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老鼠简直是不可战胜的。2001年刚刚面世的时候它们就被媒体称为“施瓦辛格鼠”,它们比普通老鼠多出了一倍的肌肉,更长寿,并能从致普通老鼠于死地的伤势中恢复。它们不用锻炼就能长出肌肉,还公然违抗着衰老的自然规律。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发育遗传学家纳迪娅 · 罗森塔尔说:“它们并不随着年龄的增大而变得衰弱。”罗森塔尔本人是超级鼠的制造者之一。

罗森塔尔和她的同事们希望,这些多了一份表达类胰岛素生长因子(IGF-1)的基因的小动物能帮助他们了解并攻克包括肌肉营养失调在内的肌肉损耗疾病。这些老鼠将为人们了解伤口愈合及再生的神秘过程提供线索。但这却引起了体育界人士的担忧:用于制造超级鼠的技术难道不能被用来制造超级运动员吗?

事实上,那样的事情可能已经发生。虽然还没有通过分子检测,但条件已经具备。早在上世纪80年代,Genentech公司就制造并检测了IGF-1,只是没有把它投放到市场。罗森塔尔表示:“该疗法一旦合法化,一定会有人用它干出违法的事。”

出人意料的是,一些带有IGF-1的老鼠反而比普通鼠更弱不禁风。现在看来人体内至少能产生4种IGF-1。其中一种参与血液循环并抑制生长激素的生成,另有一种在肌肉中产生且作用于伤口。科学家们仍在寻找二者的差异,但可以肯定的是罗森塔尔他们用来制造超级鼠的是后者。当第一种IGF-1的产量增加时,老鼠的心脏就会变得大而衰弱,并容易患上癌症。

尽管如此,罗森塔尔仍然认为,IGF-1对运动员具有一定诱惑力,因为它的确促进了肌肉的生长。

最使兴奋剂检测人员担心的是,用于制造超级鼠的基因治疗技术最终可能被一些运动员采用。因为IGF-1产生后将滞留在肌肉细胞中,使得血检和尿检变得完全无效。况且运动员们完全有理由在大赛之前拒绝作肌肉组织切片检查,这就给兴奋剂检测出了一道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