时,因无法找到同学加入的课程组而试图取消这门课。他站出来为我打气“别气馁,我将是你的后盾”,并在课堂上向全班介绍:“Gordon(我的英文名)是唯一一名选修写作的非英语学生,我深为他的坚持不懈的努力所打动,现在请他简单介绍一下项目内容,并欢迎大家加入他的课题组”。在Thome O' Malia的支持下,一些同学加入了我的课题组,并顺利地完成了在南加州大学具有里程碑性质的《商业计划书》课题。

骑马既是锻炼、也是身心松弛的方法,图为白中泽在海滩边的留影

回想起创业至今,仅仅靠坚持不懈的毅力是不够的,学MBA都会考虑机会成本,能坚持的走下去需要正面信息反馈。幸运的是,每当我遇到挫折,步入黑暗中时总会出现又一个火光,照亮我前进的方向。Arvind Bhambri教授是我的另一位举炬人,他是南加州大学最具声望的资深哈佛工商企业博士。因他的卓越智慧和鲜明的逻辑思维,被历届学生公认为教学第一人。同时他也是一家公司的副总裁,曾成功地为这家企业融资2300万美金。当我苦于不能为搜寻定位仪项目组成核心团队的时候,他第一个加入进来,为我撰写商业介绍书并每周与我商讨发展策略。他认为这个项目可以融到200万美金的启动资金,领导层的起始月薪可到一万美金。他的估价和加盟无疑又是一剂强心针,因为他是唯一一位带我们全部四学期课程且德高望重的教师。由于他的感召力,我最大限度地利用了MBA不同课程团队作业的优势,在最后一学期的三门课组建了三支团队分别完成了《GPS全球卫星定位商情报告》、《新产品市场开拓报告》和《UTack研发计划书》。连同之前的报告共完成了六篇有关随身搜寻仪的论文。

2002年7月,我顺利地拿到了商业管理硕士证书。在毕业典礼上,因我超额完成了学习任务,而成为众多毕业生中唯一享有佩戴红色缎带殊荣的佼佼者。前来参加毕业典礼的亲人们为此热泪盈眶,我也为在校期间增长了知识感到欣慰,但定位仪何时问世仍是我的一块心病。

带着我的成果,我回到我的祖国......

一天电话铃响了,是Steve从伦敦打来的。这位在英国第一大通讯公司——英国电信工作了24年的主任工程师是我的合作伙伴。我们从最初的原型设计到共同成立UTrack公司,已经共同渡过了近两年的风风雨雨。他在电话中兴奋地告诉我,第三代样机测试非常理想,一德国客户已同意购买此产品并付高达每台75美金的技术转让费。

这一喜讯无疑转变了我的市场开拓思路,原来我的市场分析报告都只是针对美国市场,认为我所发明的不需要卫星和地面基站的八公里短距离随身定位搜索仪最适合美国。如滑雪场队友相互追踪、主题公园家长跟踪小孩、在停车场内寻找车位等等。恰逢2002年10月份USC的同学会在上海举行,会议期间,通过与中科院及有关部门的交谈中得知,国内也有很多独特的市场,如边防巡逻、森林防火、伞兵、登山、野外作业的相关寻找。我本着报效祖国的心情,于2002年底再次踏上归国的里程。希望在国内也能寻找到合作的伙伴,确立国内市场,让这一技术成果在祖国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