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细胞角度来看,你也许会认为,人类的身体当然主要是由人的细胞组成的。但你恰恰错了,人体中细胞的绝大多数却是细菌的细胞。这听起来似乎有些不可思议,那么我们不妨来看看具体的统计数字。

成年人的身体里一般生存着至少500个种类的细菌,细菌细胞的总数可达100万亿个,是人体细胞的10倍,病毒和真菌还未计算在内。

这些细菌有机体绝大多数在医学上都被认为是对人体“友好”的,或者至少是无害的。能与人类身体友好相处的细菌叫做“有益菌",具有多种对它们所寄居生物的生存非常重要的生物学功能。有的能帮助消化,有的能对抗并制约有害细菌,有的能促进免疫系统。它们还有许多我们至今还不甚清楚的作用。

近年来,国内外的研究人员把开发利用有益菌视为解决抗生素的抗药性,以及抗生素滥用问题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有益菌的作用来代替抗生素也许是一个颇有前途的研究方向到目前为止的研究已经表明,消化系统里的有益菌在预防和控制儿童食物过敏和皮肤过敏、细菌性阴道炎孕妇早产、传染性肠道疾病、膀胱感染、龋齿、慢性腹泻、旅游者腹泻等方面都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们甚至还能帮助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以及通过降解致癌物质,抑制某些癌症的发展。

细菌与我们相伴一生

人类在大约100年前就已经知道有益菌对健康的潜在好处了,但是它们对于人类的价值却一直被西方医学界所忽视。只是最近几年,由于细菌对原本十分有效的抗生素的抗药性与日俱增,消费者越来越青睐天然药物治疗,再加一些有益菌能够预防和治疗某些疑难病症越来越多地得到证明。面对这些情况,医学界才对有益菌兴趣大增。

“有益菌(Probiotics)一词源自希腊词语” “forlife”,它被从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为“活的微生物,当其控制在一定的数量时,能有益于宿主的健康。”这个定义中有三个关键概念——“活的”、“微生物”、“有益健康”。与一些食品广告宣传不同的是,虽然一些食品,如发酵牛奶里含有足量的能促进人体健康的有益菌,但食品本身却并不是“有益菌"。

令人感到遗憾的是,据这一领域内的杰出科学家、微生物学家格雷戈尔 · 里德(Gregor Reid,见图)博士称,现今市场上出售的一些所谓含有益菌的食品或者食品添加剂实际上是没有什么价值的。他说,在很多情况下,这些食品里的微生物含量太少,无法给人体带来什么益处。有的时候,食品里包含的一些菌种并未经过严格的科学研究证明有益于人体健康。

去年10月,里德及其同事在《临床微生物学评论》杂志上发表文章称,“许多所谓的有益菌产品并未经过正规的鉴定和审批,制造方法也不当,或未经临床证明,但是一些公司的产品广告却吹得天花乱坠,误导病人和消费者相信他们使用的是非常可靠的东西。”

有益菌所起的作用

人体肠道内如果缺少有益菌会影响身体健康,对于这一点人们已经越来越清楚。例如,实验室饲养的无菌动物,由于体内缺少某些细菌,往往是病恹恹的,它们的免疫系统严重发育不良,它们的肠道系统特别容易受感染。婴儿如果处于这种状况,很容易产生各种过敏症,甚至是危及生命的感染。有益菌对人体健康的好处之一,是可以预防有遗传性过敏症倾向的婴儿出现湿疹,这一点已经得到充分证明。

某些孕妇的孩子被诊断在出生6个月后会产生过敏症,在一项精心设计的研究中,芬兰的研究人员给这些孕妇服用了一种乳酸菌,到孩子2岁时,由于有益菌的作用,这些孩子中湿疹的发病率降低了一半。

《柳叶刀》医学杂志上发表的研究报告称,这种微生物“在早期治疗过敏反应和食物过敏方面已被证明是安全且有效的"。据认为,有益菌通过两种方式来做到这一点,一是增强肠道功能,从而降低对饮食中过敏原的吸收;二是对婴儿肠道中的过敏原起到降解作用。

人类在出生时肠道内是完全无菌的,但是很快就会积聚起很多的微生物。最早出现的微生物会在肠道系统中占据主导地位。以前在家里出生的婴儿肠道中的有益菌主要是乳酸杆菌和双歧杆菌;而现在,最先在婴儿肠道内繁殖的则是在医院里获得的其他细菌。母乳喂养可使婴儿获得有益细菌,从而降低婴儿的过敏症发病率。

里德和他的妇产科同事认为,这种有益菌对婴儿还有一个好处是可以防止细菌性阴道炎引起的早产。这种感染往往没有明显的症状,容易误诊,从而导致细菌侵入包裹着胎儿的膜,促成早产。而有益菌能够起到阻止这种有害细菌滋生的作用。

加拿大的研究人员对两种属于有益菌的乳酸杆菌进行研究后发现,口服这种微生物可以抑制许多种可引起肠道、泌尿系统和生殖系统感染的细菌的滋生,后者还会侵害子宫。

有益菌对儿童还有其他一些好处,包括降低呼吸道感染和龋齿,减少腹泻的发生以及腹泻后加速康复等。

工作人员正在培植有益菌

一些研究还表明,无论是成人还是儿童,经常食用有益菌可以减少旅行腹泻的发生机率,限制胆固醇在体内的积累,尽管并不能达到与降胆固醇药物statin同等的效果。

在日本,许多人会定期服用一种名叫Yakult的乳酸菌饮品(译注:为全球最大乳酸菌饮料生产企业日本Yakult公司的产品),已表明它可以减少膀胱感染的复发。另一种在意大利销售的叫做VSL-3的产品,含有8种不同的有益菌,它有助于免除患阶段性回肠炎的危险,这种病也叫做克罗恩氏病,是一种严重的肠道感染疾病。

然而在目前,美国关于有益菌的一些虚假广告,以及未经认证的产品的大量涌现,已经远非科学了。真正有效的有益菌产品必须能抗得住胃酸,又能在肠道里迅速溶解;必须能够在接触到空气和潮湿的环境下仍然保持活力,如果把含有益菌的产品做成片剂服用,由于在加工加热的过程中会破坏其中的一些有益菌,所以在生产时,必须加人非常足够的量,才能保留下足够的有益菌。

里德说,许多消费者主要以酸奶作为有益菌的主要来源,但是这种发酵性奶制品中使用的嗜酸性乳酸杆菌,却并非在肠道里天然存在的细菌。

乳酸杆菌reuteri是生活在肠道里对,人的身体有莫大好处的一种天然有益菌。这种微生物最初是在母乳中被提取出来的,后来以胶囊形式出现在药房和保健食品商店里及因特网上。早期的研究表明,这种微生物可以让腹泻的儿童加快康复,而且用于一些艾滋病感染病人身上也是安全的。

里德获得了一种有益菌产品的专利,目前在北美市场上还买不到,但已授权给了一一丹麦汉森公司销售,这家公司出售的另一种产品叫做ProbioTek,装人胶囊中以免被口腔消化液杀伤,从而能到达肠道内,在那里发挥潜在的保护作用。胶囊中装有4种有益菌微生物,目前在美国药店里有售,商品名为Flora-Q。

按照里德的见解,“有的产品会让你物有所值,但是在多数情况下,一些产品的价值并不如你所期望的。”还是一句老话,买者自己小心。