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人类的毛发越来越少?

在位于伦敦皮卡迪利大街的一家美容院里,一位名叫吉纳维夫(Genevieve)的美容师一边展示她的技艺,一边解释着什么叫“巴西式地带”。“巴西式地带” 与拉美足球毫无关系,其实是剃除一个人的大部分体毛,而只留下两指宽的一条狭长带。

近年来,热蜡脱毛已经从隐秘变得日益公开,“比基尼蜡” 也开始流行起来,用这种蜡脱毛已成为各年龄段女性的家常便饭。

为什么女性越来越想剃除天生的毛发呢?一种理论认为,女性是为了获得青春的外形来取悦于男人,即使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看来也不是全部原因。因为现在有些男人,无论是普通男人还是同性恋者也将他们最私密部位的毛发剃除。

其实,从生物学角度讲,这种行为有些古怪。因为自然界大部分动物对它们丰满的体毛似乎都非常满意,试想如果剃除一只大猩猩外阴部的体毛,肯定会显得十分滑稽可笑。也许人们这样做只不过是一种时尚,正如曾一度流行的纹身一样。当然,也可以有另一种解释:人类的进化向着接近赤裸的方向发展。

毋庸讳言,人们一直受到毛发过多的困扰。据吉列公司统计,去年男性和女性因剃除毛发就花费了80亿美元,其中2亿美元是美国男性用在剃除胡须方面的。目前,90%15岁以上的美国男性每周剃须5次,从生物学角度讲,胡须是男性强壮的标志,为什么要剃掉呢?尽管吉列公司直到1903 年才生产出安全性能较好的剃须刀,但在这之前,古代的男性也剃须。华盛顿Smithsonian研究所的考古专家古斯 · 文比克(Gus Van Beek)称,埃及古墓壁画中的男子都没有胡须,或至少没有真的胡须。可能古代人认为,男子的胡须对近距离搏斗不利,因此剃除了大部分毛发。

为何人类毛发少于其他哺乳动物?

不知女性是何时开始剃除她们的腿毛的。一种讲法是20世纪20年代在西方妇女中流行短裙所致,但这一观点显然不尽合理。通常来讲,女性比男性从更年轻时就开始剃除毛发。尽管男性的胡须总量与女性腿部及腋下的毛发总量相当(7000至15000根),但胡须显得更加浓密且生长更快。

尽管胡须和体毛不受欢迎,但人们对头发却情有独钟。许多男人都想方设法保住他们的头发,因为男子谢顶目前已非常普遍,到了50岁,有一半以上的男子都面临头发稀少或谢顶的困扰。据研究,这与基因和荷尔蒙有关,特别与男性荷尔蒙一二羟丙酮有关。

据美国美容外科协会调查,肥胖是女性最关注的话题,而男性最关心的则是谢顶问题。男人到美容外科大多是需要植发。如今,需要植发的美国男人数量与希望隆胸的女人数量相当。世界各国的谢顶男子曾在网上述说他们因为谢顶而无法吸引异性的苦恼,甚至有人称宁愿肥胖也不愿谢顶。

奇怪的是,与人类相近的动物相比,人类的毛发很少。而毛发是哺乳动物所特有的,同时也是区别哺乳动物与其他动物的一个显著标志。人类在进化过程中,体毛变得多样化。许多科学家认为,人类毛发的进化与人类是恒温动物相适应。哺乳动物有毛发可能已有2亿年时间,但由于毛发无法以化石形式保存下来,因此科学家还无法确定。

从理论上讲,人类并非比其他相近动物毛发少,因为人类与类人猿毛囊的密度是一样的,只是人类的毛发总体来说细而短,因此就显得比相近动物毛发更少些,而不同的人种毛发数量也不尽相同。人类的皮肤只有少数几个部位是完全无毛的,例如:脚心、乳晕、肚脐、掌心以及手指、脚指的内面。

尽管1967年德斯蒙德 · 莫里斯(Desmond Morris) 出版了《赤裸的类人猿》一书,但科学家们并不清楚在进化史上,类人猿大量脱毛的现象是何时发生的。因此有一种理论认为,人类是由水生类人猿进化而来,人类得以保留头发是因为水生类人猿的头部露出水面时要避免阳光照射所致。当然这一理论也能解释人类为何在水中比黑猩猩灵敏等问题。不过,这一理论缺乏有力的证据。

“身体凉爽论”?

