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国家的竞争力,英国政府将宝押在科学技术的发展上。今年7月12日,英国财政大臣戈登 · 布朗(Gordon Brown)许诺:到2007~2008财政年度,政府对科学事业的拨款将增加到10亿英镑(约合19亿美元)。在一份关于英国未来10年发展战略的文件中,他提出了一项旨在推动对研发工作增加资金投入的计划。通过该计划的实施,试图将英国的科学提高到与其欧洲主要对手的同等水平,缩短与美国的差距。

上述许诺是英国财政部对2005~2008年度经费预测的一个部分。布朗概述了包括国家安全直到海外援助在内的一系列问题,然而在谈到增加对科学事业的拨款时布朗表示:为了实施这一计划,政府打算解雇10万名公务员。当这位大臣建议对由政府开支的许多领域进行限制的时候,英国皇家学会主席罗伯特 · 梅强调说:“科学领域干得比任何一个领域都出色。”

这样一项对科研工作的拨款计划——扣除通货膨胀因素,相当于在3年内每年增加5.8%——没有特指哪些项目或设施将得到资助,而是试图强化整个科研体系。政府的新预算计划的大部分突出技术转化这一主题,这方面的研发经费英国落后于它的竞争对手。布朗说,这份10年发展战略计划文件的出台,“旨在使英国在未来几年内成为科学与发明的最好、最诱人的一个地方。”

英国未来10年发展战略的计划将对原先资助英国科研工作的“双重支持”系统进行一些调整。届时,用于科研方面的政府补贴不再用来支付开展研究所需的全部费用,经常性开支的大部份将由各高校从政府或其他机构提供的经费中支付。从2005年9月开始,英国各科研机构将对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待价而沽。一个名为“拯救英国科学”的组织负责人、生物学家彼得 · 考特格利夫对这一措施表示欢迎,并希望这一措施能尽快实现。他认为,只有这样,大学的经费才能对“那些具有奇特想法却并没打算领取补贴”的科学家们倾斜。

虽然英国政府许诺给在大学从事科学课程教学的教师和博士生给予补贴,而且已经提高了他们的工资,但是考特格利夫仍感气馁,因为政府并没采取有效的措施以改善大学研究人员长久以来工资水平不高的状况。在全球市场上,英国第一流的科学家往往被海外所吸纳,“政府并没有处理好栓心留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