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由博士后参与的旨在把教学与科研工作融合在一起的“博士后教科研创新计划”实验于2002年9月在英国启动,而迄今运行近2年的该计划给予了孩子一些什么,又从孩子那里得到了什么?

维基 · 泰勒(Vicky Taylcr)在一所小学里遇到一位8岁女孩时,她意识到应该重新定义她所从事的工作。泰勒说:“我当时问她有关科学方面你知道些什么?她一下就说了出来`科学家都是男的。'但我告诉她`我就是一个科学家呀!'她听后显得很惊讶。应该说,我的问话改变了她对科学的认识。”

泰勒是一位腺功能研究人员,也是“博士后教科研创新计划”实验的参与者之一。这个计划为伦敦皇家学院的科研人员提供薪金,让他们抽出一半的时间在当地的中小学任教。目前,该计划已进入实验阶段的中期。当时人们担忧英国的理科教育正处于危机之中,为了应对这种忧虑,才有了这样一个计划。

在过去的10年里,英国在校学习自然科学的学生中,各学科人数逐年减少,理科老师后续乏人(见图表)。2000年需要大约800位物理新老师,而当时只有200人签约进行了教师岗位培训。美国同样也出现了理科教师匮缺和理科学生人数减少的趋势。

“博士后教科研计划”试图力挽狂澜。它与Glaxo SmithKline医药公司合作,与博士后签订了3年合同,其中包括一项教师培训课程。原Glaxo SmithKline医药公司主席、现任伦敦皇家学院院长理查德 · 西克斯(Richard Sykes)是这项计划的推动者。西克斯一直在为英国科技人才的紧缺而忧心忡忡。

西克斯相信:这项计划能够塑造下一代科学家,而且必须要从学生抓起。他手头有合同,也有影响力,能把医药工业的资金、学术专家和政府支持结合在一起。虽然这项计划未来的资金并不能保证,但是西克斯仍然相信这项计划能够在全国的学校中推广。

为什么要鼓励年富力强的科学家去当教师,而不是那些大学毕业生呢?西克斯的回答很直率:大多数教授自然科学的人甚至没有系统地接受这方面的教育。随着孩子们年龄的增长,他们的思想越来越成熟,所提出的问题也趋于复杂,如果他们得不到答案,就有可能失去兴趣而选择放弃。而博士后有相对丰富的经验,深厚的根底,并且理解深刻,能够给孩子们满意的答案。

利兹大学的理科教授约翰 · 理查(John Leach)很支持这个观点,他指出:许多人获得学位后便直接成了理科教师,不管这学位是通过博士课程取得或者通过勤奋自学获得,而他们的操作经验几乎没有。

所有参与此项计划的博士后都认为:他们的经验让他们扮演一个示范性的角色——作职业咨询时,或者谈论科学在大千世界的运用时很有实用价值。珍妮 · 莉敦(Jenney Litten)是从事猪营养学的研究人员,在伦敦皇家学院Wye Kent分院工作,参与这项计划已近一年。在实验中,有时候会有一些死于母胎的小猪,她就把其运用到教学上,在602名学生的众目睽睽下进行解剖。与她一起工作的那位老师原来是学物理的,从未有类似的经历。“对于孩子们来说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经历,因为在中学很少有教师给学生演示怎么解剖”,莉敦如是说。

3年后,这些参与“计划”的博士后们可以选择继续搞科研,也可以转为教书。所有最初便参加这项计划的人员到目前尚未拿定主意,即使他们选择继续搞科研,他们教学所在的学校还是有利可图,每个学校能从Glaxo Smithkline公司得到40,000英镑(约合75,000美元)的启动资金,用于投标成为某专科特色学校。这一举措也会吸引政府投入经费为学校添置设备,增加人员。依托这些经费与设备,学校还可以通过办夜校或者引导儿童学习科学知识来扩大收益。泰勒和小女孩的故事就是在去当地一所小学讲课时发生的。

从事心脏药物学研究的爱莎 · 瑞玛(Aisha Rame)和植物学家史蒂芬 · 考克(Steven Cook)同属“计划”的首批成员。两人都说,假如他们去当教师,他们更希望去教那些选择理科、年龄稍大一些的学生。两人都把这项“计划”视为通向三尺讲台的途径,走这条路不仅能让他们继续进行科研项目,也让他们赚得3倍于实习老师的薪金。

既搞科研又兼教学是一种挑战,即使把时间平均分配给科研和教学,所有的博士后都抱怨教师资格的学习侵占了他们的科研时间,“正好碰到有课要上,那只能放弃参加学术会议了”,泰勒说。

