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众人皆知的事实:在同一时间处理两件事情要比处理单个事情困难得多。当你期望同时解决两件以上的事情时,最可能的结果是想摆脱所有的念头而倒头大睡。是什么原因使得大脑进行多重任务的过程变得如此之难呢?持“被动式序列”理论的人认为,信息数据必须以排队的方式等候大脑的处理。坚持“主动监控”理论的人则认为,大脑可以在同一时间进行并联式信息处理,这意味着大脑中必须存在一种复杂的机制来把这两种处理过程分离。

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最近的研究结果支持前一种解释。研究人员进行了包括“大脑多重任务”功能测试在内的实验。他们要求参加实验的人完成两件简单的任务。任务一是识别形状;任务二要求其中一些人识别字母,另外一些人识别颜色。利用核磁共振技术,研究人员发现,在已知的大脑活动类型中,没有一种类型拥有同时进行多重任务的能力。即当我们不得不加快注意力的转移时,任何两种思维过程不能以分离的状态而同时进行。这个实验结果表明,人的大脑中并不存在一种能够允许人们“三心二意”的复杂机制,我们只能按部就班地处理所有事情。该研究刊登在美国心理学学会6月份出版的《心理科学》杂志上。

白化珊瑚能“复活”

珊瑚可能具有重生的能力。当珊瑚白化死亡之后,受其周围自然环境压力的影响,仍可以与其周围的海藻形成一种新的共生关系。

纽约巴法罗大学的生物学家在6月份的《科学》杂志上发表了这一研究发现。珊瑚得以复活并进行繁殖的原因,是因为它们与一种叫做“共生海藻”的单细胞海藻之间形成的共生关系。这种海藻生活在珊瑚体里面,并为珊瑚提供食物。在某种环境压力下(如强光、弱光或特定的海洋温度),会导致海藻密度减小或色素沉着损失,只留下珊瑚的白色骨架。但科学家通过实验发现,只要满足一种环境变化的弹性机制,珊瑚就有希望重建共生系统。

目前,科学家还没有弄清楚的是,对这种“重生”现象起到决定性作用的物质是否是少数残留在珊瑚体上的共生海藻,还是从珊瑚早期形成时就残留在珊瑚组织里海藻共生体,抑或珊瑚只要在适合的水生环境中就能获得新生。

低淀粉土豆将上餐桌

佛罗里达州盖恩斯维尔市传来消息,以往可能被减肥人士列入禁食菜单的土豆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今后,它将成为土豆种植者与消费者的首选。据佛罗里达州一所大学的研究人员透露,明年1月份即将上市一种非转基因型新品种土豆。跟现在市场上现有的土豆品种相比,这种新品种土豆外形美观,表皮光滑,口感甚美。它不仅对高温和干燥气候有较强的适应能力,还具有长久的保鲜度。另外,它对外界物理作用也具有一定的抵抗能力,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小由于运输对它造成的损伤。

从生长期看,相比佛罗里达州现在至少要100天才能成熟的土豆而言,这种新型土豆只要65到75天就可以上市了。由于它比现有土豆要低30%的淀粉含量,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与健康价值。尽管土豆不属于“阿金饮食”(美国的戒吃淀粉质减肥方法)的菜谱内容,但它今后可能将从禁食菜单转为健康减肥食物。土豆含有维他命C和维他命B6、低钠、高钾(有助于降低血压、减少中风所致死亡的可能性),另外土豆皮本身就是一个极好的纤维来源。

用于市场交易的土豆将在今年9月份种植,针对新型土豆上市后的巨大消耗量,佛罗里达的土豆种植者已经组成了营销同盟。靠着佛罗里达的优质土壤与温暖气候的天时地利,再加上土豆种植者的丰富经验,届时,北美和加拿大地区的人们将首先品尝到新鲜美味的土豆。

