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

吴明红,女,1968年3月生,中共党员,博士、教授,材料学博士生导师,上海大学国家211重点学科环境工程学科带头人。现任上海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上海市射线应用研究所所长、上海大学妇委会副主任,并兼任中国核物理学会、中国核学会粒子加速器学会理事,上海市辐射研究与辐射工艺学会委员、中国辐射加工行业协会理事。2003年入选上海科技启明星计划。
 

一开始想采访吴明红,是因为作为2003年入选启明星计划的她还有着一个引人注目的头衔——上海市射线应用所所长。凭着我的职业感觉,一个年方30多岁的女性能出任一个市级研究所的所长,其能力非同一般。由于种种原因,约了几次时间采访未能顺遂。吴明红建议我先看一下有关的材料,我赞同后,她很负责任地马上就把有关的材料一一发给我。

看过这些材料,吴的大致情况了解了(但这与面对面采访的效果不能比)。虽然在启明星这样一个年轻有为群体里,30多岁就成为教授、所长的不在少数,但看过吴明红的简历表格、校方推荐其参评全国优秀教师的材料等,我还是有些震撼。

吴明红26岁成为上海科技大学(后合并为上海大学)讲师,30岁聘为副教授、副所长,34岁成为所长、教授、副院长,35岁那年聘为博导。如今36岁的她身兼5个职务:上海大学党办、校办主任;上海市射线应用所所长、教授、博导。由于多年参与“启明星”人物报道的缘故,我对探讨青年科技人员的成长、成才因素有些兴趣,在我看来,吴的经历、她的成长与她的性格,与她对自己的定位以及所在单位的环境大有关系。

吴明红是福建人。1985年参加高考,她所就读的初、高中都是省重点学校,而且她还是尖子班中的尖子,理科成绩更为出色。她当时的理想是报考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然而就在那一年,上海科技大学首次在福建招生,吴看到突然冒出的“上海科技大学”不知是一所怎样的学校,和她向往的中科大有何关系,于是就去问老师。老师也讲不清楚,就随口告诉她,上海科大是中国科大在上海的分校。吴明红听进去了,正好自己的老家在浙江,离上海近。结果就把志愿表中的“中国”两字改为“上海”。等到了上海科大所在的上海嘉定,一看一问才知道这所学校不是老师所讲的分校,加上当时嘉定比较荒凉落后的状况,让小吴登时有“上当”之感,特别是当她知道自己的考分每门都远远高出录取分数时,她自然非常郁闷。好在这种情绪并没有持续时间长。经过老师的悉心开导,好强、聪明、勤奋的吴明红出现在大家面前。很快她几乎每门课都拿到了满分。

到了大学第三年,由于学业优秀,她获得了进实验室操作实践的机会。第四年准备考研,她原本的想法是考复旦的研究生,但学校动员她留在本校读研。经过考虑,她接受了学校的好意。随后便被保送读研。

现在回过头来看,小吴当初选择留下称得上是一个明智的决定。当时上海大学正处于合并整合的关键期,尽管是原有几个学校的合并,但由于学科建设、专业方向调整等,新生的上海大学具有了重塑形象、重新定位的位置给那些有能力、能干事的年轻人。吴明红日后的发展差不多就能证明了这一点。

大学毕业后,吴明红即直升硕士研究生,1992年硕士毕业。一份推荐表这样评价她:吴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很强的工作能力,善与人团结合作,学术思想活跃,科研态度严谨认真,工作不怕苦和累,总是积极主动承担项目中最艰苦的工作。

吴明红参与或主持的一些项目中,很大一块是研究辐射技术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研究。

1998年1月~8月,作为访问学者,小吴应邀到日本原子能研究院高琦研究所,与日方研究人员共同承担了“高分子敏感性水凝胶创面敷膜”的研究课题,小吴具体做的是其中水凝胶的合成实验及结果分析。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她摸索出了水凝胶敏感性的各种实验参数和条件,为最终项目的提前完成作出了贡献。这项成果申请了日本国发明专利。这次合作不仅使小吴得到了国际科研合作的经历,而且使她对自己的科研实力有了更多的自信。同时也坚定了她把辐射技术应用到医学、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信心。

