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遗传语文 主宰生物世界

一九九七年十二月时的多利

1997年2月24日,英国罗斯林研究所的科学家用取自一只6岁成年羊的乳腺细胞成功培育出“多利”羊后,中科院院上、胚胎发育专家施履吉先生等专家对世界上首个体细胞克隆哺乳动物问世的意义给予了高度评价。时隔6年,当多利的死讯传来,记者就此再次征求施先生的意见时,这位著名细胞生物学家认为,“多利”之死再次提醒我们:“还是应该关注一些最基本的问题。”尽管人类在生命科学领域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但离真正能理解生命发生、发展整个过程的目标还相距甚远。

同样内容的话,施先生在3年前就说过。那时,多利羊已问世3年多,国内外有关体细胞克隆动物培育成功的消息时有传来,如何看待这些进展?细胞生物学领域面临的基本问题是什么?施先生当时就提出,遗传语文是真正重要的问题之一。因为即使整个人体细胞DNA序列全部测完,解决的只是编码的序列,也就是说,30亿个核苷酸序列全部测定后,给出的只是指令句中的名词,或者说仅仅是把主语的位置搞清了,而没有给出谓语动词。

在遭遇了多利死亡事件后,回顾施先生当时的观点,仍有很强烈的针对性。以下就是这位著名细胞生物学家3年前有关要重视遗传语文研究的一段文字:

过去大量生物学的研究说明,物种基因组的遗传语文是指导各生物物种活动的指令性文件。但是至今我们对遗传语文的认识还是点点滴滴的只言片语,就以其词类而论,对其名词我们虽然有了一个较明确的概念;而对其他的词类,不是认识模糊,就是一无所知,而对其语法就更不用谈了。

近几年来有些原核和真核生物基因组的全核苷酸序列相继整理了出来。预计下世纪初其他物种包括人类基因组的全序列也会不断地出台。在这方面我们与国际上的差距在短时间内是弥补不了的。可是在遗传语文的研究方面,国际上的工作还是零零星星没有组织起来。可以说,没有哪一个国家的科学家或其团体已经理性地掌握了遗传语文的语义和语法。

在这方面,如果趁国际上注意力尚集中在基因组全序列研究之际,我们能及早地有意识地组织起来开展这项工作,我们的起点与国际上的差距可能不会太大,有可能在将来能与国际上平起平坐,甚至在某些方面能在国际上领先。

我建议,对遗传语文立项进行研究,因为从远景看,“谁能掌握遗传语文,谁就是生物世界的上帝。”

图为多利在苏格兰罗斯林研究所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