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科幻小说里人们已经在火星上行走了一个多世纪,而今天这种可能性已经很接近现实,以至于很多人不是在考虑人类是否能够到火星,而是人类什么时候去火星,怎样去以及谁会是第一个去火星的人。

没有人知道登陆火星最好的方法是什么,但是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那将是-一个多个国家鼎力合作才能完成的项目。尽管如此,专家认为,登陆火星这个项目的控制权将被美国这类国力强盛的国家所掌控。

据估计这样一种科学探险需要耗资600亿美元甚至更多。不过,根据火星协会主席罗伯特 · 祖布林(Robert Zubrin)博士的估计,登陆火星所需的资金和完成阿波罗登月计划所耗资金接近,只需要300亿~400亿美元就足够了。

祖布林在其著作中描绘了人类在火星上定居的蓝图,他倡导一种越来越盛行的观念,即是分阶段发送无人飞船以提供装备和工具来满足登陆火星的人们返回地球的需要。这种方法避免了因一次性提供往返旅行所需装备和供给而必须制造一艘巨大的宇宙飞船所带来的麻烦。首先着陆的将是可以返航的无人宇宙飞船,它应该完好无损地着陆,因此可多次利用。不过着陆时的飞船应该已经耗尽了燃料,因此接下来是燃料供给和采矿以及燃料加工的工具,最后着陆的才是人类。他们将要挖掘地下水或者其他物质,并将其转化成燃料以满足自己的需要。

火星无疑是人类到其他星球旅行的首选行星。尽管火星目前的环境严寒恶劣,但在太阳系的所有星球中,它仍然是环境最接近地球的星球。火星的直径大约是地球直径的一半,引力是地球的三分之一,大气层只有地球的百分之一,而且宇宙飞船已经探测到在火星地下和它的冰冻地层中蕴藏着组成水的元素。

在太阳系的行星中只有金星的环境和火星更加接近,不过它的温度大概在850度左右,显然不适合生物的生存。相反,火星的气候则更加凉爽宜人,温度从零下200度左右到零度。

由于水的存在和相对温和的气候,火星再一次吸引了人们的注意力。正如祖布林所说的,“火星是解答是否存在地外生命这个问题的关键。”行星学会的常务理事长路易斯D · 弗里德曼(Louis D. Friedman)博士说,人类最想知道答案的问题是“我们来自何处,又将去向何方”,而火星能够告诉我们一些关于生命的起源以及生命归宿的信息。

只要能找到证据证明火星上过去存在过或者现在存在着生命的迹象,即使仅仅只是最原始的微生物,也意味着生命不只是在地球上存在。而且,火星是我们所知的唯一一颗人类可能考虑开拓移民的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