彗星理论研究先驱弗雷德 · 惠普尔于今年8月30日(星期一)在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城的一家医院辞世,享年97岁。他曾提出了著名的“彗星乃冰与尘埃冻结在一起的大团块”理论。他去世的噩耗是由哈佛 · 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宣布的,作为该中心的主任,他为之效力了近20个春秋。

1950年,惠普尔博士提出了他的“脏雪球”理论,用以解释为什么一些周期彗星所受到的拉曳力似乎大于地心引力,到达目的地的时间总是比预期的稍早或略晚。这一理论完全相悖于当时广为人知的理论:彗星是因地心引力而集聚在一起的一些沙球。他认为,随着彗星运行靠近太阳,彗核表层上的冰被阳光蒸发后形成的粒子喷流,犹如火箭引擎般地喷射,致使彗星的运行速度加快或迟缓。此外,他认为由尘粒组成的彗尾的发光亦源自彗核的冻结团块。

“他将彗星的研究带入了科学的轨道”,哈佛 · 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小行星研究室的主任布赖恩 · 马斯顿博士说。1986年,欧洲航天局的“乔托号”宇宙飞船拍摄到的哈雷彗星的近距离照片,这些照片证实了惠普尔提出的理论是正确的。

惠普尔经常谈起他在二战时引以为豪的杰作;他帮助盟军发明了一种将铝箔切碎成无数碎屑的设备,当盟军的飞机将铝屑撒布于德国上空时,就会干扰德军的雷达,造成大量盟军飞机飞临上空的假象。

1946年,惠普尔未雨绸缪,为未来的太空飞船发明了一种外层保护装置——“惠普尔盾",它是太空飞船外面的一层薄金属外壳,用以保护飞船免受高速陨石碎片的损伤。当陨石击中“惠普尔盾”时,当即碎裂气化。现在的飞船仍在使用此装置。

1957年,前苏联发射“惠普特尼克”号人造卫星后,惠普尔博士立即组织设立了跟踪照相观测网络,这是一个全天候运行的专用观测站。正如马斯顿所说:“当别人感到束手无策时,他却一直在为‘惠普特尼克’准备着。”1963年,肯尼迪总统为他颁发了工程技术“卓越服务勋章”。

1906年,弗雷德 · 惠普尔出生于美国伊阿华州的莱德欧克,他先在洛杉矶的西方学院学习,又在加州大学获得了数学学士学位。当可恶的病魔——脊髓灰质炎击碎了他的网球冠军梦之后,他转向了天文学领域的研究。

1931年,他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完成了他的博士学位,并于当年9月11日开始在哈佛大学任职。“那天是星期五”,马斯顿说,“为什么他上班的第一天是星期五呢?我始终弄不懂。”

惠普尔在1955~1973年期间,还兼任剑桥史密松天体物理天文台的台长,其后,该台并入了哈佛天文台,并更名为哈佛 · 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这个天文台在建台之初只有为数不多的研究人员,现在却已有数百人。“该中心的成长与发展异常迅猛,弗雷德 · 惠普尔当推首功,”该中心一位资深的天体物理学家说道,“该中心在美国天文学界独树一帜。”

当今的天文学家往往具有物理学背景,而弗雷德 · 惠普尔则属于较早的一代,他们学习天文学一般从“痕伤学”开始。赖克尔博士说:“惠普尔精明过人,谈吐朴实,在学术界颇受爱戴。他善于辨别真理与谬误。”

1977年,惠普尔从哈佛退休,但他仍然坚持一周6天骑自行车到中心工作,直至90岁高龄才停止这一习惯。他的汽车牌照以“彗星”为名。

“更早些时候,他还有一辆牌照名为‘行星’的汽车,”马斯顿说。

惠普尔一直企盼着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发射的“宇宙尘”号飞船的飞行结果,它将采集今年1月份怀尔德2号彗星的组成样品,并于2006年飞返地球,届时,恰逢他的百岁诞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