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经过实验的化学混合物使人们用低廉的成本在家里就可以对受到严重污染的水进行处理。这种化合物已经研制成功并即将在发展中国家投入使用。在那些国家,由于卫生条件恶劣、水质污染严重,每天都有近五千名儿童死于腹泻等疾病。

亚特兰大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的史蒂芬 · 鲁比说,这一新技术甚至能使那些黑乎乎的、带有恶臭并且布满病菌的水变得跟美国大多数地方的水龙头流出的饮用水一样洁净。另据辛辛那提P&G的格雷格 · 奥古德称,对于一公升待处理的水,该化合物的成本仅为一便士左右。

在危地马拉、肯尼亚、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的试验中,当地村民根据提示,把一袋四克装的化合物加入个盛有十公升河水或别的什么水的壶中,先搅拌5分钟,直至污物及其他悬浮物分离出来,然后村民们将水用紧织的布料滤除沉淀。再过20分钟,水中剩余的氯漂白成分就已把病菌杀灭。

虽然漂白剂本身是不错的消毒剂,然而污物和其他黏性有机物会使其失去化学特性。因此,如果先用泥土硫酸酯和硫酸亚铁去除有机物,该化合物就能持续发挥其化学特性直至得到洁净的水。絮凝也可去除许多金属和其他毒性成分,结合使用,其效果会比单独使用漂白剂的效果更佳。该化合物由英国泰恩河上纽卡斯尔P&G的菲力普 · 索特研制,现已进入了该公司的普尔生产线。它将是该公司面向发展中国家消费者的首例产品。

在《水与健康》杂志六月刊中,索特工作组提供了采自世界各地的各种污水的数据。科学家们收集的污水样本里含有大量的病原体,其中包括14种细菌、两种病菌以及两种寄生虫。普尔化合物分别使水中细菌浓度减少到初始浓度的亿分之一,病毒为万分之一弱,而寄生虫则不到初始值的千分之一。此外,絮凝也去除了采自孟加拉的井水中9%的天然砷成分。

奥古德发现,这些有毒物质最后的浓度满足世界卫生组织的有关饮用水的安全标准。他还对《科学新闻》说,未曾发表的研究显示,普尔化合物能去除样本水中95%的滴滴涕,98%的铅以及99%的铬。

去年三月,鲁比和他的同事们在《水与健康》发表的报告称,在危地马拉一次试验中,他们用普尔化合物对当地已相当清澈的水进行消毒,其效果跟用漂白剂一样理想。鲁比说,不同的是,那些几乎不可知的污染在普尔化合物中的沉淀使人们可以看到净化的过程。正是这点促使许多村民得以长期坚持使用这种技术直到他们亲自看到腹泻病例的减少。鲁比工作组曾对一些家庭进行长达四个多月的跟踪记录,结果显示,腹泻疾病因此减少了百分之四十。

[www.Sciencenews.org,2003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