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I月1日,日本岛津制作所为奖励该所的工程师田中耕一获得2002年诺贝尔化学奖成立了“田中耕一纪念质量分析研究所”,并由田中耕一就任该所所长。《牛顿》编辑部最近独家专访了他,询问该所今后的研究方向,为此田中耕一坦言自己的新挑战。

田中耕一说,我们首先面临的是要继续研究开发离子陷阱型质量分析装置,因为到月前为止离子陷阱型质量分析装置的分析原理还没有完全搞清楚。一旦研究清楚了它的分析原理,将来就能组装出可以看病的小型质量分析装置。这种小型质量分析装置将会引起医疗革命,使看病变得简易方便而且费用降低,同时还可以早期发现许多疾病。

田中耕一说,目前他正在深入研究糖锁的分析原理,为那些糖锁研究者找到更好的工具(糖锁就是糖的分子链,它对蛋白质的机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最后,田中耕一说尽管他的能力有限,但是他希望自己至少在今后的20年里作为在职的研究者和工程师活跃在研究岗位上,为利用质量分析技术开发出更广阔的天地。

[李晓武编译自《牛顿》2003年9月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