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美国的一项关于胆固醇的研究结果可能在医学史上会具有深远的影响。研究的结果预示着:一方面,在心脏病的治疗上将有重大的变革;另一方面,对正常人使用药物以降低自身胆固醇水平的做法会进行重新的评估。此外,这项研究在经济方面可以大幅度减少患者的药费开支,并最终可能促使美国国会和立法者们重新考虑处方药物对比实验的重要价值。

这项由布里斯托-迈尔公司发起,哈佛大学医疗联合体的专家进行的研究表明,对于已经遭受心脏病和不稳定心绞痛折磨的病人来说,将目前普遍接受的胆固醇水平标准再进一步降低是有利于病人的身体健康。

在研究中,专家们一致认为上述或是其他高风险病人应该将他们的低胆固醇水平——即每公升血液中胆固醇含量低于100 毫克——这种状态保持下去,而且,实验结果显示这有可能还不够低。因为在实验中专家们发现,与通过高剂量药物使自身的胆固醇水平下降到65毫克/公升血液的病人相比,那些通过标准剂量药物将胆固醇降到95毫克/公升血液的病人无论在死亡率还是心血管发病率方面都要高很多。

专家指出,这项研究的结果对于传统的治疗胆固醇过高患者的疗法,无疑是巨大的挑战,但是在预防心脏病发作方面的意义目前还不是很清楚。目前,大部分人采用每天服用阿司匹林来预防心脏病,这样做是否有效,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评估。

现在,大量使用降低胆固醇的药物花费巨大。服用一年的普通药物,大概需要900美元,服用特效药物,则要高达1400 美元。这使得由于没有参加医疗保险的惠者不得不自己出钱购买药物,而对于提供医疗保险的公司来说,将这些处方药列入保险药物名单也是一个很沉重的负担。而且由于特效药物的大量使用,使得民众不断对政府施加压力,要求政府对药物价格进行干预。

这项研究的最初目的,是想验证布里斯托-迈尔公司生产的药物在治疗胆固醇和预防死亡方面是否有特殊疗效,但是最终的结果却表明,将两种处方药进行对比研究竟产生意想不到的结果,因为传统的比较研究大多是在检测药物与安慰剂的不同效果,从现在开始,针对上述疗效的药物研究将进一步展开,结果也将会更趋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