考克说他的科研导师完全支持这项“计划”,因为在这3年时间里,有一半的时间可以做其他的事情。虽然考克的科研进展缓慢,但他相信完成教师培训后,他会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实验室里。一个互相支持的实验室集体当然是攸关重要的。“这个团队可以适应一切变化,当我不在实验室时,科研照常进行”,莉敦说。

一些博士后之所以被吸引加入这项实验,是因为它能提供一份稳定的工作。“它能保证3年的经费,而多数博士后职位也许只有一年”,大卫 · 切斯纳特(David Chestnus)说。大卫是一位激光物理学家,第一年参与此项“计划”,他尚未决定将来的去向。但他说他向往三尺讲台,而且正开始学习技能,转换角色。“明显的进步当然数当众演讲,几星期以前我去参加一个学术会议,在那里我感到自信多了”,他说。

泰勒很坦白地说她把参加这项实验视为捷径,使她晋升为大学讲师的机会大大提高。“我还没有的一件东西,就是教师资格证书。”泰勒还指出:英国政府正在促使所有新讲师在2006年之前拥有正式的教师资格证。“如果你想学教学技能,最好去学校”,她说。“博士后教科研创新计划”允许泰勒在得到教师资格证书的同时不中断科研,并且可以在科研和教学中任选其一,以便更容易安排家庭生活。“通常对于科研人员来说,休业去生孩子仍然是个问题”,她说。

那么这项计划是否能使情况真正改观?泰勒这样认为:“只要你激励出一个诺贝尔奖得主,那就值了,假如爱因斯坦当年选择文科而不是理科,天知道我们现在在哪里工作”,她说。“最初我们由于钱的原因而对这项计划感兴趣”,拉尔夫 · 詹姆斯(Ralph James)承认。詹姆斯现任伦敦圣格里高里中学的理科负责人,就是泰勒任教的那所学校。他惊叹博士后给学校的实验课带来如此巨大的变化。“如果计划取得成功,它就成为了典范,并可以被其他地方所采纳。”他补充说。

利兹大学也从今年9月开始进行一个类似的计划。利兹大学的“城市和地区办公室”主任莎丽 · 纳索(Ceri Nursam)正在协调这项计划。她希望这项计划能使更多的人愿意学习数学和自然科学课程。她还补充说,深入到中小学校任教对科研人员自身有益:“教学使他们更加理解所研究的科目。”利兹大学为这项计划准备了两年,但纳索认为其他大学不到一年就能开始此类项目。

美国科学促进会主席雪莉 · 安 · 杰克逊(Shirley AnnJackson)为美国大学中类似的功能延伸大声疾呼了两年多。她据理力争:大学和企业的研究人员能够在学期中为教学作出贡献,暑期则可以专心致志搞科研。但她说美国至今尚未有这样的计划去培养科学家加教师这样的复合型人才。

教育改革的前景如何,关键还是经费的问题:人人都赞赏那些创举,却无人愿意资助。“博士后教科研创新计划”第一年从政府那里得到了经费,而后看来就难以确定了。虽然现在由伦敦皇家学院自己资助这项计划,但据西克斯所说也是难以为继。尽管有英国科技大臣大卫 · 塞姆斯布雷的支持,西克斯还是这样评论:“这么好的点子却迷失在官僚的国家机器里,比卡夫卡(作家,以抨击政府的官僚和腐败著称)所描绘的有过这而无不及。西克斯还说,博士后工作的双重性、使政府中负责研究和教育的部门可以互相推诿。通常负责拨给英国科学家经费的科研委员会也不愿意伸出援手,仅仅因为那些科研合同的形式与众不同。过了实验期后,Glaxo Smithkline医药公司也不能保证是否会继续介入这项计划。“谁知道两年后我们]在什么地方?”公司的合作基金会主任凯地 · 皮诺克(Katie Pinnock)这样说。

西克斯表示在今后的两年里伦敦皇家学院计划雇用更多的博士后参与“博士后教科研创新计划”,并支持他们到合同结束。申请人不会少,计划执行的第一年就从学院中吸引了50多人来竞争三个岗位。参与计划的6个博士后教师都说,他们会向任何一个对教学感兴趣的人推荐这项计划,并且那些学校仍然令人向往。“学生们最最感兴趣的事情是那些人确定在利用科学来创造发明一些有用的东西”,在埃塞克斯大学哈劳实验室工作的博士后盖尔斯 · 克劳斯(Gareth Cross)说。他是参与这项计划的理科老师中的一个。他说,“最主要的是他们把意想不到的,效果带入了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