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的年会主题——“ 处于领先地位的科学”——给科学企业的发展方向及未来形象勾画了蓝图,同时也提出了一些问题:我们是否能真正把握住我们所面临的机会呢?在过去的十年里,那些令人目不暇接的变化成就了今天的辉煌,那么,这些成就对于科学和技术的发展又预示着什么?比如,所谓“大科学”在物理学开始大张旗鼓地要真正解决大问题的好长一段时间后,终于诞生了以人类基因组项目为主要形式的生物学。长期以来,以个人或小组为主独立开展研究的生命科学在经历了诸如对蛋白酶的探索和绘制人类基因组单倍型图谱等新一代研究项目后,也将以不同以往的全新面目展示在世人面前。

除此以外,新技术现在正与其他各方的努力一道推动着科学的进步,这些新技术正以全新的方法去解决老问题,提出新问题。比如磁共振成像术和正电子发射X线断层照相术等技术,能使我们了解苏醒状态下的人类大脑活动情况并观察其思维过程。这类研究加深了我们对精神疾病和吸毒成瘾等复杂病症的认识。

我们得到的另一个启示是:任何一门学科都不可能孤立存在,任何一个领域的发展绝对离不开其他许多学科的发展,比如,大脑成像术的应用有赖于化学和物理学的同步发展。同样,信息科学的发展为处理诸如遗传学或天文学领域的海量数据提供了一个先决条件。

与此相关的是,我们现在可以看到不同学科之间存在着越来越明显的相互交叉的趋势。30年前,人们可能把《科学》杂志称为是一份涵盖各种学科的杂志,长期以来它毕竟发表了许多不同学科的论文。然而,今天我们发表的许多论文都涉及了许多专门领域的许多科学家,在一篇论文中往往包含了多种观点,而不是分别撰文各自叙述。事实上,各学科交叉是现今工作的一个最令人激动的特色,它可能预示着单学科将逐渐趋于消亡。

所有这些趋势要求我们重新审视学术机构和政府科学主管部门的组织、结构和有关的财政政策。在美国,轮流资助的预算政策往往让某些个别领域或资助机构获得大笔资金,而其他领域或机构却缺乏资助,这是很不协调的。这种做法实际上拖了科学发展的后腿,因为它全然不顾由于日益增长的相互依赖而必须实现多学科领域共同发展的要求。

尽管对技术进步予以资助事关未来的科学发展大略,可多年来这一直被审批机构和复核机构看作是“累赘”。考虑到工作重心向科学的未来倾斜,我们必须对技术进步给予更广泛的支持。

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我们的许多科学机构还没有为促进处于领先地位的各学科间的相互交叉而确定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学术机构的组成仍然是画地为牢,互不相关;根据在各自学术圈内的学术地位和论文数量建立起来的评估和奖励体系可能以邻为壑,不利交流。尽管现在许多大专院校建立了越来越多的跨学科的研究中心,这是值得欢迎的,但上述弊端仍然是人们评价这些机构的主要依据。

在政府的许多机构中,那些决定受助项目的程序和办事机构在本质上带有明显的学科倾向,其规定和设置还没能很好地达到促进各学科交流的目的。

为解决这一问题,它们正试图作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努力。比如,新近出台的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的倡议就值得欢迎,它突出了各学科间的未来研究机构的一系列有关问题。从战略上看,如果我们确实想要让我们这个社会取得科学进步的丰硕成果,显而易见,我们所要做的事还很多很多,远不是只满足于提供一点帮助和支持而已,我们还必须集中精力解决那些核心科研院所的组织结构和奖励机制等问题。

本文作者艾伦 莱希奈(Alan I. Leshner) 是美国科学促进会首席执行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