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流行的标语这样写着“地心引力不仅是个好主意,也是法则。”地心引力是我们最古老而熟悉的敌人。我们骨子里能感觉到它的存在,并且这种力量最终将我们埋葬,它使我们的器官下垂,把我们往下拉。除了人们熟悉的这些外,它还是一个神秘体。

那么这个法则实际上是什么?大多数人认为是牛顿1687年宣布的宇宙规则。它描述了在与质量成正比、与距离成反比的力的作用下两种物体是如何彼此吸引的。但这条规则已被改写并且物理学家们预测它可能再次被改写。

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在20世纪被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所替代。爱因斯坦认为,物体和能量能使时空离开它自然的方向。同样,它还使行星、篮球和灯光以曲线而非直线运动。广义相对论认为,光线的弯曲、宇宙的膨胀和黑洞构成了现代宇宙学的基础。但理论家从未认定这是关于引力的最后定论。因为它并不完全是与支配亚原子微粒的量子法则精确一致的。

大爆炸后时间变得不连贯,为了描述此后第一时间内短距离或高能量到底发生了什么,广义相对论不得不与量子论交织在 一起,此课题一直困扰着现代物理学家。但近来,为了使之适用于长度衡量的极端(即很长的距离),一些专家正在考虑是否到了改写爱因斯坦版本的法则的时候了。这个动机起源于宇宙“黑暗地带”学说的优势。

按照近来非常出名的“标准模型”,普通原子只占宇宙构成物的5%。一些或许构成了大爆炸残骸基本微粒的、神秘的被称作暗物质的占了25%,另外70%组成了更为神秘的叫“暗能量”的东西。显然,一个无法解释宇宙95%的构成物的理论算不上是一个完整的理论。暗能量和暗物质从未被直接探测到过,人们只是根据肉眼观测到的很小一部分重力对物体起作用的现象中推测出来的。因此,一些科学家认为,天文学家直到最近20年才发现这些东西只是过去他们对重力重视不够所造成的。特别是5年前发现在暗能量影响下宇宙的膨胀明显加速引起了对古老定论的重新评价。

空荡荡的宇宙中的能量引起的宇宙斥力,即宇宙学常数,是有关暗能量的最简单的解释,它最初是由爱因斯坦提出的。但如何计算这种比天文学家所测量到的能量还大1060倍的东西——这种能量是如此巨大,以至于在原子或星系未形成之前就可能造成了宇宙的爆炸——这些问题让理论家们束手无策。

芝加哥大学的宇宙学家迈克尔 特纳(Michael Turner)说道:“我想我们是如此困惑以至于应该动脑对重力理论进行修补。”修补的结果是,各种关于改变重力方法的建议密密麻麻地填满了物理文献。

2003年秋天,当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的理论物理研究所的宇宙学工作室有机会对暗能量进行解释时,44名参加者有20人投票认为,应对“爱因斯坦错了”进行变通解释。其中一些建议听起来就像是从科幻片中得到的启发。这个假定的理论认为,宇宙可能是11维空间中的一个4维薄膜,大部分振动线像抹布上的布条一样将粘附在薄膜上,构成了串理论中大自然的微粒和能量。

但按照一些科学家在2000年提出的理论,这些担负传递中立功能的线在围绕膜转动时可能偏离或“漏”进膜周围的元空间,这使得遥远的星系离开人类的速度看起来像是在加速。

其他理论家则直接对广义相对论做出修改,他们认为爱因斯坦只是用能表达思想的最简单的、可能的方程写下了相对论的公式。但使用更复杂的方程可能也具有必要性。这是特纳和他的同事西恩 卡罗尔(Sean Carroll )提出的理论。按照这个理论,宇宙在变大变空时速度加快。这可能听起来有些荒谬,但特纳认为,与80年前宇宙膨胀论相比并不荒谬。该模型回答了它自己所提出的所有问题。

卡罗尔认为:“目前为止,没有一个观点能站稳脚跟,也没有一个观点能宣布它就是正确的答案。因此我们不得不大胆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