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见图)描述他俯视数百英里之外的地球时说:“太棒了!”

负责这项任务的所有人员都被他的欣喜所感染,他们的任务就是像美国与俄罗斯那样最终将人送人太空。42年前在前苏联把尤里 · 加加林(Yuri Gagarin)送上天的一个月后,美国也把艾伦 · 谢泼德(Alan Shepard)送上了天。

当杨利伟中校在轨道上飞行了21个小时安抵地球后,立即被称誉为“航天英雄"。北京指挥控制中心宣布这一历史性的飞行是“一大成功”,中国政府立即兴致勃勃地对以后的飞行做了概述,并宣称还将建立永久空间站。

官方的新华通讯社说,载着杨利伟中校的返回舱在拂晓时分按预定计划降落在中国北方的内蒙古大草原上,数分钟后,这位“太空人”手扶舱门走了出来,向地面搜救人员挥手致意。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总指挥李继耐说,“这次任务很成功”,他称杨是一位“航天英雄”。

中国政府说,它们计划最终将建立一个永久太空站和在一、二年内再次发射“神舟”,并称这次所取得的成功仅仅是第一步。

观察家说中国并不在乎没有及时参加到这场太空竞赛中来,他们认为中国政府想从这一成功中尽可能多地获得军事上的好处,同时也想取代俄罗斯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个空间大国。

军事冒险已经开始。这艘对俄罗斯“联盟号”飞船进行了重大改进的“神舟”五号飞船在地球轨道上留下了一个装载着数台高分辨率照相机和信号监测设备的仪器舱。38岁的战斗机飞行员在完成了约21小时围绕地球轨道14圈的飞行任务后搭乘一个较大的返回舱回到了地面。

在过去的十年中一直关注中国空间计划发展的英国皇家天文学会空间技术顾问彼得 · 邦德(Peter Bond)说,这艘飞船自始至终是由中国人自行设计的,它不同于“联盟”号飞船,它可以独立飞行六个月。美国五角大楼最近写了一份报告称中国人正在发展一种使美国的侦察卫星失效的手段,而中国人却一直在谈论着和平利用空间的话题。

火箭于英国标准时间清晨两点左右从位于戈壁滩的发射塔架上升空,下午三时左右飞船在轨道上变换了角度,使之在美国和日本的飞船轨道上空略带倾度地飞行。

中国的中央电视台宣布了火箭离地升空的消息,但在28分钟后才播放了火箭发射的首幅画面。原本打算播放发射实况的计划被取消了,相信这是因为中国领导人担心一旦发生意外将会产生的政治影响。中国曾一度播放卫星发射的实况,但是,在1995年发生了火箭离地升空后爆炸并使地面上六人丧命的意外后就不这样做了。

中国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就开始了它的火箭发射计划,70年代时它曾搞过一个载人太空项目,但后来放弃了。这一项目于1992年重新启动,代号为921计划。这项计划的预算是保密的,但据外国专家们估计,这一项目的总投入至少需要七亿英镑,对中国来说,这是一笔巨额资金,当时中国的人均年收人才350英镑。

在太空中,杨中校曾因休息和进餐暂停工作,他吃的是宫保鸡丁和加了枣和核桃的米饭,然后睡了三个小时。杨中校在太空与他的妻子以及8岁的儿子通话,他对同样参与中国太空项目的妻子张玉梅说:“我在太空中感觉很好,周围看上去特别美。”

[The Independent 2003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