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动物智力的争论和关于自由意志的争论一样没有答案。什么是动物?智力意味着什么?佛蒙特州大学的生物学家伯尔尼德 · 海恩利希(Bernd Heinrich)博士写了大量有关那些看上去很聪明的动物的文章,他在谈到关于动物智能的话题时说:“确实有数量惊人的书籍是关于这个话题的,我从没有读过它们,我想以后我也不会读。”

被研究的最多的动物都是那些最接近我们的动物。过去几十年里,研究已经证实大猩猩可以学习简单的语言或者句法。鹦鹉和海豚也可以做到这一点。很确定这些动物比多数人以为的更加聪明。因为它们可以学习。

不过,海恩利希博士说,在复杂精巧的行为方面,“它们并没有给我留下能够学习的印象。”他认为作为学习的最简单形式,上述的学习行为是所有神经系统的共同特性。

迈克尔 · 迪金森(Michael Dickinson)博士是美国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的一位研究果蝇如何飞行的神经生物学家,他认为,复杂的程序行为具有更大的进化意义,能完成这类行为的大脑和机体真是一项非凡的工程。他说,大脑和机体的进化是协调一致的,复杂行为可以在神经细胞或者肢体结构里找到生理基础。

比如搜索或飞行一类的行为,就不简单地是大脑发出指令便可以完成的。力学、反射以及肢体对各种外力做出反应的方式,所有这一切的结果才是我们观察到的行为。

不过,迪金森说很小的昆虫也是这样有着复杂精巧结构的功能的生物,遗憾的是很多人把它们当作简单的有机体。“我一直都是一个随身带着那些奇形怪状甚至令人恶心的动物卡片的狂热者,”他说:“我这样做的原因是,如果我们把太多的精力集中在和我们一样通过学习来生存的动物身上,我们会错过很多发现。”比如,我们可能把那些结构精良的生物误看作是简单的有机体,可是事实上它们的结构是如此精巧,以至于能够欺骗到处寻找智慧的高智商生物。

“很多人认为动物比我们所了解的更加聪明。而很多时候它们并不如我们以为的那样聪明。”也许事实比这更加错综复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