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许多立法者、科学家和那些热衷于太空探索的人来说可以松一口气了,因为美国现在有了白宫认可的太空计划。但是这份由小乔治 · 布什总统公布的、用来解救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困境的新太空计划却包含了一些令人不快的边缘效应。这一计划将终止“哈勃”太空望远镜的运转,而且可能会危及那些无法直接服务于该计划的一切项目。

1月14日,布什公布了他的新太空计划:让老化的航天飞机退役,重新定义建设中的国际空间站的用途,以及设计并且建造运送人类前往月球乃至火星的航天器。白宫和NASA官方相信,新的计划会带来繁荣和成功,包括一系列的月球机器人、火星车以及有助于外太阳系探测的高新技术。“这将会 为科学提供更多的机遇,”总统科学顾问约翰 · 马伯格(John Marburger)说。

尽管新计划将会抚平NASA在载人航天上的创伤,但是一些科学家也担心新的计划会从现有的项目中抽取资金。NASA 咨询委员会主席、地球科学家查尔斯 · 卡奈尔(Charles Kennel)认为“这是一 一个严重的问题,新计划的战线拉得太长了”。

布什是在华盛顿NASA总部公布他的新太空计划的,这向世人传达了白宫在“哥伦比亚”号事故之后重振空间探测的决心。这一计划描绘了未来20年人类探索太空的蓝图,但是缺乏具体的细节。布什说,2008 年NASA将测试新的载人航天器,同时一系列的机器人计划将会开始探测月球。在2010年建造完成国际空间站之后,航天飞机将停止飞行。但是这距新的载人航天器投入使用还有4年时间。月球基地的建设将于2015年开始,而在2016年国际空间站将被废弃。人类登上火星的计划则要更晚一些。“我今天所描绘的这个新计划,”布什说,“是一次旅行,而不是一次竞赛。”而且他补充说,欢迎其他国家加人这一太空计划。

为此,布什将会要求国会在NASA2004年度154亿美元财政预算的基础上追加8亿美元。同时在未来3年的财政预算中每年增加5%,到2009年和2010年每年增加1%!很显然,新计划的一部分资金无疑将来源于取消和削减NASA现有的一些项目,而且这一状况至少要维持到2010年左右。“每个人都很迷茫,”一个科学家说。“我十分担心 NASA会牺牲其他的项目来为新太空计划提供资金,”白宫科学委员会成员、民主党参议员巴特 · 高登(Bart Cordon)说。卡奈尔说:“NASA 每年需要额外的几十亿美元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旁系遭灾

行星科学家在为“勇气”号火星车的成功高兴的同时,也在为将来的月球机器人计划和火星探测计划而感到欢欣鼓舞。然而,天文学家和地球科学家则少了这一份喜悦。当得知布什的新太空计划将停止对“哈勃”太空望远镜的维修和升级时,天文学家们都极为惊讶。耶鲁大学的天文学家迈格 · 尤里(Meg Urry)说:“这对 于科学来说是一场灾难,对于美国天文学来说是巨大的倒退。”按照原定计划将在2006年到2008年间对哈勃空间望远镜进行一次系统维修和升级,而且在今年秋天科学家们将提议增加一次对“哈勃”太空望远镜的维修和升级飞行,使得“哈勃”太空望远镜能工作到2011年詹姆斯 · 韦伯空间望远镜发射入轨。

“这会严重影响到我们,”基特峰国家天文台台长希德尼 · 沃尔夫(Sidney Wolf)说,“它将会留 下一个长长的真空地带。”NASA空间科学主管艾德 · 维勒(Ed Weiler)说,取消一些项目是迫不得已,因为别无他法。他说“哈勃”太空望远镜和国际空间站的处境完全不同,由于国际空间站必须在2010年前完工,因此没有时间来维修和升级“哈勃”太空望远镜了。维勒希望能通过节能手段来延长“哈勃”太空望远镜的寿命,使之能正常工作到2007年。

届时,沃尔夫为下一次“哈勃”太空望远镜维修任务设计的两架新设备会使用普通火箭发射入轨,并且,独立于“哈勃”太空望远镜工作。同时维勒拒绝讨论200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细节,只是说:“空 间科学的任何部分都不会受到直接的、大规模的削减。”NASA的其他官员说,无论是设计中的还是已经投入工作的大型天文台都不会受到布什新太空计划的影响。维勒的沉默同时也反映出NASA的一些项目会向新计划转变。

