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Wi-Fi技术已成为整个电信行业的热点,无论是移动通信还是固定电话运营商,都在思考Wi-Fi技术可能产生的机遇和带来的挑战一一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曾把采用Wi-Fi技术形成的接入网络称作“第二代电信”,甚至认为一个全新的技术革命发动机即将启动,相信Wi-Fi所带来的商业机遇会使10年前互联网所产生的效应相形见绌。因为采用Wi-Fi技术的无线接入网络在很大程度上是“用户投资的",可以按一种无计划、特别的方式进行配置——因此能够跟随市场需求以指数级的速度增长。

Wi-Fi的魅力

Wi-Fi是什么?微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史蒂夫 · 鲍尔默曾经历了这样一件事:“有一次我住进了一家没有因特网服务的酒店,但我还是习惯性地打开了电脑。WindowsXP操作系统提醒我有一个无线网络可以使用。我试着试着居然接通了微软公司的内部网站,我不知道是谁为我提供了这个无线网络接入,不花一分钱就接入了因特网,这怎么可能?”

Wi-Fi是英文Wireless Fidelity的缩写。1997年,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公布了一种新的无线网络通信协议:802.11协议。802.11网使用2.5 GHz的频率,后来人们将使用802.11协议的网络称为Wi-Fi网。这种网络的唯一缺点是通信距离很短,只有几百米。但是如果使用定向天线来加强无线信号的话,通信距离就可以达到一公里以上。

一台装有无线网卡的笔记本电脑,可以在任何一个Wi-Fi基站半径300米的范围内实现无线上网。无线网卡其实是一种带有天线的调制解调器,目前它所提供的上网速度可以达到每秒11 Mb。就在几年前,Wi-Fi网还只是IT行业专业人士圈子里的昂贵玩具。起初,一些公司将Wi-Fi天线伸展到公司大楼内部的各个角落,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就可以借此在咖啡厅、过道甚至公司大楼的外面接入因特网。

随后,在美国的多所大学内开始建设Wi-Fi基站,学生们即使在校园的操场上也可以使用因特网。星巴克咖啡连锁店是向顾客提供Wi-Fi服务的先驱,而从今年春天起,Borders连锁书店也开始为顾客提供无线上网服务。

实际上,从光缆主干网连接到Wi-Fi基站,Wi-Fi的传输速度可以比ADSL或有线调制解调器更快。这种光缆连接可以使人们更容易地将电影或大容量数据下载、分流和交换至另一台电脑,甚至包括装备了Wi-Fi芯片的新一代平板电脑。用户可以通过安装在笔记本或电脑屏幕边缘的麦克风打电话。

在美国,目前已有多家公司开始为占领这一无线网络接入服务市场而展开竞争。Boingo无线公司已经在各大饭店和机场拥有了1000个Wi-Fi基站,并向每位用户每月收取50美元的使用费。在星巴克向顾客提供无线接入服务的是德国电信公司下属的T-Mobile USA公司,收费标准每月40美元。美国电话电报公司、IBM公司和微软也计划建设自己的Wi-Fi网络。

Mesh网使无线时代更美好

随着Wi-Fi设备价格的下降,出现了一个出人意料的结果。许多使用Wi-Fi网的个人向其他人开放自己的设备,无论是谁,只要你周围有这样的需求者,你就可以免无线上网。

从理论上来说,纽约曼哈顿有13000个Wi-Fi基站,其中60%都向公众开放。如在第七大道的星巴克咖啡店中喝咖啡的顾客,就可以免费通过NYC-Wireless公司的基站无线上网。因此,位于这条大街上的其他咖啡店、餐馆甚至洗衣店都以提供免费无线上网服务来吸引更多的顾客。

利用Wi-Fi技术,人们可以将掌上电脑、数码相机、打印机以及手机与因特网相连,但缺陷是一旦连接的人过多,系统就会崩溃。显然,要普及Wi-Fi技术,首先要解决它的覆盖问题。

