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在对将在今年10月开始的2005财政年度的13项预算议案中的一项进行了审定之后,美国国会便开始了长达6周的休会。尽管已审定完的这仅有一项使国防研究的开支略有增加外,但众议院对其他一些科研项目的预算采取了削减措施,这将使绝大多数的科研计划在今年处于一个非常不利的时期。其中,对美国科学基金会与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的预算削减是确定无疑的。美国国立健康研究院(NIH)也许会无可奈何地接受这个无法与通胀相比的拨款,而对于美国能源部的科研计划和美国国家技术与标准化研究所(NIST)来说,这个暗淡的年度预算也许会透出一丝希望,然而,于9月复会的美国国会打算在11月大选前最后完成对下一个财政年度预算案的审定时,这么一丝希望仍然面临着被扼杀的危险。

造成预算经费如此拮据的局面缘于共和党发起的减税政策,以及对外向伊拉克和阿富汗开战、对内防止恐怖主义的结果,从而使这个本想在政府的2万亿总预算中分一杯羹的13项科学预算议案难以获得通过,致使有关的科研机构很难得到它们所要求的经费。最近传来了一则坏消息:今年7月22日众议院通过的一项决议,分别将美国科学基金会和NASA2005年的预算削减了2.1%和1.5%,这两个数字均低于今年的经费。

削减美国科学基金会的经费这是近20年来的第一次,这与布什总统提出的增加3%的要求形成了明显的反差。2001年通过的一项议案曾规定每年要增加15%的经费,然而,该议案一直难以兑现,成了一个贻笑大方的笑柄。“我们仍希望参议院在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后,这一拨款数会有所增加。我们正在与负责拨款事项的有关人员进行磋商。”美国国家技术与标准化研究所所长阿登 · 比门特(Arden Bement)如是说。

也许美国科学基金会和NASA同属向退伍老兵管理署提供资助的大笔开支预案的一部分。从历史上看,退伍老兵的需求是必须优先考虑的,这在大选之年更是如此。今年,众议院已经批准为退伍老兵们的健康需要额外拨款25亿美元,如此一来,其他机构提出的新的经费预算就减小了考虑的空间。

至今为止,美国国会只是批准了国防部的预算方案,对其他机构的拨款议案正在等待参、众两院的批准。众议院将落实把美国科学基金会的日常科研经费削减掉1.09亿美元,经费总额降为41亿美元。众议院还将把9.35亿美元的教育经费削减10%,同时,也不会对一项旨在将各高等院校与地方学校挂钩的计划增加新的预算。除了同意两个具有示范效应的网络计划的设计工作继续进行外,众议院也将推迟在明年启动的国家生态观测网络(National Ecological Observatory Network)计划。

对NASA而言,削减2.28亿美元的经费预算,意味着否定了布什政府提出的增加对月球与火星探测计划拨款的建议。当预案委员会给空间探测计划的提案打下问号的时候,一些新的空间科学任务算是没有了指望。该委员会已经否定了一项预算为7000万美元的机器人探月计划和一项1240万美元的启动木星冰河期轨道探测计划,另一项预算为1760万美元的轨道观测卫星计划中的几乎所有项目建议也遭厄运。

预案委员会还拒绝给最终能将人类送往月球与火星的载人计划拨款。不过,它还是满足了建造宇宙飞船所需的43亿美元的拨款要求。该委员会在赞赏布什政府提出的空间探测计划具有探索眼光的同时,也告知人们他们没有充足的“资源”。在空间探测计划的经费预算问题上,白宫认为:如果给NASA的拨款不能增加的话,白宫可能干脆否决这一提案。

很可能不受预算厄运影响的是NIH。今年7月8日,众议院批准给NIH的几个内部项目的拨款增加11%,并允许NIH将款项装备该院的一个新的先进材料实验室,而且,NIH与82名雇员签订了新的合同。NIH的负责人说,2005年的预算相当好,这意味着“我们不必解雇任何一名科学工作者。”

在美国能源部,科学家们对6月25日众议院投票通过的一项给予3%追加拨款的议案表示赞赏,其拨款总额为36亿美元,否定了白宫提出的适度削减能源部经费的想法。能源部超级计算研究项目成为一大赢家,仅该项目的研究经费猛增16%,达到2.34亿美元。然而,能源部原本用于生物研究的一笔专款却削减了11%,只得到5.72亿美元。遭受挫折的还有一项500万美元的新的分子标牌的生产设备项目。

在通过的国防部预案中,从事防卫研究的科学家者们对总额为15亿美元的基础研究预算有8%的增幅感到高兴,但这些研究项目包含在布什不久将签署的国防部开支预算案内。而用于应用研究的经费将增加12%,达到近50亿美元。

现在,科学的倡导者们正在静观参议院将对其他科学预算会做出何种裁定。但是许多观察家预计,在年未大选后举行的国会召开前,最终的拨款总数是不会见分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