NASA每年耗资16 亿美元的地球科学前途未卜。NASA有消息称大部分的项目将转交给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 ,以此为NASA的2006年财政预算腾出空间。“这并不是真的, ”NASA 地球科学主管伽沙姆 · 阿斯拉(Ghassem Asrar)回应说。他说人造卫星确实会交由NOAA控制,但是在未来几年内地球科学的预算不会大幅度减少。NASA 局长辛 · 奥基福(Sean 0' Keefe)也说“不必担心”会“减少”有关的项目。

布什在讲话中说,原先设计用于材料科学、物理学以及分子生物学实验的国际空间站今后将用于收集有关长期太空生活效应的数据。这将不得不重新安排空间站的研究计划。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将于今年3月份对此进行讨论。“我们很兴奋,”NASA生物学和物理学研究办公室主任玛丽 · 基泽( Mary Kicza)说,“这将为我们树立明确的目标和方向。”尽管基泽拒绝透露哪些研究将会停止以及预算将会受到哪些影响,但是奥基福说:“将会有重大的调整。”2016年这个时间比NASA原先计划退役国际空间站的时间提早了几年。在这几年中,俄罗斯的“联盟号”和欧洲航天局(ESA)的航天器将负责科学设备和物资的运输。

推销新计划

布什和奥基福现在必须向国会推销他们的新计划。1989 年老布什也曾提出过类似的重返月球进军火星的计划,但国会并没有批准。

不过这次许多人很有信心,因为布什的新计划克服了高成本、低可靠性、缺乏重点等困扰着目前航天项目的问题。“NASA需要跳跃式地进入未来,”参议院空间委员会主席山姆 · 布朗班克(Sam Brownback)说;而白宫科学委员会主席舍伍德 · 鲍勒特(Sherwood Boehlert)称这一计划为“一个深思熟虑的、”渐进的、可实现的太空计划。”

由于11月份将进行大选,对于布什新太空计划的反应也以党派划线。前副总统、民主党人奥尔 · 戈尔(Al Gore)称,布什的计划是“为了使月球上的一小部分地方适合一小撮人居住的、缺乏想象力而且是炒冷饭的计划”。比尔 · 克林顿总统时期的总统科学顾问、物理学家约翰 · 吉布斯( John Gibbons)称这一计划为“对未来的误导”以迎合“那些喜欢在太空中花钱的人……使他们从中获利”。

布什的计划可以使航天工业从中获得好处,但是如果耗资巨大的升级换代工程被取消以及航天器的退役,这将使有些公司蒙受巨大的损失。

现在评估布什新太空计划对其他航天国家的影响还为时尚早,但是对于那些参与国际空间站的国家来说,他们对这一计划表示欢迎,认为它对国际空间站项目和国际合作提供了保证。

俄罗斯也正忙于重新启动自己的月球和火星探测计划,并快速地对此做出了回应,表示他们可以提供廉价而可靠的大型运载工具。

“这是一个好消息,”欧洲航天局的发盲人弗朗科 · 伯纳西那(Franco Bonacina)在巴黎说,“我们很兴奋,这一计划表示人们对太空探索的热情有增无减。”加拿大空间局局长马可 · 伽纽(Marc Garnea)希望,NASA 如此的强调火星探测能帮助他们说服渥太华为他们的火星探测计划提供必要的资金。日本方面则表示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与之相反,中国方面对布什新太空计划的反应很冷淡。国防部科工委表示“中国将依靠自己的力量来实行太空计划,包括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和应用研究中心的副主任李明珠(Li Mingzhu)说:“中国不会 受到美国新太空计划的影响。”但是他也推测:“美 国太空计划将会对全世界产生长期的影响。”

同时,几乎每个人都想知道更多的细节。“我们很高 兴能和NASA合作,”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主席迈哈万 · 奈尔(G. Madhavan Nair)说,“但 是现在很难对美国的新计划做出评估。”印度计划在2007年发射月球探测器,而且奈尔说,NASA和ISRO正在讨论在印度的月球探测器上搭载美国的仪器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