新型音乐播放软件问世

不断地点击快进按钮,然后迅速按下重复按钮锁定心爱的曲子——你是否还在进行这一系列令人厌烦的动作?现在,借助日本科学家发明的一种音乐分析程序软件,可使这一烦琐的过程变得轻松、迅捷和愉快。

一个取名为“智能音乐小站”的原型程序软件,于5月下旬在纽约市举行的美国声学协会会议上进行了展出。这个程序软件是由日本筑波科学城的产业技术总合研究所的后藤正尊发明的。它可以直接跳跃选取你所喜欢曲子的某个齐声或某句歌词。相比较以前只能识别歌曲间隙的普通CD和数字音乐系统,后藤的设计则融合了一个能够识别乐曲结构的系统,包括音调、歌词和伴奏,并能辨认出需要重复的齐声片段。为了方便使用者,这个程序软件在控制屏表面提供了一个“音乐地图”,它可以显示乐曲中被重复段落的相关信息。另外在重复播放键和暂停键旁边还设有一个直接跳到齐声部分的快捷键。这就使得使用者可以在任何时候对乐曲的任何一段进行选择欣赏。

后藤表示这个新程序软件是为具有清晰齐声的流行歌曲而“量身定做”的,但它也具有选择古典音乐循环段落的功能。后藤希望唱片店的试听站采用他的发明。因为顾客是没有耐心来通过聆听一首歌曲的齐声来决定他们是否需要这个唱片。据悉,已有对此感兴趣的公司与他联系进行商业运作。

无花果可作天然防腐剂

北卡罗来纳农工州立大学的研究者通过实验发现,无花果及其提取物可以有效抑制食物中有害微生物的生长与存活。多年来,新种植的无花果树遍布欧洲和地中海,无花果已经被广泛用于预防和治疗如便秘、支气管炎、口腔等各种疾病。

梅逊 · 萨拉梅(Maysoun Salameh)和他的同事通过对无花果提取物的抗菌检测发现,无花果所含的特殊成分可以减少和抑制食物中有害微生物的含量,如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他们把无花果切成薄片,混合进含有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的液体里,24小时后发现,混有无花果汁液的实验样本比不含无花果汁液的实验样本有显著的抑制细菌生长的作用。

无花果作为天然防腐剂的潜在用途也有待开发,这个发现将在未来为食品工业所利用。如可以将无花果汁液(它的原始或改良液体形态)融入制作工艺,也可以提炼具有抑菌作用的成分用作食品的天然添加物。

鸟类利用药草保护它们的巢穴

俄亥俄卫斯理大学的研究者发现自然界中的一些鸟类具备简单的植物医学知识。它们能够选择含有抗微生物剂的筑巢材料来保护它们的后代抵抗有害细菌。他们在第104届美国微生物学会会员大会上公布了这一发现。研究人员JannIchida说,如果鸟爸爸和鸟妈妈带回巢穴中的新鲜药草和筑巢材料含有充分的抗微生物(抗菌)复合材料的成分,就可以起到保护幼鸟抵抗有害细菌的作用。为了验证鸟类带到巢穴中的植物是否具备抑制细菌的功效,研究人员对巢穴中的12种植物对应一种名为feather-degrading的细菌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其中几种植物及其提取物(包括松萝酸、抗坏血酸维生素C、西洋蓍草和两个橡树科物种)具有抑制有害细菌生长的功效。

14年培育出首株蓝玫瑰花

被称为不可能存在的“蓝玫瑰花”日前竟奇迹般盛开。共同社报道,日本三得利公司6月30日公布了世界首株成功开发的蓝色玫瑰花的消息,该株玫瑰花的花瓣中所含的色素为蓝色,纯度接近100%。科研人员耗时约14年,应用基因改组技术,改变了玫瑰花遗传因子的排列组合。三得利公司计划于2007至2008年前后将该新品种作为高级礼品投放市场,以期在全球范围内开辟年销售额达300亿日元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