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科普问答

问:民间有这样一种的说法,人们可以通过观察燕子飞行的高度来预测天气,如果燕子高飞那就预示着明天将会有一个好的天气。我还听说,燕子很适应在1010百帕的气压下捕食,据说每增加10百帕的压力它们就会飞高80米。我不知道这种说法是否正确,有谁能解释这个问题吗?

回答:通常的说法应该是这样的。飞得高的燕子仅仅表示当时的天气很好,而并不能预示将来会有一个好天气。也就是说,只有在风和日丽的好天气,燕子才会飞得很高。

我不是气象局的昆虫学专家,因此我不能妄加评论那些会飞的昆虫在什么样的大气压下感觉最舒服。但是,我知道在炎热的夏天,由于热量的流动,可能会有大量的气泡被带到几千英尺的高空,我这里所说的气泡并不是指那些形成云和阵雨而改变天气的水滴。而是指在晴朗的天气下,由于热量的流动,这些气泡驱使那些在空中飞行的小虫飞得更高。这样一来,那些想吃昆虫的燕子也只好跟着飞得更高了。如果是晴朗的夏天,海平面900米的上空,其气压一般在900 ~ 950百帕之间,这个气压与提问者说的1010百帕的气压相比是比较低的。

寂静的飞行

问:有一次,我在一个漆黑的夜晚沿着一条乡间小路行走,突然被一只低空飞过的猫头鹰吓了一跳。这只猫头鹰几乎是擦着我的头顶飞过的,我只是在它飞到跟前时才发现了它。为什么猫头鹰会飞得这么低呢?为什么它飞行时悄无声息?

回答:猫头鹰能在夜间静静地飞行是由其自身的很多特征所决定的。首先。和其他鸟的翅膀相比,猫头鹰的翅膀显得比较小,而翅膀对于它的体重来说又相对较大。这样就能保证它们]在飞行中只需更少的力来扇动翅膀,却可以保持身体在空中停留更长的时间。其次,猫头鹰的羽毛也很有特点,尤其是翅膀边沿的羽毛,就像一把梳子,这样的羽毛特征能更好地保持空气的流动并且减少噪音。同样,在猫头鹰的尾部也有一些比较柔软的羽毛,这些羽毛能减少由于翅膀煽动时所产生的噪音。此外,覆盖在猫头鹰身上的那些羽毛有些也非常柔软。这些柔软的羽毛使得猫头鹰能在空中飞行时保持很小的噪音。更有趣的是,那些以鱼为食的东南亚猫头鹰和非洲猫头鹰却没有上面说的那种特征。恰恰相反,它们在飞行时会发出很大的响声。当然,它们并不是用飞行时的响声去恐吓要猎食的动物。

其实,猫头鹰那种静悄悄的飞行并不仅仅能悄悄地接近它们]想捕猎的食物(有时也会惊吓在夜间散步的行人),也能确保它们在捕食时不会因为翅膀振动而干扰自己的听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