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一种能吸附汽车排放的绝大部分有害气体的涂料在欧洲上市销售。这种名叫“生态漆”的涂料是为降低氮氧化合物水平而设计制造的,这类化合物会引发呼吸困难并激化烟雾污染。

近期申报的专利说明了这种新型涂料的工作原理。该涂料的主要成分是聚硅氧烷一一一种硅基聚合物。涂料内含宽仅30纳米的球形三氧化钛和碳酸钙纳米粒子。由于这些粒子十分微小,涂料是清纯无色的,但可以加入颜料。最早上市销售的涂料星白色。

聚硅氧烷是多孔的,可使氧化氮气体在其中扩散并附着到二氧化钛粒子上。这些粒子能吸收阳光中的紫外线并利用太阳能把氮氧化合物转变为硝酸。然后,当硝酸被雨水冲掉后,或被碱性的碳酸钙粒子中和,会产生无害的二氧化碳、水和硝酸钙。

开发这种涂料的英国“千年化学公司”主管官员罗伯特 · 麦金太尔称,在0.3毫米的标准涂层中含有足够的碳酸钙以维持在重度污染的城市中连续使用5年。当碳酸钙消耗殆尽后,二氧化钛会继续分解氮氧化合物,不过由此产生的酸将使涂料丧失色彩。

麦金太尔说,这项突破之后,还在寻求一种更合适的基质材料。以前曾多次尝试在涂料中采用二氧化钛来分解氮氧化合物,这种尝试现在不可能坚持下去了,因为二氧化钛对基质材料的侵害一如污染物。聚硅氧烷则能抵抗二氧化钛的侵害,虽然研制人员目前尚不能确知其机理。

生态漆作为欧洲资助的去污染物评估计划(PICADA)中光催化革新涂料之一种,正在经受实验室跟踪测试,它还必需经受野外测试。不过有几家公司宣称另一种催化涂料实验显示了空气质量得到改善的情况。2002年,意大利米兰市7000平方米路面采用一种催化水泥覆盖后,居民普遍反映呼吸明显变得更加舒畅一一因为路面上的二氧化氮浓度降低达60%。

一位在意大利的伊斯普拉主持欧盟联合研究中心PICADA测试计划的研究人员称,生态漆涂料是有效的,因为空气湍流虽然不断将涂层表面上空的气体带走,但涂料表面的分子可以黏附足够长的时间以利于通过氧化反应使分子裂解。用这种漆覆盖的范围可比一般水泥更加广泛,大楼和街道设施都可用它来涂刷。

光催化水泥已经在日本投人应用,这类建筑材料在那里的市场需求正不断增长。欧盟空气质量专家小组要求欧盟成员国监测各自国家的氨氧化物水平,并保证到2010年这类气体的含量降到年平均低于10亿分之21。但目前许多城市这类气体的含量超标几十倍,因此肯定还需要开发多项新技术来解决上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