几十年来,人类毛发稀少最通常的解释是为了保持身体凉爽。因为太多的毛发会使人们感到闷热。

例如,大象在不断进化中形成的巨大耳朵能够将自身热量发散到周围环境中。而当原始人类走出森林进人大草原后,也同样面临着散热的问题,原始人类的直立行走(暴露在阳光下的皮肤减少)以及体毛减少帮助人类解决了这一问题。

然而,莫里斯显然不认同这一观点:为何在大草原中与人类体积相仿的其他哺乳动物没有脱毛呢?显而易见,狮子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尽管裸露的皮肤能增加散热的机会,但同时也增加了吸热以及受到光照损伤的机会。而且,裸露的皮肤也使人类难以抵抗寒冷的夜晚,即使在非洲也同样如此。

“寄生虫论”?

里丁大学的马克 · 佩吉尔(Mark Pagel)以及 牛津大学约翰 · 雷德克里夫医学院的沃尔特 · 鲍德默(Walter Bodmer)认为,寄生虫是人类脱毛的关键因素,人类脱毛是为了摆脱能传播疾病的诸如跳蚤、虱子之类的寄生虫。因为早期人类多为群居,以狩猎为生,寄生虫传播的机率很高,而裸露的皮肤有助于保持清洁。人类文明的不断发展,例如在进化过程中使用水、居住条件的改善,以及穿衣服都加快了人类毛发减少的进程。令他们确信这一观点的证据是:虱子和跳蚤很容易在体毛多的动物身上生存,许多动物都死于寄生虫,而跳蚤会传播瘟疫。其他科学家也发现,当异域的种群来到新的寄居地,它们会带来原地一半的寄生虫,这样可使它们比当地的种群具有更强的竞争力。

早在1874年,查尔斯 · 达尔文(Charles Darwin)就指出:在热带地区,无体毛会有助于人类摆脱寄生虫的困扰。比如澳大利亚人就有一个习惯,在害虫肆虐的时候剃除体毛。

人类毛发与性有关

佩吉尔和鲍德默认为,寄生虫论也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女人比男人毛发更少。由于毛发少而不易得病,因此人们更愿意选择毛发较少的异性作为伴侣。

毛发的数量与雄性荷尔蒙有关,因此毛发减少是女性化的标志。吉列公司在做男性剃须广告时,总是宣称毛发很脏,强调如果你不想在现代文明社会中做个肮脏的男士,就赶快剃除毛发。加之目前服装和内衣向小巧化发展,而人们都希望展示光滑的皮肤,因此剃除体毛非常盛行。可以想象如果朱丽亚 · 罗伯茨在向影迷招手致意时,露出手臂下的腋毛,那将是多么尴尬的事。

对许多女性而言,胸部多毛的男性成为她们的青睐对象,当然光滑的皮肤还是令人赏心悦目的,例如许多女性做广告时都裸露背部,这通常被看作是一种普通的性感展示,因为人们一般并不认为背部具有第二性征,因此广告的这种做法也就被认为是为了展示模特的健康形象。

有些生物学家对“寄生虫论”并不认同。利物浦大学的罗宾 · 邓巴(Robin Dunbar)认为,人类大量脱毛是发生在200万年前古人类开始直立行走的时期,而寄生虫在此后人类开始居住时才出现的问题。人类进入开阔的平原后,毛发的减少有助于人类的长途迁徙。显然,有无毛发对隔热是有影响的,这从不同环境中动物的毛发长短不同便可见一斑。例如在寒冷地区的大象体毛较多就是一个证明。

无论如何解释人类脱毛的原因,有一个问题必须搞清楚,那就是为什么男性和女性的头部、腋下以及阴部都保留有浓密的毛发?特别对“寄生虫论”的支持者来说,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是:为什么人类仅仅脱掉了部分毛发而不是全部,而头部、腋下和阴部正是最容易受到感染的部位。

澳大利亚南极项目负责人大卫 · 斯托达特( David Stoddart) 认为,人类保留的毛发与性有关。因为这些毛发多数生长在产生香腺的部位,通过毛发将气味散发出去能够吸引异性或配偶。

人类往往将头发作为荣耀的标志,也作为重要的性别特征。配偶之间都希望对方拥有一头浓密的头发。在公元前17世纪的亚述人时代,头发是吸引和选择伴侣的重要标志,人们尽可能的装饰自己的头发在18世纪60年代晚期的欧洲,时尚的妇女都将头发高高地挽起,并插上羽毛、花束等作为装饰。

对于男性胡须得以保留下来的解释是:它是雄性荷尔蒙的标志。那么,为什么许多男人又要刮掉胡须呢?也许是害怕寄生虫的缘故,也许男性更希望展示自己宽阔的下颚。看来留“山羊胡”是一个折衷的选择,但是对于生物进化学家来说,胡须仍是一个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