Mesh网还可以改变这一切。Mesh指多角形接入网络。传统的电话机需要一根电话线通向电话公司的中央交换机。如果你要打长途电话,就需要本地的中央交换机与外地的中央交换机相连,然后将你的语音信号传递过去,这就是所谓的循环网。谁拥有了这条电话线,谁就可以制定电话费的标准,并阻止其他的竞争者进入这个行业。

Mesh网的特点在于,它的每一个无线上网的用户本身又为其他人提供连接服务。每台使用Mesh网的电脑,不但是一个接收机,同时还是一个发射机。人们只要在市中心建立一个通过光纤与因特网相连接的Mesh网主天线,在它周围的用户就可以将网络服务向四周无限地伸展开去。Mesh网的用户越多,它的覆盖面积就越大。提供Mesh网服务的公司并不需要为每一个终端用户都提供一条线路,这恐怕是传统的大型电信公司所不愿意看到的。使用Mesh网,我们就可以在自己周围建造一个流动的网络。当你穿过大街时,你的手机可能是通过街道上的某辆汽车接入了因特网。当你拐过街角时,可能借助另一个人的掌上电脑与附近一座大楼上的无线接入基站相连接。你不会知道你是怎样接入这个网络的,但只要周围有其他用户,你就可以随时接入因特网。

当然,上面提到的这些技术要真正投入实用还需要克服很多困难。例如,目前关于802.11网一共有4个版本的协议,我们首先必须确定一个作为全球通用的标准。另外,开放的无线网络存在着众多的安全问题,所有用户都必须采取保护数据安全的措施。不过无论存在什么样的困难,技术进步的步伐从未,也永远不会停止。

新的电信热点

近年来Wi-Fi技术已成为电信领域的热点,无论是移动通信运营商还是固定电话运营商,都在思考着Wi-Fi产生的机遇和挑战。

在标准化的世界里,IEEE制定的各项标准几乎都可以称作国际标准。如果英特尔希望Wi-Fi成为无线网络的事实标准,而这个无线网络仅仅指的是局域网的话,那么目前Wi-Fi几乎已经击败蓝牙等技术成为无线局域网(WLAN)的事实标准。

Wi-Fi网络示意图

业内人士认为,Wi-Fi有可能成为3G的杀手,最起码让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的身价大跌。当移动运营商们还在为3G的商业可行性犹豫不决时,Wi-Fi可能会吸引大量的客户,从而使3G更加进退维谷。不过,由于Wi-Fi自身的不足,未来可能会形成Wi-Fi和高速蜂窝数据传输和平共处的格局。

美国克里夫兰市场咨询公司最近的调查报告说,在2003年,Wi-Fi可能是电信行业的补偿因素。容量过剩和微薄的利润在2003年将继续影响电信行业。然而,无线数据服务,特别是Wi-Fi将提供一些补偿。

调查报告指出,目前有三个关键的Wi-Fi市场备受关注:连接企业的Wi-Fi市场、连接住宅和住宅内部的Wi-Fi市场和公共热点Wi-Fi市场。

连接住宅和住宅内部的Wi-Fi网络将在2003年Wi-Fi领域的活动占主导地位。该公司称,家庭Wi-Fi网络增长的主要障碍是家庭宽带网的应用。目前,美国家庭宽带网的应用还不到15%。然而,运营商计划将通过为住宅用户提供优惠的服务来推广Wi-Fi网络。低廉的价格和随处都有的电子设备也将促进住宅Wi-Fi网络的增长。

企业界正在加快行动。2002年12月,英特尔公司 宣布将推出首款名为“Calexico"的Wi-Fi模块,并计划于2003年推出802.11 ab双频芯片。目前,Wi-Fi技术的通信距离也已经从百米扩至6公里,无线网络走进家庭也带动Wi-Fi市场进一步升温。Wi-Fi设备全球年产量今年预计可达600万台,到2006年将达到3300万台。市场的升温带动其终端市场的发展,各厂商纷纷推出带Wi-Fi网络功能的终端。随着英特尔、IBM和AT&T等公司和巨额投资,Wi-Fi热点在2003年将继续受到多数媒体的关注。不过,这个市场目前还没有形成必要的商业模式和应用趋势,需要精心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