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技术正在向人类走来,速度比人们想象的快得多。当公众为纳米技术欢欣鼓舞时,一家非政府组织ETC却对其前景产生某种担忧——

ETC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纳米技术是一项很强大的技术,可能有很大的破坏力。拥有和控制这种无所不能的技术就等于拥有了最高权力,那么谁将控制纳米技术呢?更重要的是,到目前为止,纳米技术研究完全没有受到公众监督和立法机构的监管。

当公众正在为转基因产品的市场准入而没完没了地争论,一场将改变所有物质、影响生产和生活所有方面的“原子革命”已经蓄势待发。这就是纳米技术的应用。现在世界上有400多家公司在研究纳米技术,已经生产出一些产品,消费者可在市场上买到,纳米技术已经在我们身边。

纳米技术是指以纳米或更小的物质微粒来开发新的产品。纳米不是一个物体,它是一个长度计量单位。所有物质(生命体或非生命体)都由纳米大小的微粒组成,即分子和原子,它们是物质的最基本元素。简单地说,纳米技术是以分子为单位的制造技术,但这个词的内涵却是无穷大。有时它指目前已经应用的纳米技术,如化妆品和工业包装材料中加入的纳米微粒。有时它又指分子制造技术的长期目标——真正的原子制造技术。

纳米技术是一个很强大的技术,它被认为是自从人类发明电力以来最强大的技术。纳米技术借鉴了物理、工程、分子生物和化学的成果,它的力量所在是其渗入世界经济每一个角落的能力,甚至可能重新定义生命。比如基因技术就可能被它从根本上转变,并得到强化。而且纳米技术会涵盖基因技术,因为在纳米的层次上,已经不再区分生命体和非生命体,它覆盖了所有物质。正因为如此,它潜在的破坏力也可能很强,对环境、健康和社会的影响现在还很难估计。

可以在人体内放细胞似的纳米机器,还可以在某种“机器盒子”里重组创造新的东西

纳米技术发展的4个阶段:

第一阶段:开发和制造纳米微粒,这其实是目前正在应用的技术,并已进入市场。已有的产品有防裂油漆、车用气囊、防晒霜、防渍织物、自洁玻璃、太阳能板等等,也包括纯碳分子,又叫“纳米管”。

第二阶段:用纳米微粒制造或重组产品。目前已制造出来的纳米产品尺寸都很小,如仪器的纳米配件电脑晶片等。自我组装是这个阶段的关键。几十年前科学家就观察到,毫米层次上的物质可通过化学反应而自我组装,现在他们正向纳米层次进军。

第三阶段:一些大宗商品的系统制造将成为现实。在1958年,当时只是从理论上推论可以从原子的层次上重组物体。到了80年代末期,IBM公司通过扫描隧道显微镜重组原子,用原子组成了IBM几个字。纳米技术现在的课题是加快生产速度,将纳米技术和生物技术结合,即通过基因技术来重组细胞,如纳米机器人的自我复制。

第四阶段:生物纳米阶段,是分子组合的阶段。虽然像是科幻小说,但的确已有公司在研究。

比如向机器自动售货机里投币,我们可以得到汉堡包。如果我们放木头进去,是否可以得到全新的东西出来。如果纳米技术达到这个层次,我们就可以无中生有地创造事物,不过最乐观的估计要15年或20年后才有可能实现。

在有了非生物的食品生产后,甚至会消除“农业”

纳米技术掌握自然物质的基本元素(所有物质的最小构成就是原子和分子)。生物技术(对基因的控制)、信息技术(信息的电子化控制)、智能技术(对大脑的探索和再造)和纳米技术的结合将重组所有生命的和非生命的物质。

在不久的将来,纳米技术将给市场提供这样一些产品:“聪明”织物——具有各种各样反射或吸收热能的能力;超强车身材料——可以降低撞击造成的破坏;轻质布料防弹层——民用、军用、警用皆可;免维修建筑材料,防碎玻璃或塑料;“会呼吸”的建筑外立面材料;会在不同的环境条件下改变颜色的布料等。

纳米技术在医药上有极大的应用前景。它可将药物输送到特定的机体组织或器官内;可在以前不可能达到的部位施行外科手术;更耐用或更有抵抗力的器官或机体组织;更轻、更“聪明”的生物智能材料;生物感知系统装置,可探测到早期疫情。

军用纳米技术的研究近年来方兴未艾。借助于纳米技术,未来士兵的单兵作战能力将大大提高,他们的全套装备可由目前的145磅降低到45磅,由装在鞋底的动力板为辅助,他们可越过20英尺高的墙。

农业方面,有纳米探测器的帮助,科学家可在作物的生长过程中或瘟疫期间抑制或激活某些基因。

“地域”、“劳力”将不再成为制约粮食生产的因素,“时间”不再成为制约食品生产的因素,在有了非生物的食品生产后,甚至会消除“农业”。

 

 

最危险的是纳米技术的“自我催化反应":无需化学家在实验室给予输入,它会自己产生化学反应并不断加速。是否会产生什么半人类、准人类或超级机械化人类呢?纳米技术会对社会的每一个层面带来很大的改变,这种改变有潜在的破坏性。ETC认为,3至5年内它会替代转基因技术成为最有争议的技术。

在2002年,科学家发现,纳米微粒在实验动物的肺里累积,是否有可能寄附在细菌上进入血液循环,会有什么后果目前还不清楚。但科学家宣布的这个事实却被主流媒体忽略了。而且,纳米微粒在环境中会发生什么样的互动作用?是否会成为某种新的石棉(纳米管与石棉在形体上是相似的,而且由于它的微小,非常容易进入血液循环,或进入现有微粒不能进入的生命组织)?所以在生物安全方面纳米微粒存在很大风险,而且纳米微粒在环境中扩散的后果也不可预测。伴随新的生物细胞和人造纳米机器出现,更有威力的生化武器也会出现,它们更有侵略性,也不容易被发现,人类可能难以与之抗衡。

但现在几乎没有这方面的研究,也没有任何立法机构来审查这种极为强大、无坚不摧的新技术。ETC,在报告中提出:各国政府应宣布暂缓纳米技术的商业应用,并发起世界范围的社会、经济、健康和环境的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