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_科学_杂志主编唐纳德_肯尼迪纵论2003年度科技进展_刘道军

每逢岁末,《科学》杂志编辑部和新闻部的成员都要聚在一起讨论,就当年所取的科学进展中,哪些是值得当作“年度重大成就”来赞誉。这些讨论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拓宽视野的机会,它把我们关注的结果拓广到2003年全世界研究机构在这整整一年内的产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2003年装满各大科技成果的“橱柜”存放得非常之好,人们很难确定其中的哪一个是最重要的。最后我们把桂冠给了天文学,因为没有什么比宇宙更大的了。而问题是宇宙是由什么组成的呢?2003年的最重大成就就是证实宇宙中的大部分是暗能量和一些奇异物质,而只有很少一部分是由我们所熟悉的物质所构成的。

除此之外,我们还更好地确定了宇宙的年龄。这些成果来自于两项技术:一幅新的星系图和一架在卫星上的探测器。探测器专门对大爆炸之后不久产生的宇宙微波背景辐射进行扫描。两者结合起来得到的数据最后确证暗能量是存在的(暗能量是一种神秘的宇宙力,它正推动着宇宙内部物质加速分离),从而为发现宇宙的组成打下了基础。在其他重要的天文学报道中,新的观测把被称为伽马射线暴的超强能量冲击波同垂死恒星的巨大能量塌陷联系在了一起。在物理科学的其他领域,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冰原的大规模融化使得气候变化的前沿向高纬度和高海拔方向推移。一年之前,我们已经指出这一领域是值得关注的。

生命科学领域产生了一大批亚军竞争者。排在首位的是关于导致精神疾病和情绪紊乱的特殊基因的混合研究,其中包括得到了表明这两种基因之一在早年成长环境的压力下会增加精神抑郁的证据。在癌症领域,通过限制肿瘤的血液供应来治疗癌症,临床试验证实抗血管合成药物与传统的化学疗法相结合可以抑制结肠癌的发展。作为2002年的年度重大成就,那些改变基因行为的小核糖核酸仍然榜上有名,新的研究已经发现它们是怎样通过染色体的重组来阻碍基因复制的。

2003年,人们对“年度重大崩溃”的评选结果几乎没有任何异议,因为本年度的重大崩溃确实非常悲惨。“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返回途中的失事导致了七名宇航员死亡。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调查结论认为:起飞时一片撞击在飞行器上的泡沫导致了这场事故的发生。调查委员会对NASA的管理提出了尖锐的批评。

对于科学失误来说,2003年还是个丰收年。我们也分到了一个:有人把一些装满消遣用的迷药小瓶子与装有脱氧麻黄碱的药瓶搞混了,我们在没有弄清楚的情况下发表了一篇论文,我们真希望这件事没有发生。

一份国家研究理事会的报告建议美国能源部停止测谎器测试,然而能源部却照样测试,还有就是科学调查取证工作并没有确定证据和作恶者:尽管最高当局确信炭疽案是有人所为,伊拉克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是这些都没有被发现。另外,人们也并没有确定SARS冠状病毒的自然栖息地。

2003年可能是最好的一年,也可能是最糟糕的一年,明年应当更伟大!由于反恐用于安全方面的经费像泵中的水一样急速流向病原体生物学,可以想象,一股比较基因学,甚至“生态基因学”的洪流马上就要到来了。至于空间科学方面,你不必等待很长时间:最近几个火星探测器将一齐到达火星。开始寻找什么东西?你猜猜看。与此同时,我们在此祝愿您度过一个最开心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