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生来就瘦,而有些人生来就偏胖。这一现象可能很快就能随着一种微型蠕虫及重要基因的发现而得到解释。目前,科学家已经确定了400多种与脂肪的新陈代谢有关的基因,这是在对线虫类蠕虫和RNA(核糖核酸)干预(一种确定基因功能的新技术)后做出的。

由剑桥大学朱利 · 阿赫伦尔(Jury Ahringer)博士率领的研究人员用RNA干预对线虫类基因进行逐一分析后(这种系统性的分析方法大规模的运用在动物上还是头一次),他们相信,一些在动物体内使其变胖或变瘦的基因在人类体内同样存在,这一发现使临床肥胖治疗的前景更为开阔。

阿赫伦尔博士说,过去用传统的方法鉴定一个基因的功能是一个极为辛苦的长期过程,有时会花上6个月左右。“而我们现在已经能很快地鉴别出这些基因的功能;现在2~3个月就可以完成对整个基因组的鉴定。”他们通过给蛔虫喂食几千个经过基因排序的细菌,每种细菌都含有一种化学物质,每种化学物质可通过RNA干预阻止一个基因的活动。

剑桥大学和哈佛医学院的科学家通过这一方法可以在1.7万个基因中逐个阻止它们的活动,随后观察基因活动被抑制时产生的效果一发现305种基因被抑制时体内脂肪减少,另外112种基因被抑制时脂肪增加。

[丁依柠译自Nature,2003年1月16日]

电视会影响婴儿的行为

美国塔夫茨大学研究人员最近发现,婴儿在看电视时并非毫无意识地消磨时间,实际上他们也能从电视中认识这个世界。通过上述研究,他们建议父母们可以适当限制婴儿收看电视的内容,以免过激的电视画面对孩子产生不良影响。

最近出版的《儿童发育》杂志指出,婴儿在12个月大的时候就会观察成年人的情绪反应,同时还会运用从电视中学到的情感信息。而且,婴儿通常是通过其周围环境和成年人的暗示来认识这个世界的。比如说,当一位母亲催促她的婴儿吃奶时,或者是婴儿的兄弟姊妹因受小狗的惊吓而大声尖叫时,这些都会影响婴儿的行为反应。这意味着父母在厉声说话或是让婴儿观看成人节目时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该大学的研究人员做了一个测试,让一群10至12个月大的婴儿看录像,录像播完后,研究人员在婴儿面前摆放录像画面中出现过的物体,观察婴儿对这些物体的反应。

结果显示,10个月大的婴儿对物体的反应并不受录像画面的影响,而12个月大的婴儿则受影响。若画面中的演员对一件物体持积极态度时,婴儿就会很乐意接触这些物体。如果画面中的演员表现出恐慌或厌恶某个物体,婴儿就会主动回避该物体。

[曹淑芬译自《路透社华盛顿》2003年1月21日]

鸟类翅膀的进化

一项新的研究认为,现今的鸟类始祖恐龙可能是首先掌握了以翅膀助跑的速度而学会飞翔的。

最近出版的《科学》杂志称,蒙大拿大学生物飞行研究室负责人肯尼思 · 戴尔(Kenneth P · Diad)在分析了幼鸟在起飞前的展翅现象后发现,在包括山鹑、火鸡和鹌鹑在内的现代鸟的家族中,幼鸟出壳后为了逃避食肉动物的捕食而练习攀岩爬坡。一旦技巧熟练就能腾空而起。

据认为是现代鸟类始祖的长羽毛的恐龙可能经过了很多类似的演变过程,而最终进化成为现在的很多种鸟。戴尔研究了幼山鹑在成长过程中如何利用翅膀的运动——设置了各种角度的斜坡并拍摄了高速照片,甚至还在某些鸟身上安上测量运动速度和方向的仪器。在某些试验中,将一些鸟翼的羽毛剪掉,再将它们与羽毛完整的同龄小鸟相比。

试验结果显示,山鹑在出壳后不久为了安全就开始利用翅膀爬越陡峭的斜坡。从剪掉羽毛和羽毛完整的小鸟的对比可以明显看出,后者翅膀的拍打加强了它们爬坡的能力。

戴尔说,在平坡和缓坡上,它们不会借助翅膀,但当坡面超过45度时,翅膀就会展开。在几周之后,这些鸟几乎就能垂直爬行,并利用其翅膀的力量站立在陡峭的坡面上。鸟在跑动中并不用翅膀飞,而是利用其爪牢牢地压着所爬的坡面,这使它们能够很快地攀登更陡的斜坡。

[曹淑芬译自《美联社华盛顿》2003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