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脑中风超过半年以上的病人,是不可能出现奇迹而康复的——这是多少年来被医学界公认为没有争议余地的“普通常识”。一般过去常用的康复疗法,差不多都注重采用“对症下药”的方式来弥补人体所失去的那部分能力,譬如,让右手麻痹而无法使用右手的患者,克服种种困难练习用左手写字等等。

但这种方法往往只能收到事倍功半之效。因为引起脑中风的那部分脑细胞已经死亡或已被封栓住了,这种疗法自然只能徒劳无益。若病况在几年内一直处于经常发作状态,则自然会被诊断为基本上失去了康复的可能。

美国有一为现年51岁的拉格女士,两年前因患脑中风病倒,如今是第二次犯病,连通常的挪步都无法做到了。虽然她已为此尽了最大的努力,在医院里经过3个星期的康复治疗,但无法行走的现状基本上仍没有多大改观。出院时,她坐上了轮椅。她的左脚被用医疗器具固定住了,左手处于麻痹状态。轮椅车是不能太快运转的,有时,在横穿马路时,前方信号灯的变换往往使笨拙的轮椅车无法迅速穿越马路而窘态百出。

格拉女士曾经当过芭蕾舞演员,每当她看到舞鞋、再瞧瞧自己的轮椅,就会触景生情而潸然泪下,唏嘘不已。后来,医生们了解了这一情况,就循序渐进地对她进行一种名叫“萨尔萨通俗舞蹈"的训练,终使她逐渐康复了起来。如今她的行走能力基本上已跟常人差不多了,但仍每周坚持去跳一次萨尔萨舞。此外还有一些如同拉格女士这样的脑中风患者,有的甚至患病长达几年之久,通过跳舞运动——这一新兴起的康复活动,也恢复了健康。这些人的康复,彻底推翻了原来医学界的一些“常识”。

舞蹈确能帮助脑中风患者产生新的神经回路。舞蹈外,有的医生还借助具有康复机功能的机器人来对患者进行步行训练。这种新型康复机器人能针对患者无法活动的身体部位对其施加刺激,并自动检测刺激力的大小,适量地调整力度来刺激该部位的肌肉。如在进行伸肘训练时,医生们还借助电视录像来完成训练指导。美国西部大学的一位名叫戴伍尔特的患者创造了奇迹,这位患脑中风而偏瘫的大学教授在接受舞蹈加机器人的训练8个星期后,10年行动不便的躯体竟然能像正常人那样自由伸展肘部了。

加利福尼亚大学罗森塞尔斯医学院向来以“对麻痹的身体残障部位实施机械刺激治疗法”的成功和有效而著名于世。这里的专家认为,诱发脑中风的部分大脑即便几乎完全受到破坏了(最少有10%的神经细胞未受损害)的话,也还是有可能使其恢复机能。因为该受到损害的大脑部位周边的神经细胞,同样也能肩负起使其恢复正常的功能。在那些与受到损害的细胞相连接的神经细胞中,会出现很小的树状凸起形态,该形态会像储存记忆那样被储存起来。

但康复的关键和效果要取决于患者的实际锻炼。如要尽可能多的寻找机会去说话、走路和握手等,基本动作的训练多多益善。这都需要患者拥有坚忍不拔和持之以恒的毅力。重新获得一个健康的大脑,实际上很类似于去体验和觉察一种新技能的整个过程。“康复的效果如何,关键要取决于训练的方法是否得当和力度是否达标”,罗森塞尔斯医学院的神经科医生霍普金认为。

当然除了有规律的训练和舞蹈外,如能再补充上机能提高神经“再学习”能力的多巴胺等有利于神经疏通的药理物质,更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