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叶虫,这种被认为是在化石记录里出现最早的原始甲壳类生物,有可能起源于现在生命几乎绝迹的西伯利亚。这是佛罗里达大学和堪萨斯大学的地质学家经过两年研究得出的结论。三叶虫是蟹和虾的祖先,灭绝于2.5亿年前,在地球上留下了数百万的化石。科学家通过计算机对从各大洲采集的三叶虫化石切片进行分析,对具有相似身体特征的化石切片进行归类分组,来确定各组化石的起源和它们之间关系的亲近程度。分析结果显示,第一只三叶虫早在动物化石记录出现的几百万年之前就起源于西伯利亚。该研究也为大陆分离和漂流运动提供了证据——那时侯的西伯利亚处在南半球,是一块与亚洲分离的大陆,也不像今天这样寒冷和荒凉。

声波反演为医学诊断带来进展

科学家还没有找到一种切实可行的方法让时间倒流,但一项名为声波反演的技术却可将原始声音产生的回声直接而精确地返回到它的声源点。该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包括高精确度医学成像、超声波诊断技术、免切割外科手术等领域,甚至为移植片的电池进行免手术充电提供可能性。美国声学专家亚历山大 ·苏丁(AlexanderSutin)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利用声波反演研发的“虚拟手指”技术可更为精确地观测到人体内的某个领域。由于人体内脂肪和骨骼的密度不同,会影响超声波信号对病灶探测的准确度,而该技术的妙处在于,复杂的工作环境更能提高它的敏锐性与精确度,并且声波反演应用于医学诊断时几乎不会对身体运动产生任何影响。研究者说,利用多个声波反演系统产生的交叉声波还可以对人体或材料结构内的某个目标形成三维的非线性声波图像。

科学家证实心理暗示确有奇效

最近一项实验结果表明,如果对那些并未接受人体神经元移植的震颤性麻痹症病人说一个善意的谎言,告诉他们医生已经为其实施了成功的移植手术,那么在一年以后,你会发现他们的生命活力得到了较大提高。美国丹佛大学教育学院的森斯伊尔 ·麦克雷(Cynthia McRae)博士对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患有严重震颤性麻痹症的40位病人进行了实验。在未告知是否接受真实或虚假治疗的前提下,他们中20人接受了神经元的真实移植,另外20人被安排为接受虚假治疗。调查结果表明,心理暗示对参加实验的30个人产生十分强烈的影响。不管实际情况如何,只要病人自己认为已接受了神经元移植手术,一年后他们的生命活力会得到普遍提高。例如,一位患者的身体机能在参加实验治疗前的几年一直处于休眠状态,但在接受虚假治疗一年后,她又重新开始了徒步旅行和溜冰运动,这就是心理暗示的作用。虽然病人的意识会影响测试的分数,但从实验的总体情况来看,接受神经元移植的病人的生命活力要普遍高于接受虚假治疗的病人。

犀牛曾是森林之王

一直以来,人们都认为狮子是丛林的统治者。但一份来自布法罗大学的研究报告表明,900万年前的森林之王很可能是现在已经失去捕食野性的犀牛。布法罗大学的研究者是在分析了100多个犀牛标本的基础上得出这个结论的。这些标本是该校艺术与科学学院地质系的研究小组花了两个夏天的时间在堪萨斯州的西北部挖掘出来的。参加这项研究的一位成员说:“犀牛在那个时代没有天敌,因为它们体积大而且非常凶猛,它们的触角是致命的防御武器。”因此成年犀牛多死于自然衰老和天灾,而非被其它动物所捕杀。研究小组对犀牛化石的研究还为我们提供了这种中新世时期的森林之王生活习性的珍贵信息。

温室效应导致海龟提前产卵

在佛罗里达州大西洋的海岸线上,红海龟正忙于产下它们的后代,这与15年前相比要早了整整10天。研究者相信,这种变化是由于全球变暖引起的。1989年~2003年,该地区沿海岸线温度上升了将近1.5华氏度。一个明显的迹象是,在2003年,半数红海龟的巢穴在6月19日前就完成了。而在1989年,这项工程要延迟到6月29日。这说明由于温度的上升,红海龟的筑巢日期正逐渐提前。红海龟提前筑巢的现象引发了一系列问题:比如它们的食物主要是螃蟹、小虾等无脊椎动物,这些食物在这个时期的供应量是否充足?提前产卵是否会降低海龟的孵化成功率?由于海龟孵化的性别取决于沙子的温度,所以海龟的出生率和性别比例也可能会受到提前筑巢的影响。结合其他一些现象,研究者发现,由于全球气候正变得越来越温暖,许多鸟类提前产卵,花儿提前开放。诸此种种的现象表明,如何应对温室效应已是摆在我们全人类面前一项严肃的课题。

索尼出新招用纸制光盘

最近,日本索尼公司和凸版印刷公司联合研制出一种主要以纸为材质的蓝光光盘,这种光盘比传统DVD光盘的成本更低,而且相当环保。蓝光光盘因采用蓝色激光读取和刻录数据而得名,被视为目前通用的红光DVD光盘的后继产品。由于蓝色激光比红色激光的波长短,其光线的聚焦点更易缩小,从而可在光盘数据记录层上留下更多的记录点,存储更多信息。蓝光光盘由1.1 mm不透明的光盘底板和0.1 mm的覆盖记录层的透明保护层组成,以往的光盘底板的材料通常是从原油中提炼出来的聚碳酸脂塑胶,而索尼公司和凸版印刷公司却改用了纸和一种聚合物的合成材料来替代,使光盘的纸化率达到51%。这种纸质光盘和普通蓝光光盘一样,能达到25GB的记录容量。它不仅节省能源,而且安全系数更高,你只需把报废的纸质光盘剪碎就可以保证数据不被窃取。

计算机耳纹识别系统

罪犯们常常为避免在犯罪现场留下指纹而戴上手套,但却很少蒙住他们的耳朵,而且那些夜贼往往还会在接触门把手或打开之前,把耳朵贴到玻璃上来探听房间里是否有人。不过现在英国科学家研制出了一套计算机识别耳纹系统,很轻易地识别耳纹。早在20世纪初期,指纹鉴定普及之前,耳纹就已经用于鉴别个人及罪犯。但是与指纹系统不同的是,耳纹鉴定从未在计算机系统内进行过。现在,英格兰利兹大学的科学家们根据指纹系统的原理开发了一套识别耳纹的计算机系统,这是世界上现有的第一套耳纹和耳朵图像计算机化系统,它可以使调查人员有系统地在耳纹数据库中查询,而无需依赖人力从耳纹和耳部照片中一一对比识别。耳纹可以轻易从窗口上提取到,一种特殊的塑性材料从耳朵下方滚动到上方也可以生成个人耳纹。同时,耳纹中也会留有脱氧核糖核酸(DNA)的证据。目前英国约有15%的犯罪现场采集了耳朵图像,而在荷兰和瑞士已经开始用其来搜捕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