2002年初,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了吴明红主编的专著:《辐射技术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时年小吴34岁)。在我的印象中,国内这一领域的专著很少见,可能论述辐射技术在环保中的应用本身就是一个新课题、新方向。辐射技术用于医学诊断、治疗、用于考古、用于食品保鲜等已时有所闻,但用于环保确实是一个更值得支持和探索的方向。我在网上查找的时候,只查到小吴的日本合作伙伴——日本原子能研究院在2001年举行过的一次辐射利用研究报告会上,日本一位专家报告了利用辐射技术对烟气道进行脱硫、脱硝以及对空气中挥发性有机物进行分解,对焚烧垃圾排出烟尘中的二恶英进行分解的报道。可见国际上也是在近年刚刚关注并加大了这方面的研究力度。

有关吴明红所领导的课题组在辐射技术应用于环保具体做了哪些工作,我因手边没有具体的材料,不便评论。但从吴明红近年来承担的多项上海市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及863、973项目,从她30多篇被SCI、EI收录的论文、从她申请的8项发明专利看,她在这方面的探索和努力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

以上所引述的材料大致能表明吴明红的学术科研能力,然而从这些材料中,我们其实还可以看到另一面,即这位年轻的学术带头人不仅有较高的智商,还有很高的情商,表现在她对自己长远的发展有清晰的认识,而且有很高的人际关系协调能力、干练的作风。你看她当年“屈就”在上海科大这样一所知名度不高的学校,能静下心来把学习、科研做到无可挑剔,做到出类拔萃。这没有一种好的心态和对自己未来的判断力能做到吗?当然学校没有亏待自己的优秀学子,给了她各种施展才华、锻炼成长的机会。客观地讲,如果不是上海大学(当时)的具体情况和特有的环境,一个30岁左右的年轻人能获得如此大的发展空间吗?从这个意义上讲吴明红是幸运的,这幸运首先在于她能顺应发展。

如今的上海大学早已是各路优秀人才荟萃之地,但即使如此,吴明红仍能先后出任校研究生部主任、校党办、校办主任这些要职,可见她除了学术能力出众外,还有一种能耐。我没有和小吴见过面,不敢妄下评断,但从一般规律看,干练的作风、娴熟的协调能力、善与各种人沟通的能力等都是担负这些岗位的人必须具备的。

现在的吴明红正处于在科研、教学等业务岗位上有更大作为的年龄段,她能在做好本职业务的同时把党办、校办主任这些管理重担担当起来,可见其能力。不过我想到最近时有院士呼吁,还是要鼓励、支持年轻有为的科学家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科研业务上,尽可能地减少非学术的“干扰”。譬如像小吴正在从事的辐射应用研究对当下的中国、上海都可谓是前景看好,如能让她有更多的时间用于她所喜欢的科研、教学,可能更利于国家、学校和她个人今后的长远发展!当然以上所说只是我个人的感言,不一定适用于小吴的具体情况,权当一家之言姑妄讲之。

[江世亮采写自2004年7月4日]

污染废水消毒再利用

高能的辐射照射应用于都市废水及污泥处理时,可以消灭其间的病原体、分解毒物、加速堆肥发酵的过程,并提高废水再利用的程度。同时污泥亦可安全地使用于农作及园艺作物的栽培,并供为反刍动物的添加饲料。

美国能源部曾经过多年的实验证明,照射过的污泥再利用时,仍是符合法定的公共卫生标准。亦以照射方式处理回收由净化饮水所产生数千万立方公尺的污泥。

水资源的净化,乃是利用辐射照射并配合传统的臭氧及沉淀法,以有效的分解原来不易或不能分解的有机物,例如酚类、脂肪及芳香族化合物。同时,藉着辐射与臭氧作用,可以防止水中三卤甲烷(简称THM)的产生,以杜绝THM可能诱发人体癌症的顾虑。

在一般废水处理中,可透过臭氧与照射的协同作用,降低废水中的总有机矿含量(TOC);并以辐射和臭氧的相互配合,减低其中难以藉活性污泥分解的本质素、蚁酸、乙二醇、偶氮染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