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次考古发现,早在7万年前,非洲人就开始用贝壳串成的“项链”美饰自己了。

欧美和南非的科学家在4月16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报告,他们在南非印度洋沿岸一个7.5万年前的“布隆博斯洞穴”(Blombos)附近,发现了迄今为止人类最古老的首饰。

在距离“布隆博斯洞穴”12英里的海边,专家们找到了41枚豌豆大小的贝壳,这些贝壳是附近海域软骨动物(Nassarius kraussianus)的外壳,经测定已有7.5万年的历史。这些贝壳形状和大小非常相似,每颗贝壳的顶端处都打了一个小孔,并染有赭红色。显然,这些珠子是经过特别挑选,并被上过颜料。在显微镜下观看,贝壳的外延和穿孔处都非常光滑,而在表面则有一些在自然的贝壳上没有的斑痕。这可能是穿绳、衣物、或其他贝壳摩擦所致。考古学家认为,这是一个有力的证据,证明那些原始人有意地在贝壳上穿孔,为把它们穿起来作为项链或手镯。科学家们由此认为,当时生活在洞穴中的古人类很可能仔细挑选出特定尺寸的贝壳,在贝壳上钻孔然后将它们串起来作为珠链佩戴。

现在的考古学界,对于现代人类行为的最早出现的时期存在两种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现代人类的早期行为出现在4000~5000年前的非洲或欧亚大陆;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它是在25万~5万年前逐渐在非洲发展起来。这些贝壳的发现证明了第二种理论更具可能性。

“布隆博斯洞穴”考古项目负责人、挪威卑尔根大学(Univ. Bergen)亨希尔伍德(Christopher Henshilwood)教授指出,这一新发现将人类开始使用珠宝的历史往前推了3万年左右,此前已知的最古老人类饰物出现于距今约4.5万年前。这一石器时代的饰物暗示了当时的人们已经有了比我们想象的更高级的形象思维和早期的语言能力。亨希尔伍德指出,这些珠子也可能用来当作衣服上的珠饰,因为珠子被上色,能与衣服或肤色形成对比。虽然无法确知用途,但在当时狩猎为生的社会,这些珠子一定有其特殊意义。他也表示,人类祖先采用贝壳珠子作为符号性的沟通媒介,意味着人类沟通方式能快速转换,促使个别的或共通的文化价值得以传播,这种象征手法是现代人类行为的代名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