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利用与人体凝血时出现的同一化合物,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的科学家发明了可能会最终成为一种“自然绷带”的纳米纤维垫。由只有人的头发丝千分之一细的纤维蛋白原束织成的这种织物,可以永久性地放在伤口上,将失血量减少到最少并有助于伤口的自然愈合。

研究人员介绍说,这种新型织物直接放在出血部位,有助于凝血过程,然后根据伤口的性质和伤势,留在那里促进伤口愈合,最后被身体吸收。它适用于从轻微划伤到战场上负伤等各种情况。在战时,它更是伤员用来立即止血的重要用品。

研究人员利用人体血液中的天然化合物——纤维蛋白原制成了这种垫子。当你被划伤时,身体自动启动它的凝血机制一一纤维蛋白原被分裂转化成网状纤维蛋白。就像给凝血块上罩上了一张网,把血块网在一起,保证它不会很快溶解。在凝血块形成并且被纤维蛋白网稳定后,这张网便为伤口自然愈合过程做好了准备。在制作这种纤维织物时,根据上述原理研究人员使用了电纺织的技术,其过程是把纤维蛋白原溶液注入喷嘴,然后将喷嘴指向一个金属目标物,在喷嘴和目标物之间创造一个电场(并逐渐加强电场),直到电力超过溶液的表面张力,这样就形成了一股液体喷射流。在其到达目标物之前,纤维蛋白原在电场的作用下变为纤维束,最终织成用于伤口止血、愈合的纳米纤维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