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幽灵、预兆以及通过意念或其他超自然的神秘力量使勺子弯曲之类的事,大多数科学家会说世上没有这样的事。

民意测验显示,半数左右的美国人相信这类超自然的现象。马里兰大学的物理学家罗伯特 · 派克(Robert L. Park)博士说:“为了某种理由,许多人希望那是真的。假如你真能用意念做事,那么整个宇宙就得关注你,这对许多人来说是很重要的。”

那么,如何理解由爱荷华大圣沉思运动组建的一个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所说的:沉思可使以色列的暴力活动和华盛顿的谋杀行动减少?或者他们所发表的研究报告认为,甚至当患者并不知道有人在为他们祈祷的情况下,祷告也能延长人的生命?

一些研究超自然现象的科学家们认为,他们是按照科学的规律行事,但却被排斥在科学殿堂之外。剑桥大学物理学教授、1973年因发现超导而与他人分享诺贝尔物理奖、现为剑桥大学意念与物质一体化项目主任的布莱恩 · 约瑟夫森(Brian D. Josephson)博士说:“确实他们的压力很大,他们不能正大光明地谈论那些东西。”

让约瑟夫森感到好奇的一项试验是全球知觉计划,该项试验把从特殊设备中由电噪声产生的一堆无规则数字纪录在案。负责该项计划的主任罗杰 · 纳尔森(Roger D. Nelson)博士说,不知何故,那些无规则数字的分布在危机情况下变化得十分明显,2001年9月11日那天就出现明显的变化。

不过,怀疑论者表示那些数据不会使他们产生动摇。佩斯大学的心理学教授特伦斯 · 海因斯(Terence M. Hines)说,他所看到的祷告论文设计得很糟糕——这样的批评常常会形成研究工作的主流(2003年10月进行的一项新的大型研究报道说,由局外人所做的祷告对于正在做心脏手术的病人没有任何作用)。

海因斯说,那些声称显示超自然现象的数据,在通常情况下“总沾得上可感知性的边”。当科学家听到关于某种现象的更多情况时,通常他们可使自己的试验精益求精,以求突出新的效果。但他说,尽管经过多年努力,这样的情况并没有出现在对超自然现象的研究上。

绝大多数的科学家之所以放弃对超自然现象研究的最大可能是,在意念与物质世界如何进行互动的问题上谁也拿不出一个好的建议来。甚至约瑟夫森也不得不承认:“在物理试验中,那种现象无疑是我们至今未能证明的,我认为如果我们能够获得某种验证的话,那么人们就有可能开始重视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